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的未來有沒有競爭力?指標是看台中,而不是有一個巨蛋爛尾樓的台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台灣的未來有沒有競爭力?指標是看台中,而不是有一個巨蛋爛尾樓的台北

台灣的未來有沒有競爭力?指標是看台中,而不是有一個巨蛋爛尾樓的台北
圖片來源: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Forgemind ArchiMedi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齊元

隨著城鎮化的興起,城市變得越來越重要,甚至取代了國家。今天人們不太會說要去中國、日本,而會說要去上海、北京或東京,大都市的認同深植於人們心中。

基於這個理由,我非常驚訝地看到新北市剛獲得聯合國世界銀行國際金融公司與英國金融時報「城市轉型卓越獎」,打敗韓國釜山等七個城市。新北市獲獎理由包括環保資源回收、智慧城市、幸福保衛站(照顧弱勢族群)以及全民參與的預算,均符合全球永續、智慧、公平等重要趨勢。

台灣在國際上沒有生存空間,在WHA像個小可憐。但大家沒有想到,台灣真正在全球發光發熱,不是透過政府或政黨,而是透過地方、社會和許多民間組織,上週台灣再次連霸匹茲堡發明展是另一個例子,the parts are greater than the sum!

廣告

換個地點,來看中國的深圳。

由於深圳高房價與高工資為當地製造業構成巨大壓力,繼華為計畫將總部遷到東莞後,另一家中興通訊也考慮搬家,市長表示近期有1.5萬家企業遷出深圳。

根據2016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深圳連莊第一,之後才是北京(2)和上海(7)。台北、香港和澳門2015年還在前10名,今年已經不見蹤影。

深圳的增長帶來許多問題,每平方公尺房價5.6萬元人民幣,漲幅高達90%。深圳很早就在騰籠換鳥,最早被趕走的是鴻海,未來深圳會放棄製造,改作創新城市。

廣告

創新是未來城市成長的關鍵,全球有300家多國籍企業在以色列設創新中心,許多大廠也開始在印尼設研發中心,卻很少人到台灣來。

金融業委外加速,誰是贏家?高盛今年開設華沙委外中心,並大幅增加「班加羅爾」(編按:印度卡納塔克邦的首府,全國第三大城市。)人手,遷出紐約、倫敦,遷往營運成本較低地點。

倫敦金融時報最近比較全球15大城市工作環境,其中有4個在亞洲。

以月租金來看,排名為香港(4)、新加坡(10)、北京(12)、上海(13);
以房租佔收入比看,北京排名第一,接下來為香港(3)、上海(5)、新加坡(12);
通勤所需時間則是北京(2)、上海(3)、新加坡(9)、香港(14)。

由此分析,台灣其實有很好的機會:生活品質佳、房租低、勞動力素質高、有金融和高科技產業基礎、臨近中國大陸。問題是我們政府從頭到尾只有從本地人民的角度來看事情,卻沒有思考如何為外來的人口創造價值。

兩岸關係趨冷,但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台中市希望作為台灣和對岸交流的門戶,令人耳目一新。他主張避開政治,兩岸先進行地方區域層次合作,形成一條跨越海峽兩岸的跨區產業創新走廊。

2017台北市大運可能因為大巨蛋蓋不成開天窗,但台中市不但要舉辦2018年世界花博,林佳龍並宣示2019年將舉辦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進而於2026年爭取亞運在台中舉辦。

好的領導者不僅有夢想和願景,並且有將其付諸實現的勇氣和行動。

最近桃園機場淹水,成為國際笑話,原本要三期擴建,也因陸客不來而暫緩。新加坡樟宜機場為全球最佳機場,剛宣布將斥資30億美元建第5座航廈,規模超過1、2、3座加總,且第4座尚未竣工,這就是前瞻性和魄力。

城市需要不斷想像,才能振奮人心,才能進步。台北市曾有世界最高的高樓,我們早已被超越了,但許多人還活在過去。台北市曾有機會打造東亞最好的巨蛋,不過這顆蛋已破了,現在我們擁有亞洲最大的爛尾樓。

前瞻、開放、連結、執行。台灣城市的未來就是台灣的未來,我投台中市一票!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中未來 台灣的未來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