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申請進輔大哲學,一年就轉系》老師怪學生「詐騙」,也解決不了少子化的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申請進輔大哲學,一年就轉系》老師怪學生「詐騙」,也解決不了少子化的問題

申請進輔大哲學,一年就轉系》老師怪學生「詐騙」,也解決不了少子化的問題
輔大
圖片來源:┼Randy┼@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Dr. J
獨立觀點 2016.05.31

據媒體報導,輔大哲學系今年有5成學生轉系,一年級44人,二年級12人。其中有28人是透過入學申請,系上老師抱怨當初這些學生所提的讀書計畫、還有口試的過程,展現出對哲學的堅定與愛好,現在回想起來好像是詐騙集團般的行為。

該校老師於臉書表示,系上目前約有120多名學生,過去哲學系平均每年15人到20人申請轉系,今年卻高達57人,等於哲學系一整個班的學生數。到底是因為學了之後發現哲學並非自己的興趣,還是為了搶進輔大,只好先進分數較低的哲學系,再轉系進入其他系所?因為無法訪談這些轉系學生,只能列為可能選項進行討論。

假設是為了轉進其他系所,對於系所教授而言,確實是非常殘酷的一件事情。但對學生來說,只要有機會搶到更好的學習資源,即被教授說成「詐騙」,也在所不惜。

廣告

大學少三分之一的轉折即將到來

少子化的問題已經吵了多年,如下表民國86年以後的出生人口,87年出生的小老虎正是第一波崩跌,從32.6萬驟減至27.1萬,直到今年才正式成為大一新生,出生人口落差高達5萬人,對於今年大學入學新生人數造成衝擊。

但是隨著龍子的入學(民國89年出生,就讀107學年度),少子化對於大學的衝擊會產生緩解的「假象」,如同今年許多幼兒園學生人數暴增,這只是單一年度的現象[註]。等到龍年一過, 90年至94年的出生人口從30萬直接下殺到20萬,108年開始一直到112年,將連續5年陸續成為大一新生,可以想見對於大學的衝擊。

廣告

[註]媒體報導,縣議員羅吉祥於質詢時表示,竹東有5班幼兒數擠不進公立幼兒園,希望辦理增班及招生(新聞連結)。但明年又會恢復正常,所以為了龍年而增班,恐怕公帑也是白花。

簡單來說,112至116年,可以說是「大學黑暗期」,學生人數少1/3(116年是虎年)。學生少1/3,大學也應該少1/3,但也可能透過整併、減系、減班的方式進行調整,學校數未必會真的少1/3。

由於到底是會採取併校、減系還是減班來解決問題,難以推估,故本文還是以學校數來進行分析。依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學校數量如下:

主要的衝擊應該在私立大專院校的108所,可能會少一半。為什麼呢?

過去政府大多將資源投到公立學校,像是邁向頂尖大學的五年5百億計畫,參照下列三表,即可發現97年至103年間,大專院校學士班學生人數逐漸走到上升趨勢的尾端,但是公立學校總人數還是上揚,而私立學校的人數已經呈現下跌走勢。

當然有些是老字號私校,如東吳、淡江、輔仁,衝擊程度可能會小於排名後段的公立學校;但無論如何,只要是私校,衝擊一定存在。民國112年開始,中、後段班的私立學校108所就會有「等不到學生」之嘆。以目前公私立專任教師4.5萬餘人,專任職員2.8萬餘人,受影響教職員工大約2.4萬人,多出來的教師到處找地方去,繼中小學校「流浪教師」,接下來「流浪教授」恐怕也要出現了。

百變的哲學系學生

哲學一樣可以成為熱門學科,知名的哈佛大學教授麥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在網路上的開放性課程就是「哲學」,其著作《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更是國內的暢銷書。

在其開放性課程中的「電車難題」(雙語字幕影片),筆者反覆看過不下百次,在其與學生有趣的討論互動中,不斷地思索辯證,希望能夠找到人生問題的答案。桑德爾教授原本的學生也是少之又少,透過其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讓哲學思考蔚為風潮,成為哈佛大學最閃耀的一門開放式課程,學生人數已經必須要使用禮堂才能容納的下。

哲學對於邏輯思考有極大幫助,但在國內還是極為冷門,主要因為出了校門,哲學系畢業生的求職路,相較於理工科系、財經學系,自然狹小許多,因此學生大量轉系也不難理解。

未來10年,不只是輔大,其他排名差不多或更後頭的其它學校哲學系,像是東海、文化、華梵、長榮大學(哲學與宗教系)、南華大學、佛光大學等,處境恐怕更嚴峻。換個角度思考,至少現在還有學生願意來「詐騙」念了一年,以後恐怕連詐騙的學生都少了許多。

國內大多數哲學系所的網頁資料,對於學生未來出路都是模糊、簡單幾句話帶過,輔大哲學系網站已經算是較為務實,很明確地寫出下列內容:
1、學生未來適合從事之工作:研究、教師、編輯、翻譯、記者、管理、公職、服務業。
2、鼓勵學生雙主修、輔系與教育學程,培養學生具有第二專長。

只是以從國內教育市場來看,少子化的衝擊是全面的,裡頭提到的研究、教師與修習教育學程這幾條路並不好走,系上教授有責任要讓20歲左右的學生很清楚理解就業市場的現況。反之,哲學系的學生也要自行找出路,並沒有任何人、任何制度限制哲學系學生只能學習哲學的單一領域,雙主修、輔系都是可行的管道。

哲學如同各種學科的核心,但不能只有核心,而應該多學習不同領域的智能,以後不僅在教育、文化界可以發光發熱,舉凡出版、傳播、藝術、法律、政治、程式設計、統計、財務管理,都可以有一番作為,做出更多不同的嘗試,出路也許更為寬廣。

分數只是學習的指標,並非人生的目標

少子化浪潮來襲,要能夠存活下來的科系,必須是具有教學口碑與特色,出了校門有良好的發展,否則即便沒有學生詐騙,在此過程中同樣會遭到殘酷的三振。

家長也不應該為了追求孩子的分數,讓孩子的夢想,在補習班逐漸消磨殆盡。畢竟分數只是學習的指標,並非人生的目標;名校名系只是披在身上的金縷衣,並不代表有腦。

作者簡介:
中正大學法學博士,主修法律經濟學,中央大學等兼任助理教授,迄今出版32本法律、資訊與財經類書籍,部落格「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有大約1,700餘篇文章分享;目前在大數聚、觀測站、T博客等網站擔任專欄作家,希望從大腦運作、趨勢與數據分析的思考來重新看待這個世界。著作:http://www.books.com.tw/web/sys_puballb/books/?pubid=omnibook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師 哲學 輔大 申請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