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忠孝東路空店面好多...不想跟景氣一起死,專家呼籲有錢房東:降房租,讓年輕人開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忠孝東路空店面好多...不想跟景氣一起死,專家呼籲有錢房東:降房租,讓年輕人開店

忠孝東路空店面好多...不想跟景氣一起死,專家呼籲有錢房東:降房租,讓年輕人開店
忠孝東路
攝影:許世穎/商業周刊
撰文者:紅色子房

3C時尚商場的中庭,擺著巨大的飛行戰艦模型。我拿著手機端詳著細節拍照,從螢幕看到模型後方有人揮手跟我打招呼。「子房!你怎麼在這裡!」爽朗的聲音,原來是高中同學C醫師。

C醫師原本是大醫院的外科醫師,多年前因應醫療市場與過勞的生活,轉型跨入醫美的領域,優異的技術讓他很快成為名醫等級,我也常在許多公車與建築物外牆看到他的廣告。

我們彼此聊了近況,問他目前醫美產業的市況。他搖搖頭說:「現在醫美競爭太激烈,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也很大,以前忠孝東路從忠孝復興站到國父紀念館站,全盛時期估計有超過三百家醫美診所,現在已有許多停業或轉到巷內了。」

廣告

在商業地產「街邊店面」的世界裡,高付租能力的租客,一直是房東們最歡迎的對象。如今醫美產業面臨競爭過剩退居巷內,銀行產業面臨Fintech發展裁撤分行,零售品牌產業偏好進駐大型百貨商場。走一趟忠孝東路,發現空置的店面越來越多。

是房價升高促使收益率的要求,引導租金過高嗎?其實不盡然,依經驗一般承租者只能負擔約營業額10%~20%的租金,當營業額受景氣影響降低,付租能力自然降低。

觀察近期景氣出口連16黑,陸客也不來,經濟情勢內憂外患,推估央行要進一步降息救經濟。而房地產店面作為「生產事業的容器」,空置的店面越多,連帶「蕭條感」勢必影響整體街區的價值。

在產業方面,不少台灣人的聰明促成了異業的策略結盟,如醫美結合旅宿度假,餐飲導入線上線下科技(O2O),便利商店包辦大小事等。然而當空間經濟在變,房東的思維也應該改變。

廣告

店面一直是複合式建案重要的產品,單坪價格甚至是樓上住宅的兩倍以上,但若店面一直空置沒人使用,也無法提升整體社區的價值。此時,更需要大家「共體時艱」的態度。銀行可以降利息,房東也應可以降租金,甚至選擇低底租加營業抽成的租約方式,降低承租者的壓力。

不景氣也帶動不少人離開職場加盟零售品牌創業,資金雄厚的房東,不怕沒錢收,只怕沒人管。如果看好年輕人的創業熱情與能力,房東收租金後也轉身注資插股,成為年輕人創業的天使,在此時銀行存款低利的年代裡,不也是一樁美事嗎?

外頭酷熱暑,房市正寒冬,此時房東房客更該抱在一起取暖。

畢竟,連醫美醫師都大喊吃不消的店面租金,還有誰可以負擔呢?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房東 忠孝東路 店面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