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只是做人失敗!你也「被背叛」過嗎,這5個原因中了哪一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只是做人失敗!你也「被背叛」過嗎,這5個原因中了哪一個?

不只是做人失敗!你也「被背叛」過嗎,這5個原因中了哪一個?
異類叛徒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3651821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6.13

日前,我和某位政黨高層討論2018地方選舉的提名策略,他問我某特定人選如何,我力勸他不可提名此類人士,因為這種人一當選, 就會叛逃,或是不受黨中央約束。

他問我為何如此推想,我告訴他,此人政治風格模糊,有多黨可以選擇。若提名這種人,只是送他大禮,該黨之後若氣勢走衰,他已當選坐穩,根本不需理你,帶著兵馬投奔他黨即可。

那位黨政高層轉而無言。這道理一點都不難理解,但多數人就是想不透。到底誰會背叛?誰又會是可長可久的合夥人?不只是政治圈,在「專案合作」大舉取代「系統結構」的今日,「叛逃」已成為社會人都該審慎思考的問題。

廣告

注意,不是「叛逃」就一定有錯,因為「叛逃」的另一面就是「起義」。如果你做人失敗,那被人背叛、被革命掉,都是活該。

不過,就務實面來講,你還是應該審慎評估每一組重要的人際關係,是否有可能突然生變,甚至被反捅一刀。以下我就來談一些背叛的關鍵指標,這是我和政治人物交換意見時的重要依據,你也不妨參考,自我評估一下。

一、是你需要他,還是他需要你?

你佔他營業額的90%,他只佔你10%,所以他就不能失去你嗎?就一定要對你客客氣氣,聽你頤指氣使嗎?想太多了。這種已經沒什麼成長空間、極端倚賴的關係,會讓人心生恐懼,想找退路。他可能會引清兵入關吃掉你,或是偷偷分散掉對你的依賴。

廣告

最穩定的合作關係不是獨佔、寡佔,是那種激烈競爭自由市場下的長期夥伴。你和他都可以隨時別過頭,但卻沒有轉頭,這就代表雙方互動關係理性可靠,資訊透明,而且可以有效預期。

二、你是道德正確的一方嗎?

拿不出錢,賺不到錢,人家也不見得會背叛你,因為和你在一起,他覺得「是應該的」。你是道德上正確的一方,才能在缺乏外在利益的狀況下留住人。如果你總是缺德的一方,就算過往合作關係穩定,對方也可能隨時跑掉。

「缺德」的問題之一,在於你會把道德成本轉嫁給所有合作者,讓大家一起幫你擔。想想那種生產鏈中一家是血汗工廠,結果上下游關係企業同時被消費者抵制的狀況。只要有機會,缺德者會第一個被放棄,不是因為大家都是聖人,而是因為你會阻礙大家獲利。

三、你們的合作關係能產生內在價值嗎?

就算合作無法獲利,但你能創造「爽度」,像是榮耀感、成就感、信任感、滿足感等等的「內在價值」、不可量化價值,那你就相對較不容易被人背叛。

因為決定是否背叛,就像做買賣,通常會經過精確的計算,得到利大於弊的結論後,就跑了。而不可量化價值很難加減,有時更可能被無限放大,用來抵去成本考量,當然也就會干擾背叛的算計。

我曾聽一位企業主說,他之所以在成本高漲的狀況下堅持不轉單,只是因為該上游廠的業務員每次來,都會和自己公司上下員工一一問好。「雖然很假,但堅持久了,就是一種精神。這種精神了不起,看了就爽。」

四、他是否叛服無常?

這人本來就是叛變來的?或是一天到晚在叛變?這種做人風格的問題,真的不需要太多討論。有些人總認為自己很棒,會是對方「最終停泊的港灣」,那還真是想太多了。

在你成為他「最終沉沒的港灣」之前,就該做好他可能跑掉的準備。

五、是否在合作關係一開始就保留了叛變的空間?

從談戀愛到做生意,總是講求「給對方一點空間」,但在職場上給空間,最好是給「讓人家能活下去」這樣的彈性,而不是保留合約或協議空間,讓人家能突然整碗捧走。

當政治人物開始綁約,說如果「叛黨」,要賠個幾百萬一千萬,結婚都有婚前協議書了,在社會上打滾,怎麼能談生意而不帶罰責呢?

別講什麼「以前中國人做生意一諾千金不用白紙黑字,洋人看了很驚訝」的老故事了,以前會這樣做,是因為官府基本無用,只能把別人背叛的可能損失納入成本考量。現在你能事前防弊,為何不做?

當然,講到背叛,總是傷感情。合作者來來去去,是人生自然百態,太過強求,也沒有意義。做好自己,做好風險評估,做好損害控管,人家要跑,也能好聚好散。最討人厭的,就是明明是自己的錯,卻怪人叛逃。

做人做事的標準就是在那裡,就是擺著不管,或是自己亂發明,誰要理你呢?就像我上面的關鍵指標,其實都是指向「自己」:自己識人不明、自己缺德、自己規則沒定好。

所以,你該問的是「自己」。「自己」往往才是造成旁人選擇叛逃的原因。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被背叛 做人失敗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