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教書一輩子...大學教授年賺136萬,還輸給高中老師!台大博士生悲鳴:讀研究所不划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教書一輩子...大學教授年賺136萬,還輸給高中老師!台大博士生悲鳴:讀研究所不划算

教書一輩子...大學教授年賺136萬,還輸給高中老師!台大博士生悲鳴:讀研究所不划算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高子壹
別被教育打敗 2016.06.17

著名的學者韋伯曾經說過:「學術訓練是精神貴族的事。」台灣父母常常為人詬病的,就是逼著子女「讀書」,這其實是誤會,台灣父母真正期待子女做的,不是「讀書」,而是透過學校體制得到好的文憑,然後用文憑換得一個高社經地位的工作,所以在這樣的考量下,當子女真的太喜歡讀書時,父母會煩惱的。

我當年要申請博士班的時候,沒有一個家人支持我,他們不懂,擁有一個不錯的工作,正是要打拼事業組織家庭的時候,還要讀書要幹嘛呢?更何況,女人讀那麼多書會嫁不掉呀!另一個朋友,則是知名的台大外文系畢業生,當她考上清大社會所時,她的家人並不支持,她的碩士學歷在她的父母看來,是貶值而非加分。當文憑沒有辦法換得更好的經濟或社會資本時,台灣的家長未必支持子女去「讀書」。台灣,是個「有限度」鼓勵求知讀書的社會!

目前的大學錄取率太高,整個社會瀰漫著大學是基本學歷的氛圍,對台灣家長與學子來看,讀大學並不是一種「選擇」,而是「必須」。

廣告

高中以前的所需的教育資源相對較少,若不計算補習費用,讀高中的成本只有學費以及參考書費,並不是相當昂貴。雖說年滿15歲的青少年已經可以打工,大部分家長仍將青少年生活費視為家庭必要的開銷,通常不會要求少年自付。

上大學以後,許多父母認為,供養子女讀到大學,責任已盡,小孩應該要開始自給自足,甚至回饋家庭。因此,許多大學生與研究生,必須「工作」賺取生活費用。但半工半讀的學生經常面臨角色衝突,身為員工,卻常常無法配合排班,遇到考試或校內活動就要請假;身為學生角色,又花太多時間與體力工作,而在上課打瞌睡或沒有足夠的複習時間。如果你必須半工半讀,在外租屋,負擔生活費,還得買書、買材料或籌措實驗經費,而家裡一點都不能讓你依靠,或者更慘的,你還得拿錢回家的話......你的研究所之路,會更艱辛而漫長。再加上,以目前就業市場來看,碩士畢業生的薪資沒有優渥多少,學士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工作兩三年所累積的資歷,比碩士學歷更值錢。

雖然,大部分研究生可以在學校內找到助教、助理工作,就我目前待過的學校來看,碩士級助理薪水一個月在3~6千左右,博士級則在5~8千左右,而且只補助十個月,我聽過其他學校一個月一千,或一學期一萬的價碼。而這些工作會佔用你相當多的時間,排擠你學習的精力,延後你的畢業時程。

如果是人文或社會學科的,買書要錢,原文書動輒上千,中文書也要幾百塊。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需要買那麼多的書,因為我們一篇期末報告動輒幾十篇引用文獻,若要寫論文可能需要上百篇文獻,如果每次都要上圖書館借書,一來沒有時間,二來未必借得到。若是原文書太貴,通常是從學校借出來,印出需要的部份,如果學校圖書館經費不足,那就慘了,你可能得跑到國家圖書館才能找到你要的書,或者你需要的資料庫,而且只能在館內使用。

廣告

如果你住在家裡,你會需要一個自己的房間,一張書桌,一個大書櫃,而這些「基本配備」對很多家庭來說是相當奢侈的。如果你住宿舍,那你可能要住單人間或雙人間,才比較不會被打擾。如果以上的條件你都沒有,那你可能必須花個一百塊,到咖啡廳、麥當勞,或K書中心!

學英文要錢。大學以前的英文程度,若沒有額外花錢補習,讀英文讀本應該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想要成為一個優秀的研究生,只「讀」英文是不夠的,你會有很多機會寫英文,用英文對話,或是用英文發表研究等等。如果你沒有補習,只在學校內練習出來的英文,就非常不夠用!你可以在學校選修英文課程,但名額有限,且班級人數多,真的能練習到的機會很少。就我所知(包括我),大家不是花錢去語言中心學習,就是自己尋求校外的補習班或家教協助。

經濟能力只是讀研究所最基本的要求。如果你有足夠的天賦與機緣,能到國外深造,你必須配備健康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如果你不幸是女生...我只能說,我看過婚後妻子陪老公出國深造,還沒看過老公陪妻子出國的。

通常要出國,又想申請獎學金,大部分是申請博士班,若你又剛好沒有富爸爸富媽媽,那你可能像我的大學同學一樣,付出工作五年的全部存款,加上借貸,才有機會拿到一張入學通知。到國外就讀博士班,沒有五年很難回得來,如果你不幸是個女生,出國後又沒有辦法保證在國內的另一半能等你回來,你的親友會反覆問你:「女生讀那麼高幹嘛?你還想不想生小孩?」

這還沒完。研究生有時被戲稱為煙酒生,因為壓力實在很大。在目前的體制下,畢業後不保證有工作,有工作不保證薪水好,一個快退休的教授跟我說,他一年報稅的收入是136萬,但我認識的一個高中老師,30年教學資歷,薪水還更高。教授花費的青春,經過了多少競爭才拿到的聘書,還有升等,可是,這份工作比不上高中老師。

我聽說有博士出去找工作時隱瞞自己的學歷,只拿出碩士畢業證書呢!因為公司企業往往不需要用到博士人才,而人資或老闆預設博士會開較高的薪水,或較難接受指揮,小廟容不了大佛啊!

所以,學術訓練真的是精神貴族的事。這個精神貴族,未必是在社經地位上的貴族,他未必要有很多錢,但他必須在幾年內,能自給自足,不需照顧長輩或子女,不因為是女生而有結婚壓力。

我們大部分的人,不是天才,沒有富爸爸富媽媽,沒有辦法像那些學霸變態努力,就是在這樣的相對剝奪感之下,能夠讀研究所,甚至能夠出國留學,才會是一件那麼奢侈而令人嚮往的事。

如果,正看著這篇文章的你足夠幸運,能夠走上這條夢想中的路,請千萬要記得:能夠讀書,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一件相當奢侈的事情。有時候,別人不是不聰明,不是不努力,不是沒有天份,他們只是缺了一點運氣。而我們該好好珍惜自己的幸運。

作者簡介_高子壹

上大學以前,我以為我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我現在是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我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
教授稱我為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教授 薪水 大學教授薪水 教授 大學教授薪資 教授薪水 大學教授 大學教授 薪水
別被教育打敗
別被教育打敗
周妤
展開箭頭

本名高子壹。上大學以前,以為自己會是穿著套裝踏著高跟鞋,進出商業大樓的經理人,沒想到變成弄髒雙腳踩入田野,永遠只能背運動書包的學術魯蛇;曾經以為成功就是要賺大錢,誰知道現在每天都在搞教育事業。教授稱呼我博士生,大學生喚我助教,國高中生叫我補習班老師、周妤、都督、正妹、女神。
自認為是雜揉讀書與教書,夢想與實際,理性與感性,學術與生活的文化工匠。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