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何成為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如何成為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如何成為世界上最幸運的人
Harvard Business School
撰文者:Joey Chung (鍾子偉)

週四晚上九點,上海

我衝進南京西路的波特曼麗思卡爾登酒店裡面的餐廳時已經遲到,朋友已經在那等了。

我們大約兩個月沒見了,握手寒暄之後就開始點餐。我這朋友最近快要結婚了,老婆則是我剛搬去上海時,間接介紹他們認識的一個共同朋友。

廣告

我問他是不是等很久了。

「沒有,我要先回家餵狗」他說。

狗?什麼狗?我三個月前才剛去你的訂婚典禮,現在你們就有狗了?

他露齒一笑。

廣告

「這完全是個意外。三週前,我把電動機車停在路旁上鎖後進去一家店裡。出來時我訝異的發現電池被偷了!他們沒辦法偷整台機車所以他們就拔走了電池。沒計程車願意把機車載後車廂,別無選擇下,我一路推了三個小時車回家。到半路時,我累了停下來休息,我停在市裡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地方,而我看看四周,發現對街有間寵物店。」

「寵物店?在中國?我從來沒見過……」

「這也是我第一個想法,但命中註定我停在一個寵物店前。我走進去店裡四處逛逛,跟老闆聊天。我之前養過3隻狗,所以我很清楚這是不是一間有健康狗狗的合法寵物店。我看見這隻狗,覺得很可愛,幾天之後我就帶著我老婆也過去看看牠的反應。牠對我們很溫暖很友善,所以我們就把牠帶回家了。這是在端午節的事情,所以我們叫牠『粽子』。」

「這可能永遠不會發生的,沒人可以預料這些,如果那天你電池沒被偷的話…有時候人生真的很有趣。」

我朋友今晚興高采烈,晚餐結束大約十一點,我們都同意再去喝一杯。我們坐在麗池酒店二樓的酒吧。燈光昏暗,爵士樂團在中間舞台上表演,疲憊的商務人士喝著酒。

「我已經35歲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有老婆和狗在家等我。人生最終,真的是很簡單的事情才重要。上個週末,一個美麗的週六午後,上海是少見的豔陽天,我們帶著粽子第一次出門。牠還太小,不到兩個月大,所以我是抱著牠。當我們走過公園時,陽光灑過樹葉,我右手牽著我老婆的手,左手抱著還披著毯子嚇壞的粽子,那一刻你會想:人生真棒,人生真美,因為在那一刻,人生很簡單,你還奢求什麼?」

他說完後臉上帶著大大的笑容。那幾秒鐘,他看起來真的像是世界上最幸運的男人。

當他說完時,我手上還握著我的酒。我凝視遠方,臉上帶著淺淺的笑容,不去聽環繞在我周圍的笑聲,背景的音樂聲,努力試著去想像他所描述的。

我不認為我已經準備好要結婚了,但無論如何,他描述的畫面和描述時的誠懇,給我一種……不是很確定的感覺……羨慕?那是一個不管你多想要都買不到、無法規劃的景像。

他一隻手搭在我肩膀上。

「聽好了我的朋友,我也不認為你準備好了,你還有很多時間去享樂和在職場上征戰,但相信我,每個人有天都會進入這個階段。誰希望每天在工作上打仗然後回家後面對空虛?我知道你每週都有寫專欄,所以如果你在為今晚的談話尋找一個主要訊息的話,那就是:我們從小到大被教導每件關於人生中什麼是成功,所有的印象、期待、奢華品的廣告,這全部都謊言。」

他頓了頓,手臂依然搭在我肩上。

「當我們慢慢長大,我們體會到這點。你真的認為所有你國家打的仗都是正義的?好人永遠贏、努力工作會被認可、你真的很特別、只有你的點子會造成不同?這世界上90%的有錢人是繼承得來他們的財富和權勢。人生中沒有什麼公平的。生意、收入、獎金、勞力士手錶,誰升遷的比較快,最終這些都沒有意義。我們花了人生前三十年去追逐不真實的東西。最後最重要的事情都是簡單小事:跟你家人共渡的一個美好午後,當你半夜從公司下班回來時有人在家為你開門……還有什麼好求的嗎?」

我很累,我視線模糊靠在吧台的角落,想找些事情來反駁他。

但我做不到。

快轉26小時,上海浦東機場。

時間是週五晚上,我要飛回台北的班機被延後了三個小時,我應該十點就要降落了,但當我真正落地抵達桃園機場時應該會超過凌晨一點了。

我在登機前立刻寫下這些字。我環顧四周,看著一個機場準備要休息了。現在旅客很少,所有我周圍的免稅店都準備要拉下鐵門。我靠回候機室椅子椅背,明顯的聽到我身體的骨頭喀啦作響。我透過巨大的機場窗戶往外看,我班機旁空無一物,只有一片漆黑,候機室內我可以聽到我周圍旅客疲憊的抱怨聲,對於要等這麼久感到很挫折。

我回想起昨晚的對話,我可以輕易的想像他描述他前一個週六午後時臉上的表情。在筆電螢幕上我可以看見我疲憊憔悴的臉,再一次我也在納悶我相信什麼?

這一切重要嗎?我朋友是對的嗎?我們五歲開始被洗腦去追逐的成功象徵,其實不過是對小孩說的謊言,讓他們比較容易管理,給他們一些很簡單就信奉的東西?

我不知道。

但至少我確定,年輕人、有理想的學生,準備要創業的青年,他們總是堅定不疑的宣稱他們忠於自己的信念,他們百分百相信他們原始的初衷而且永不改變。

這很棒,也往往令人恐懼。

以我的經驗來說,對於剛踏入社會的年輕人來說最驚訝的事情之一是,他們核心價值有天會如此快速輕易的改變。去年是對的明年不見得是。昨天最重要的目標可能明天就不是了。

但為此做好準備。

像我朋友說的,早晚,當我們看著鏡子時都會需要面對這一刻。

我闔上我的筆電抓起袋子。

再一次,今晚沒有答案。

再一次,我又是最後一個登機的人。

=

>>新書話題上市:鐘子偉人氣搶購ING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結婚 人生 幸運 哈佛 上海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