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印度圖片故事》月光集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印度圖片故事》月光集市

撰文者:程思迪
2016.06.07

incredible india 是印度觀光單位想出來的名詞,但對我這樣一位初到印度德里的觀光客,到處充滿了驚奇、不可思議。

在前往月光集市(Chandni Chowk)的路上,據維基百科形容,這是印度最古老、繁忙的市場之一。路上混亂的交通,沒有規則可言的行車路線,到處亂穿的行人,這都市怎麼住人啊?

突然一雙腳翻在我的車窗前,我想這下慘了,撞到人了?

廣告

那小孩翻起立定,若無其事的走在繁雜的車道中,沿路跟駕駛要錢,接著他又翻了一圈,我這台北佬,目瞪口呆。

月光集市這條主要街道,遊客、居民、商人、搬運工人、三輪車….林林總總塞滿了整條街道,大家緩慢的移動著,如同一條時間的河,在混亂中,有節奏的流動。入口處有家賣花的大攤販,傳來陣陣的花香,混入空氣中一直存在的尿騷味、咖哩風的體味、汗臭。

廣告

錫克人經營的一家乾料堅果店,他們傳統上會蓄鬍鬚、留長髮戴頭巾帽,頭巾的顏色則隨著個人喜愛。對我這台灣人來說,他們長的都很像,左右這兩名戴頭巾的錫克人,如果穿著一樣,我是無法分辨誰是誰。

月光集市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多個宗教並存。當我走過一處紅牆有如聖殿般的建物,一名錫克教的長老站在露台前,俯視著足音雜沓的街市,這畫面似乎帶我進入古印度文明。這是錫克教的希斯甘吉謁師所(Gurdwara Sis Ganj Sahib) 這是他們敬拜「真神」的場所。

這是伊斯蘭教的法泰普里清真寺入口,這名管理員,他很有禮貌的要我脫下鞋子才能進入參觀,他看我拿起相機時,很自信的擺POSE讓我拍照,我覺得攝影者在印度是很幸福的,因為大部分的印度人認為,你會拍他都是出於善意,他們都會樂於入鏡。這座十七世紀的清真寺,位在月光集市的西端,跟另一端的紅堡,遙遙相對。

月光集市號稱是南亞最大的貨物集散市場,大批的搬運工人,為著微薄的薪資,搶搬一袋袋的貨品,在街市中忙碌的進進出出。這裡貨車卡車是禁止進入的,剛好讓多餘的印度人力有所發揮。

人力車伕踩在集市的大街小巷,汽車是不能進入的,逛累了,只有人力三輪車可搭,車伕一台接著一台緩行前進,有時前方稍有狀況,後方煞不住時,還會頂到對方車尾,他們也不會吵架,就只是微笑。

傍晚,市集的一角依然人聲鼎沸。

依據聯合國的統計,印度目前的人口約13.1億人,走在城市的任一角落,到處都看的到乞丐、外地來的無業遊民,他們認為在大城市謀生的機會較多,卻也造成德里的混雜髒亂。我拿著相機,在混雜的人群中拍照前進,卻絲毫不覺得有被阻礙,這或許是古文明大國幾千年來建立的井然秩序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印度 圖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