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見鍾情」是大腦運算的結果》TED:「初吻」如何決定一段戀愛關係是否順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一見鍾情」是大腦運算的結果》TED:「初吻」如何決定一段戀愛關係是否順利?

「一見鍾情」是大腦運算的結果》TED:「初吻」如何決定一段戀愛關係是否順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慧
TEDxTaipei 2016.05.31

一般而言,討論到人與人之間的吸引力時,許多人都會認為那是一件神秘幽微、難以解釋的事情。的確,吸引力有其神秘難解之處,然而,我們仍然可以從一些細微的地方抽絲剝繭,試著討論「吸引力」這件事。

而我們抽絲剝繭的線索,其實就是自己的身體。如果你也好奇你跟你愛的人之間,是如何彼此吸引的,不妨聽聽看這支TED-Ed的看法喔!

廣告

眼睛:參與吸引力抉擇的第一位

首先,有人常說「人類是視覺的動物」,事實上,這句話在某種程度上也不無道理。畢竟,說到吸引力時,人類的視覺可是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事實上,眼睛是參與吸引力抉擇的第一個成員,而當眼睛發現我們可能喜歡的東西時,人類的本能便是靠上前,好讓其他感官也能夠偵查。

鼻子:接收費洛蒙

除了眼睛之外,鼻子對於吸引力的貢獻也不容小覷。事實上,鼻子會接收自然化學物質的信號:「費洛蒙」。而費洛蒙不只傳達生理或基因的重要資訊,也能引發信號接收者在生理或行為上的回應。

廣告

影片中也舉了相關的例子:某研究便曾經讓一群處於不同月經週期階段的女性,在3天晚上穿著同一件衣服。之後,該研究再隨機指定男性自願者聞那些穿過的衣服以及沒人穿過的衣服。而這些男性的唾液採樣顯示:聞排卵期女性穿過的衣物後,那些男性身上的睪固酮量增加了。睪固酮與性慾之間有著相當的關連。

而就女性而言,女性的鼻子則對「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MHC)分子特別敏銳。「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是一種用來抗病的分子。而實驗發現,女性傾向與自己不同MHC分子氣味者。而這或許也有其道理:免疫能力多元的基因,可能給後代重要的存活優勢。

耳朵:頻率的影響

再來,耳朵對於吸引力,其實也有所影響。影片中認為,大體而言,男人比較喜歡女人的聲音頻率高、氣聲多、共振峰間距寬;女性則可能偏好低頻的聲音,共振峰間距窄。

觸覺:冷熱咖啡的實驗

最後要介紹的,則是觸覺對於吸引力的影響。事實上,觸覺對於吸引力而言是很關鍵的。舉例來說,在某研究中,不知實驗已開始的受試者,被要求暫時拿著一杯咖啡。這些咖啡中,有些是冰的,有些是熱的。之後,受試者閱讀一篇故事,這篇故事的內容描述一名虛構人物,而受試者被要求評價該人物的特性。研究結果發現,拿著熱咖啡的人,對於故事人物認知為大方、溫和,也比較開心、願意交際。然而,比照拿冰咖啡的受試者,他們大多認為這個人物冷漠、嚴謹、不熱情。而上述的傾向自然也對吸引力有所影響。

雖然這支影片不見得能夠完全解釋吸引力這件事情,然而,試著從身體感知討論吸引力,也不失為一種理解的方向喔!下次有機會的話,大家不妨也藉著以上的幾點線索,重新審視感受到的「吸引力」吧!

撰稿:郭慧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運算 TED 一見鍾情 大腦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