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驚!台灣被列為口蹄疫區近20年,抗議「開放美豬」前你該知道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驚!台灣被列為口蹄疫區近20年,抗議「開放美豬」前你該知道的事

撰文者:鄉民晚報 記者張潔如/綜合報導
獨立觀點 2016.06.02

近日,美豬議題在立法院不斷延燒,甚至還有豬農北上到立院抗議,要求新政府承諾不會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國豬入進口,危害豬農生計與國民健康。美豬議題讓許多豬農們走上街頭,高舉「護生計」口號,爭取權益。

不過,另一方面,在Ptt八卦版上有網友發文詢問,表示在日本機場看到一張「台灣口蹄疫」的警告海報,引發鄉民們發現台灣被列為口蹄疫疫區即將滿20年。

看得到吃不到的500億外匯市場

廣告

台灣自1997年3月起,台灣爆發口蹄疫,被OIE(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疫區;但在此之前,台灣年毛豬頭數曾高達1,500萬頭,靠著冷藏凍豬肉大量外銷日本,可賺取每年新台幣500億元的外匯收入。而疫情爆發後,400多萬頭毛豬慘遭撲殺,少了豐厚的外匯收入,年飼養頭數也只剩原本的一半。

錯誤政策與短視作為

該篇討論中,引述《新新聞》於2012年的報導:「當年之所以撲殺那麼多毛豬,至少受到兩大不當政策影響:首先,撲殺補償費比市價高出一倍,部分豬農為貪圖眼前利益,故意將毛豬造成感染,讓政府撲殺埋單,以領取較高的豬價;其次是,防疫初期,堅持只施打一劑口蹄疫死毒疫苗,無法有效控制疫情,直到改為施打至少兩劑疫苗後,疫情才得以逐次緩和下來。」

無效防疫讓災情重演

廣告

1997年時已證實無效的錯誤防治方式,只施打一劑疫苗,在2008年馬政府上台後再度實施,導致疫情復發,2011年春季,澎湖、新竹、台南疫情不斷延燒。

隔離不力導致無法脫離疫區

此外,該討論中更引述今年3月的《蘋果日報》報導,除了去年5月金門地區曾傳出疫情之外,台灣本島、澎湖與馬祖地區已經2年以上未發生口蹄疫情,因此防檢局向OIE提出申請,希望可以通過審查成為非疫區。

防疫局長張淑賢,受訪表示,台灣本島原禁止金門生鮮豬肉、牛肉輸台,但後來又開放,所以OIE回覆,現階段無法符合審查標準,以致台、澎、馬地區豬場要成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還須再往後延到明年9月以後。

台灣豬農與畜牧產業的當下困境,究竟是尚未登陸的外來者造成的?還是內部問題導致平白失去該有的市場?問題的答案似乎呼之欲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口蹄疫歷史 台灣 口蹄疫 口蹄疫 台灣 台灣口蹄疫 口蹄疫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