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制服禁令一取消,就隨便穿藍白拖上學,這不是「中二病」是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制服禁令一取消,就隨便穿藍白拖上學,這不是「中二病」是什麼?

制服禁令一取消,就隨便穿藍白拖上學,這不是「中二病」是什麼?
Ryo FUKAsawa@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Z9

新政府520上任第一天,教育部所頒佈的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中,明確增訂了「有關學生服裝儀容之規定,應以舉辦校內公聽會、說明會或進行全校性問卷調查等方式,廣納學生及家長意見,循民主參與程序訂定,以創造開明、信任之校園文化,且學校不得將學生服裝儀容規定作為處罰依據。」換句話說就是不能因為髮型與服裝儀容不整的理由來處罰學生,但是還是必須經過校內各種說明會與調查來決定各校的管理。這點無疑是校園由師生自主與民主化的一大步,也開放了校園決策讓學生能有更多參與,對於先前極力爭取體育服短褲進出校門的北一女中女中的學生來說也是備感欣慰。

然而「不能因服儀因素而處罰」的新規定,卻有部分學生忽略了必須要由「學校、學生與家長共同決策」的前提,各地高中陸續傳出學生直接穿著便服與藍白拖直接進出學校的情形,雖然校方在規定上不能處罰,但是這種行為看在許多人眼裡,說穿了就是中二病的發作,在自由與沒有規範的情況下,無法自律與尊重他人的一種行為模式。將來若各校由學生會統一討論出方案,這些學生依然還是會高舉著「不准處罰」的免死金牌,進行各項不合作運動。

「不得處罰」並非是「不用穿制服」,網路上各種「威權遺毒」、「奴性」、「貧富差距」、「校園安全」等唇槍舌戰其實都扯遠了。教育部希望經由各校自主的方式,讓學生能有更多參與和思考,而不是以往由校方說了算的強制規範,也更強調「處罰」並非矯正偏差行為的最佳方式。服裝儀容乃至言行舉止都是教育的一環,尤其在臉書世代,同溫層取暖的現象普遍,如何讓這些學生學會在自由裡依然尊重他人,是現代社會品德教育的重要課題。

廣告

作者簡介_Z9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禁令 藍白拖 學生 藍白拖 制服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