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輸在起跑點,就註定是魯蛇?高中畢業30年後的同學會...人生教會我的5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輸在起跑點,就註定是魯蛇?高中畢業30年後的同學會...人生教會我的5件事

輸在起跑點,就註定是魯蛇?高中畢業30年後的同學會...人生教會我的5件事
chia ying Yang@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丘美珍 策畫人, 王文娟、錢慧君 協力
精選書摘 2016.05.28

獻給人生的時空膠囊

丘美珍/策劃人

高中畢業30年後,我們決定把這一屆所有的同學找回來,那意味著要找回1500名畢業紀念冊上的昔日面孔,這是一項超級尋人任務。

廣告

我們用了Google,透過Line 群組協尋,甚至動員各家親朋好友人脈海,循著線索找回了三分之二的同學。但是,剩下的,總是沒有收穫。尋人任務,越搜就越艱難。

手上拿著過時的畢業通訊錄,我們撥了電話一一詢問。電話不通的,就照著地址去按門鈴。門鈴沒有回應的,就厚顏地去問陌生的鄰居。看到房屋易手的,就打電話去問仲介。

當找回來的同學,陸續出現在眼前時,我們定睛一看,昔日穿著制服在隔壁教室來去的少女們,如今已經成了在各行各業獨當一面的專家,或是安心守護家人的主婦;也有少數同學逸出世俗軌道,成了撫慰心靈的人生導師。

重聚的時刻,大家回到過去的青春飛揚,又驚又喜地談論著曾經的往事,歡聲雀躍,笑語滿堂。

廣告

凝視著這些熟悉的眼睛,我們搜尋著這些失聯歲月的線索,在眼底深處,其實,還是有那麼一點不同的、陌生的神情隱藏在其中。那是歲月,那是滄桑,那是……故事。

於是,我們發起了一個共筆計畫,邀請同學們針對「人生教給我的事」以及「工作教給我的事」這兩個主題一起寫文。細細回顧這30年來,每個人用自身的生命與現實衝撞,那一路以來的困惑、抉擇、挫敗與頓悟。

同學們名片上的頭銜雖然是醫師、律師、會計師、學者、老師、專業經理人、創業家……卻放下了所有的世故與防衛,誠實地分享自己曾經的脆弱與如今的堅強。字裡行間,我看到一個個青澀少女蛻變為成熟女性的歷程,想到這其中曾經有過多少淚水與汗水,不由得心頭一緊。

歲月是人生的魔法師,這30年,我看到:有夢的,實現了;尋找的,尋見了;空虛的,圓滿了;心痛的,療癒了;柔弱的,剛強了。

彷彿有這麼一天,我穿越時空來到30年前高中畢業的那個夏天,佇立在校門口……突然間,看到年少的我最後一次穿著校服步出校門。青春正盛,他正與同學雀躍低語。心有靈犀,他抬眼望見我,輕快走來,問道:這30年來,你好嗎?

歲月的記憶一下子閃現眼前,一言難盡,我於是遞上這本書。這是我們從人生中習得的功課,就送給年輕的你吧。

無法贏在起跑點,是不是就注定當魯蛇?
人生從來不缺方法,缺的是大步向前的魄力與堅持到底的勇氣。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名譽董事長 蘇錦霞

大學聯考時的我成績並不出色,但因為內心很確定,法律將是我未來的路,於是,我選擇就讀私立大學法律系夜間部。

念夜間部的好處在於白天有很多時間可以打工,年輕時的我曾經在速食店、加油站,貿易公司、印刷公司、代書事務所、上市公司……做過工讀生。

在貿易公司,我學會了押匯、信用狀等國貿事宜;在印刷公司,我知道了紙的種類、色料的搭配等條件,對於書、雜誌等成品的影響;在代書事務所,我不必考試就學會了不動產移轉登記的方式;進了上市公司,則瞭解到股務處理以及大企業人事變遷的複雜。

公司主管其實並不會把重點業務交辦給工讀生,我多半是利用送件的機會或與同事談論工作時,一點一滴偷學而來的。當時並不知道,這些工讀經歷對於我往後的律師執業生涯有著莫大的幫助。

雖然我內心明白還是有人不信任法律,但我也始終堅信,法律這一行就是需要許多人的共同努力,才有機會變得更好。有了這樣的信念,再怎麼艱辛也能含笑走下去。

雖然追求的過程難免曲折,但這是我一路走來的律師夢,也會繼續努力的。你呢?是否也有堅持夢想的決心?

我該為這個人生目標,放棄另一個人生規劃嗎?
得是一種能力,捨是一種幸福。

新昕纖維公司管理部經理 莊婷媜

你是否曾擔心,面對未來人生裡的重要目標,要如何才能兼顧?

大學會計系畢業後,我考上了台灣跟美國的會計師執照,申請進入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一切都依著我的人生計畫逐步實現。

然而,生命走到不同階段,我們勢必都得面臨不同抉擇。在事務所工作兩年後,我也來到了結婚生子的關卡。我的平和性格,再次將命運交給感覺。隨著赴美依親伴讀與初為人母,我當了兩年的全職主婦。

結束了兩年的海外伴讀生活,返台後,我決定再度投入職場,魂牽夢縈的會計師事務所當然是我的首選。只是,我的心已被家庭跟子女牽絆,短暫就職後,毅然決然轉換跑道,選擇可以正常作息跟兼顧家庭的一般產業,從事能繼續發揮專長的財務相關工作。

孩子一天天長大,進入小學就讀。我發現孩子下午四點從學校放學到晚上八點,這四個小時是最需要媽媽陪伴的時刻。孩子需要有人聽他們說說在學校發生的事、需要功課上的指引,也渴望看到媽媽下廚的身影。這些對孩子的成長過程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幸福泉源。

因為感受到孩子的需求,我做出了這輩子最大膽的決定。某日,我走進主管的辦公室說:「從今以後,我不用加薪、升遷,每天也會努力工作八小時,但請您讓我早上七點半上班,下午三點半下班。」

感謝主管的體諒,讓我以這樣的方式,陪伴了孩子的成長歲月,也守護了自己的工作專業。雖然放慢了職涯的節奏,但我讓孩子的記憶裡有了更多媽媽陪伴的身影。

這是我選擇達成人生目標的方式,至今無怨無悔。

立定了目標之後,下一步呢?
無法堅持,比失敗更可怕。

林試所森林保護組組長 吳孟玲

所謂的成功,就是走過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卻不失去熱忱。有時選擇一條人煙稀少的道路難免寂寞,但只要堅持下去,就會有無比的成就。

我在大學時念的是植物病蟲害學,到目前為止,也台灣第一位獲得國際樹藝師證照的女性,是台灣少見的樹木醫生。回想這些年我在求學及職場的經驗,總是憑著一股決心,堅持自己的理念繼續走下去。

樹木無言,須以專業守護。在歐洲、美國、日本都已經推行樹醫的制度,且行之有年。樹木醫師在國外是非常專業的職位,歐美日每年的證照核發率僅有二成,除了要學會怎麼種樹、辨識病蟲害,還包括熟悉勞工安全。

修剪樹木有一定的作業程序,如果真的有工作人員從樹上掉下來時,甚至要懂得CPR急救。以台灣的樹木之多,應需要五千名樹醫,但目前通過國外證照的卻只有五位。

我希望年輕的你能夠瞭解;人生不怕抉擇,也不怕失敗,最怕的是無法堅持。而我一路走來,靠的正是每天活在希望中的信念,堅持著自己理想,成為樹木的守護者。這樣的路並不熱鬧,但也不一定難走,是否能繼續下去,全看自己的抉擇。

當世界崩壞時,我要如何保護自己?
堅守原則,才能擁有選擇的權利。

炎洲集團管理處處長 鄭延中

如果有天,你發現自己的工作地盤,成為別人追逐名利的戰場,此時,你一定要設定好絕對不能讓步的那條界線。

幾年前,我擔任財務主管的公司遭逢變故,老董事長交棒給小董事長不久後便辭世了。家族第二代接班後,因為內部經營理念不合,讓外人有機可乘,結果引來外部大股東(禿鷹集團)進入公司,造成險惡的經營權之爭。

這些禿鷹集團進駐後,派任了一位新董事長,並引進所謂的資產管理公司(黑道)站崗公司當門神,不時用看似合宜的合約來威脅會計部門人員作帳。

記得約在2008年金融海嘯過後的某一天,這位背景不單純的董事長把我叫進辦公室,說他需要630萬應急來護盤公司的股票,想以公務的名義暫借,要我配合切付款傳票作帳,讓他能在次日進行交割。

我毫不思索地便直接回覆:「董事長,這明明就不是公務。」董事長當下翻臉,直接挑明地說:「不切傳票的話你就走人,我找別人幫我做。」

我當下轉身走人,還把會計部其他同事帶出去喝下午茶,當下讓董事長措手不及,因為找不到人可以切傳票,讓他無法如願。

雖然,轉身離開的那天下午,我的心中很是忐忑,怕黑道跟來而傷害了其他同事,事後想想也不知是哪來的勇氣。難忘的下午茶結束後,我和我同事相約第二天還是照常上班。很幸運地,在撐過了這段艱苦歲月之後,公司由我目前的老闆接手,並且把禿鷹集團趕出公司。

經過這些年的生涯歷練,我深深體會到,做任何工作,一定要有自己的堅持,守住專業的界線,如此一來才能無愧於心。

如何同時挑戰人生中的多重任務?
在人生各層面做到八十分,就是滿分的人生了。

東元醫院醫師 董筱玲

我們一輩子的時間有限,要完成生命中的多元任務,需要策略,也需要取捨。

念醫學院時,我曾將大部分的生活重心放在努力唸書。大二的某一天,當我結束管樂社團練,和班上一位同在樂團的男同學一起走回宿舍時,他語重心長地對我說:

「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城市的警力是有限的,巡邏臨檢、抓小偷強盜、查緝毒品槍砲、處理群眾抗爭都需要警力。在有限的警力下,其實,警察只要能將每項值勤業務都做到80分,民眾就會覺得交通還不錯,治安也還好,因而可以安心生活了。」

「你的人生也應該如此。不要將所有時間、精力都拿來念書,這樣固然可以拚到99分或100分的成績,但是人生其他層面如:親情、友情、愛情、家庭、休閒、娛樂、健康等分數就會少得可憐,甚至連60分都拿不到,這樣你覺得划得來嗎?

你的聰明才智可以放在課業上,但維持80分就好。如果我們能夠在人生的每個層面都做到80分,那麼,這就是滿分的人生了。

二十歲的我聽了他這番話,當下心中雖有些感悟,但隨著更繁重的課業排山倒海而來,同學的話就被我遺落在心中的某個角落。

直到有一天,我在半夜值班時,為了急救病人而流產,才突然想到他說的話。我問自己,為了能有更精湛的醫療技術幫助病人,我因此犧牲了人生其他重要的部分,甚至包括自己的孩子。這是我要的人生嗎?

有了這樣的省思,我決定調整自己的時間安排及生活策略。現在我的工作成就、學業進修、家庭及孩子教養等面向,在外人眼中看來,也許都只達到80分,但加總在一起,就已經是令我非常感恩的一百分人生了。

展信愉快!
給16歲年輕的你

一路讀到這裡,有點累了吧? 喝杯咖啡,聊聊吧。

高中之後的這30年,我們每天看著鏡子,看著自己的面容一變再變。

先是脫去生澀,變得青春無敵了。那時身上彷彿長出羽翼,我們在絢麗的夢想之間輕快挪移。我們在課堂中思索真理,在戀愛中迷失心醉。世界在腳下,未來在眼前。在某些時刻,相信自己無所不能。

然後一條名為現實的引線,將自己一吋一吋拉回地面。鏡子裡的自己畫上妝。從髮型到服裝,我們用心把自己打扮成這個社會裡的一個角色。學會世故的思考、得體的說話、專業的做事。我們用社會那把量尺評斷自己也評斷別人,用別人的眼光來定義得與失。

收集越來越多的成就,將它們當成生命的勳章,展示在自己身上。聽到別人的讚美時,心中會有小小的竊喜;落入失意的挫折時,現實就崩塌成巨石壓得人幾乎窒息。
歲月走過,鏡子裡的容顏在光影中流轉。我們添了幾絲華髮,注視自己的目光變得深邃,因為這其中已潛藏歷史的景深。如今,翻來覆去的檢視現實,才知道生命從來不是「量」的遊戲,而是「質」的追尋。

不是愛過幾個人,而是你是否有決心去愛人;不是你的工作賺多少錢,而是你的工作如何對別人有益;不是你的職位有多高,而是你是否成為旁人心中的典範。生命的重點不在成功,而在成熟;不在獲得,而在分享;不在成就,而在幸福。

認識自己是一切知識的基礎,悅納自己是一切幸福的起點。寫下故事的我們,希望年輕的你,從字裡行間得到線索,能夠因此變得更加無畏堅強。

你的生命也正如一本剛剛開展的書,從今天起,也請執筆開始寫下那些汗水與淚水的印記吧!

也許有機會,30年後聽聽你的故事?

來自30年後的美珍

書籍簡介

 

書名:時間教會我們的事:給年輕的你,我們用30年歲月驗證的人生ㄈ
作者:丘美珍/策畫人, 王文娟、錢慧君/協力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6/05/20

 

丘美珍

是專欄作家、資深財經記者,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後,歷任記者、編者、作者、譯者、編劇,享受不同文字的多重面貌,曾榮獲新聞局優良劇本獎基督教華文創作金獎。曾任:《經理人月刊》總編輯、《數位時代》編輯總監、時報出版副總編輯、藍鯨出版/風格者出版總編輯。著有《承諾,用心守護病人》,《辦公室裡的x》,譯有《雷曼啟示錄》。

2015年在高中畢業30年的重聚活動中,頓悟到「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本書」,於是發起共筆計畫,鼓勵同學們提筆書寫高中畢業30年以來的人生。這是對人生的整理,對心靈的療癒,更是對年輕人的諄諄叮嚀。所有作者版稅捐出作為公益基金,鼓勵新一代的台灣青少女追尋夢想,勇往直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超時空魯蛇 魯蛇 輸在起跑點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