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機器人正搶走你的工作!99%的人早已搭上「窮人手扶梯」衝往18層地獄,只有一件事能救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機器人正搶走你的工作!99%的人早已搭上「窮人手扶梯」衝往18層地獄,只有一件事能救你...

機器人正搶走你的工作!99%的人早已搭上「窮人手扶梯」衝往18層地獄,只有一件事能救你...
撰文者:狄驤

前幾天,某金控高層找我喝咖啡聊天,聊著聊著,他也不免對未來感到憂心,嘆了口氣說,科技的進步,對不少行業造成腦震盪等級的衝擊,連他們也不例外。

首先,是機器人進駐銀行業,加上線上開戶及辦理各項業務的技術成熟,許多實體銀行未來必然要撤點,櫃台人員也要裁撤。

再者,證券部門也因網路下單愈來愈多,將來各據點也要整併或消失,改成集中下單平台,營業員也要轉成財富管理專員。

廣告

這時,我也以投資人的身份回應他說,不只如此,未來投顧老師和分析師也可能失業,因為,人工智慧的出現,不僅可以快速幫我分析大數據,還可以幫我盯盤和下單,那時,許多交易員也可能要去開UBER或去7-11上夜班了。

那天下午,我們喝完下午茶的結論就是:過去大家都說「知識經濟」是貧富不均的凶手,但未來「科技金融」才是讓財富更加集中在少數人的「大法師」。

可想而知的是,當財富更集中在更少數的人,那就代表有更多的人,要淪為窮到連遮雨避風的紙箱都撿不到的「裸貧族」。

老實說,目前未滿35歲的上班族,應該有90%的人,都搞不清楚為何資本主義裡,會有貧富不均。

廣告

在這些人中,我相信也有高達99%的人,到現在都沒發現,過去自己糊裡糊塗搭上的「窮人手扶梯」,早已開始用十倍的速度,往M型窮人的十八層地獄衝。

相對的,隔壁的「富人手扶梯」,也以百倍的速度,往資本摩天樓的最上層挺進。

有一天,我約了社區裡的房仲,來談談委託賣房的細節。

他一進屋子,瞄了室內幾眼,就唉聲嘆氣地說日子愈來愈難過,然後一邊拿出資料,一邊問我要如何才能買得起這麼貴的房子?

我說這房子也不算豪宅,比我有錢的人多得很,他聽了笑一笑點頭說是。

過了一會兒,他又看到我書房裡,擺了5台電腦螢幕,才知我一直有在股期匯市場裡進出。

這時,他搖搖頭說,他在股市也做了快10年了,但去年在股票市場輸了近800萬元,現在他一塊錢也不敢投入股市,只能乖乖賣房子。

我問他是怎麼輸800萬的?

他說就是聽朋友的明牌,結果被坑殺一個多月,最後還被斷頭出場,血本無歸。

老實說,像這種只聽明牌又用融資的砲灰級股友,我真的遇到太多了,但我也不想多說什麼。

接著,我就和他談正事,等委託書簽好後,他似乎還對股市不死心,支支唔唔地問我,這幾年股市這麼亂,我是如何操作的?

我說,這幾年全世界變數太多,確實很亂,我也抓不到盤感,加上我這一年來較忙,無法專心看盤和做功課,所以只用權證和選擇權做大盤指數。

尤其在多空不明或盤勢大幅震盪時,就用跨式或選擇權對鎖的組合交易,做策略布局,不管大盤漲或跌,都可以賺錢,就算賠也可控制風險,不會賠掉一生積蓄。

他聽了後,滿臉疑惑地說,什麼是權證?

再過幾秒後,他才如大夢初醒地說,原來股市還可以這樣玩?不用賭全部身家?

這時,我才真的大吃一驚,不敢相信他在股市這麼多年,就只用明牌這招闖江湖,連權證是什麼也不知道,更不用說跨式和選擇權了?

老實說,這就是貧富不均的源頭。

同樣是在資本市場裡做交易,擁有愈多知識的人,勝率就愈大。

相對的,不懂自己到底有多少武器可以使用的散戶,就等於拿了一把剪刀,就要跟人家的衝鋒槍拼死活,當然只有被坑殺的下場。

同樣的道理,在商場職場也是如此,為了有效及快速解決問題,不管是產品的創新和改良,或是客戶需求和市場機制的變數掌控,擁有愈多專業知識的人,不僅存活率愈高,在收入和財富累積的力道上,也會擁有優勢。

很不幸的,這個擁有知識來掌控經濟的優勢,在你看到這裡的這一秒時,已經是過去式了。

現在起及未來幾年,知識經濟乘上人工智慧和大數據,這個大怪獸的出現,將會讓貧富的差距,用火箭的速度,把二者拉得更遠。

用大白話來說,如果過去的知識經濟,是一把衝鋒槍,未來的超科技經濟,就是一台宇宙戰艦,只要從太空中發射一顆小小的子彈,就能摧毀一個國家。

或許,你會覺得這一切,都還離你太遠。

不幸的是,千古以來,窮人和輸家總是在人家兵臨城下時,還在敷面膜刮腳毛,永遠覺得敵人一直在天涯盡頭。

切記,當科技變成全面戰略性的革命武器時,未來一直就是現在。

隨著郭董的機器人上市,隨著智慧家庭和人工智慧的勢力,像外星人以宰殺人類的姿態入侵,不出幾年,各行各業被機器人和人工智慧裝置取代而出現的失業潮,將會讓很多上班族,像卡夫卡的惡夢一樣,某天早上醒來,才發現自己變成一隻失業的蟑螂。

總之,這波可怕的產業革命,一旦像超級大海嘯襲來,上從金控集團的高層,下至社區房仲和水電工,都無法倖免於難。包括我在內。

然而,我內心是雀躍大於恐慌的。

因為,有了人工智慧和大數據,以及機器人的輔助,我在資本市場的廝殺,等於同時擁有鋼鐵人和雷神索爾,我再也不用因為睡過頭或有事外出,而錯過布局和下單交易的契機。

我也不會因為沒時間做功課,而誤判情勢被坑殺。

同樣的道理,不管你從事什麼行業,在超科技經濟入侵地球的未來,你要如何運用他們,來替你提高勝率和競爭力?

你運用的程度有多深?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去成為他們的主人?

這都會決定,未來的某一天早晨,當你醒來時,是否會變成失業蟑螂的關鍵。

過去,華爾街有句名言說:「人要睡覺,但錢不用睡覺,也不會放假」,所以人永遠追不上錢。

未來,透過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懂得運用他們的人,可以同時動用許多裝置,組成一支軍隊,二十四小時不睡覺地幫他們賺錢。

這種全新的作戰方式,對於排斥或不懂得運用超科技的人來說,等於是外星天神,降臨在他們的叢林部落,進行大屠殺一樣。

可想而知,在大數據分析和競爭力懸殊的廝殺後,貧富差距必然更大,而且不只是天壤之別,而是一個銀河系的距離。

相信我,不要再為了薪資和加班費,或可以放幾天連假,去傷神抱怨了。

未來你連工作都沒有,連申請個低收入或失業補助,都要看機器人臉色,那才是最大條的事情。

畢竟,當人工成本愈來愈高,像是基本薪資只會繼續漲,保險費和稅金也不會回頭,勞工假期也一年比一年多的情況下,只要是大腦血管沒有栓塞的老闆,都會想辦法花錢買機器人,24小時為他賺錢,也不會舉布條遊街抗議。

這種好萊塢早就預言過的情節,很快會出現,因為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產業的「摩爾定律」(產品效率愈高,價格則愈低),未來會取代電子業,成為市場獲利的主流。

總之,眼下的你最需要做的,不是把同事鬥走或想盡辦法把主管拉下台,更不是猛吃肝藥,準備下班要和客戶或老闆喝酒唱歌,嗨到天荒地老。

未來的世界,你的同事和主管都是人工智慧,他們不會和你勾心鬥角或拼酒,也不會因為你失戀或連續五天便祕而同情你。

你要做的是,讓自己成為比機器人更有價值的上班族。

如何做呢?

從現在起,你要用心去加強機器人還不能取代人類領域的專業知識,同時也要開始用心去學習,如何運用人工智慧和機器人,來幫你過關斬將,讓他們成為你的天兵神將,而不是職場收屍隊。

如此,你在未來某天的早晨醒來時,才不會瞬間變成失業蟑螂。相反的,當你走進浴室時,才會從鏡中發現,原來你已進化成新科技經濟下的鋼鐵人。

作者介紹_狄驤

早年為媒體工作者,也是資深投資人和專職寫作者。

 「狄驤」粉絲團

「資本主義的1001夜」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器人 窮人 手扶梯 地獄
資本主義的1001夜
資本主義的1001夜
狄驤
展開箭頭

資本主義這個大賭場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莊家,一是被坑的散客。
如果我們八字不好,無法成為吃人的莊家,那麼,至少要當一個不被坑殺的聰明賭客。
這是身在資本主義世界的每個投資者,都應該要奉行的江湖鐵則。

作者目前專職寫作,立志把資本主義的祕密公諸於世,讓散戶大眾至少可以在這個「用錢吃人」的殘酷叢林中安身立命。
作品有:《30歲後,你會站在哪裡?》1~3集、《其實,鈔票不是錢,不景氣也不是壞事》、《10年後,你想成為流浪漢還是富翁?》

*歡迎加入Facebook粉專:狄驤的資本主義求生筆記
*Youtube頻道:狄驤說真的DeeHsiang
*讀者來信請寄:deehsiang@gmail.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