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實習生有助公司進步!全球最大設計公司IDEO執行長:因為他們會問「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實習生有助公司進步!全球最大設計公司IDEO執行長:因為他們會問「為什麼」

實習生有助公司進步!全球最大設計公司IDEO執行長:因為他們會問「為什麼」
IDEO執行長Tim Brown(圖片來源:Robert Scoble@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Jason Huang(編譯)
創新拿鐵 2016.05.31

一般企業可能會覺得,招募實習生是給予他們學習的機會。但知名設計顧問公司IDEO的執行長Tim Brown卻認為實習生同樣能讓公司學習,認為實習生的熱情、求知慾可打破公司的刻板作法、提升整體活力。

1、IDEO獨特的文化

IDEO是以「設計思考」聞名世界的設計顧問公司。他們運用「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方式,協助企業或是公共部門設計出商業模式、商品、服務、或是體驗。其中特別著重於客戶的需求、使用者行為、還有產品可行性三大要素。IDEO服務過眾多對象,包括Ford、三星、The North Face、Innova School等。

廣告

既然在設計思考上強調以人為本,在IDEO裡的企業文化中,同樣的價值也複製在全公司的各個角落。IDEO的組織相當扁平化、非常強調團隊合作,所以的創新想法都是經過團隊大量的設計思考流程完成。

團隊成員的異質性也相當高,裡頭包括設計師、人類學家、心理學家、語言學家等等,透過大量集思廣益以及接納天馬行空的想法,不斷推出成功的產品。

在IDEO當中,執行長Tim Brown更被全世界視為設計思考的教父級人物。透過以下他分享於他個人LinkedIn的理念,我們可以更了解一個全球頂尖的創新設計公司,是如何看待實習生。

2、同樣的專案,不同的方法

廣告

Tim Brown很相信實習生的價值,這也是為什麼IDEO每年都會經營一個實際的計畫。實習生們可以獲得經營一個實際設計專案的經驗,同時也會被指派一系列的概念性計畫,讓他們可以有充分的時間與IDEO共事;反之,他們也有更多時間與實習生共事。

其中的一項活動是在舊金山還有帕羅奧圖辦公室會執行的「暑期實習生設計挑戰(Summer Intern Design Challenge)」,實習生會被要求要組隊、選擇一個設計案、然後在展場中展示他們最後的設計。這個挑戰賽不但能讓實習生有機會可以團隊合作,他們也會留給IDEO一些可以公開分享的成果。

將近20年前,Tim Brown與IDEO的設計師團隊一起參加了一個計畫。目的是:為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設計燈的開關。他們探索了非傳統的元素,例如人造皮毛、橡膠纖維,但都多半屬於傳統的方法。

在2014年,Tim Brown用同樣的計畫來考驗實習生,結果卻大不相同,也印證了幾十年來設計界的變化。有一部分的實習生跟1995年Tim Brown他們一樣,在研究開關的材料以和使用經驗,但同時,有其他實習生展開了不同領域的研究,讓傳統開關的想像被完全打開。例如有個互動的遊戲「Smile Switch」讓臉部表情作為開關燈的方式;「Brighter Moments」是個在親愛的人打開開關時會傳遞愛的訊息給他們的設計;甚至還延伸到可以影響社會的服務「Let It Shine」,用於幫助開發中國家支付能源。

一個平凡無奇的物件能引起這麼多元的發想,其實也不應該讓人太意外。畢竟,比起當年,現在的設計已經更加開放。在1995年的當時,Tim Brown他們的團隊都是由工業產品設計以及工程背景的人所組成。但今年,除了工業產品及工程背景的實習生外,他們也有其他擁有互動設計、商業設計、環境設計、組織設計等的不同設計師加入。

3、實習生教IDEO執行長的三件事

Tim Brown表示,這個經驗也讓他想起這幾年來他從這些轉變中、以及實習生身上所學到的事情。

(1) 實習生會問為什麼:因為經驗很新,所以實習生不知道曾經都是怎麼做的。當他們提出疑問、問你為什麼都要以某種方式行事,你就必須要解釋清楚。而這個解釋的過程也會揭露出長期採納的既定假設,同時,也會強迫你要重新思考,想想自己是否早已被某種既定形式給綁定。

(2) 實習生會讓工作環境更有活力:最好的實習生都會捲起袖子、並第一個投入其中。這樣的熱情具有感染性,同時可以替陷入膠著的團隊解套。

(3) 不單是實習生向你學習,你也會向他們學習:原先公司都認為是實習生來到公司學習,但學習絕對是雙向的。無論是做任何的計畫,實習生給予的回饋,絕不比公司給出的要少。

Tim Brown看到實習生所奉獻出的多元價值,以及面對即便平凡如開關的專案,也以最有創意手法面對挑戰的精神,讓他對未來的設計更抱有希望了

原文出自於全球頂尖設計公司IDEO執行長Tim Brown的LinkedIn,Tim Brown被全世界視為設計思考的教父級人物。他是工業設計出身,多次獲得設計大獎,也是《財星雜誌》評選百大企業的重要顧問。

本文獲「創新拿鐵」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是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所發起的媒體,主題是國際創業與創新。每天用一篇文章,幫助大家迅速抓住國際上在創業、創新領域的觀念、趨勢、案例。

文章分三大類:
「大師智慧」世界級的創業家或創投業者的看法。我們挑選他們親筆撰寫或受訪的文章,跟華文讀者分享。
「深度分析」介紹趨勢、策略、技術等。
「新知介紹」介紹新產品。

希望這篇文章就像您早上喝的拿鐵,給您靈感、愉悅,和智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ideo 台灣 ideo台灣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