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會說話,可是很貼心...一個汽車銷售員的故事:「害羞」也是一種力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不會說話,可是很貼心...一個汽車銷售員的故事:「害羞」也是一種力量

不會說話,可是很貼心...一個汽車銷售員的故事:「害羞」也是一種力量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許皓宜
心理學會客室 2016.06.10

路上遇到好久不見的同學Sam。

記得大學時他還像個害羞的小男生,躲在厚厚眼鏡下讓人看不出他的神情,連同班的人對他是否開口講話都不太有印象,沒想到十多年過去,他居然成為一位相當成功的汽車銷售員,而且據說主要的賣點,就是發揮他「害羞的力量」。

為什麼不善交際的人,具有適合與人交際的工作特質?

廣告

害羞也是一種力量?

聽這種說法,你可能覺得奇怪。以我們心理諮商這行為例,隨便去問一下,大概會有超過大半的人告訴你,其實他的性格本質相當害羞內向,就連我本人也不例外。但有趣的是,我們這些害羞的人,卻在從事天天都需要與人交際的工作。

這是什麼道理呢?

首先,請將「優勢」的概念放在心底:任何一種性格特質,都有它的優勢。也就是說,沒有一種對於性格的形容詞是具有負面意義的。比方說,很多人不喜歡「自卑」這個特質,但「自卑」卻可能帶來「謙虛」、「努力」等力量,這便是自卑的人所具備的優勢。同樣的,害羞者當然也有它的優勢,能夠看見這份優勢的人,自然能發揮「害羞的力量」。

廣告

那麼,「害羞」的優勢特質是什麼呢?

其一,害羞的人通常比較敏感。換句話說,因為對周遭過於敏感,所以才顯得害羞。然而,敏感的人通常對環境的氛圍、以及他人情感的判讀相當敏銳,因此他們比不害羞的人,更容易具備同理心。

其二,害羞的人其實是對人有興趣的人。事實上,正是因為對人有興趣,才會特別敏感他人存在,而展現出害羞。所以害羞的人,其實更適合從事與人相關的工作,當他們能妥善處理好與人有關的事情時,往往夠能從中獲得高度的成就感。

敏銳加上對人有興趣的優勢,可見「害羞」其實能為我們工作帶來很大的好處。然而,害羞的人之所以沒辦法好好發揮「害羞的力量」,往往是因為還沒正視自己「害羞」背後的內涵。這和我們長久以來自我批判的習慣有關—古人說「吾日三省吾身」,原是期待透過自我檢視來幫助我們更加進步,沒想到演化到後來,卻變成一種自我打擊的下場。所以當我們覺得自己「害羞」時,先是感到尷尬,然後這種不自然的情感便阻礙我們害羞的意義了。

另一個阻礙發揮害羞力量的原因,是因為周圍的環境不夠舒服。如前面所說,害羞的人其實相當敏感,所以特別明瞭什麼樣的情境、環境會讓自己感到舒適,因此更善於挑選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我指的不只是挑選公司而已,還包括和哪個同事在一起、如何建立適合自己的顧客群。

是的,這正是同學Sam銷售上最拿手的地方。

運用他「害羞」特質的敏銳,他建構出一套見解獨到的「識人術」。他可以說出,穿著怎樣的顧客是有心購買,人數多少的組別特別容易成交,以及表情如何的人再follow幾次就會成功…

他從來不被形容成「很會說話」的銷售員,卻常常被說是「最貼心」的銷售員。

不知不覺地,這個學生時期最為「害羞」的小男孩,竟然成了職場上最會「社交」的人才。

果然不能小看,害羞的力量。

專欄簡介_心理學會客室

許皓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知名諮商心理師。長期研究心理動力治療、婚姻與家庭治療,是媒體節目長期邀請的心理學專家。

曾出版《人生不能沒有伴,找回各種關係裡的安心感》《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教出情緒不暴走的孩子》《如果,愛能不寂寞》等書籍。

主持環宇廣播電台「從心聊聊天」節目。許皓宜Fb心理學與生活:https://www.facebook.com/Dr.Hsu1231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汽車銷售員 銷售員 貼心服務故事
心理學會客室
心理學會客室
許皓宜
展開箭頭

許皓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知名諮商心理師。長期研究心理動力治療、婚姻與家庭治療,是媒體節目長期邀請的心理學專家。

曾出版《人生不能沒有伴,找回各種關係裡的安心感》《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教出情緒不暴走的孩子》《如果,愛能不寂寞》等書籍。主持環宇廣播電台「從心聊聊天」節目。許皓宜Fb心理學與生活:https://www.facebook.com/Dr.Hsu1231

作者:許皓宜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年9月27日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