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夢想跪著也要走完,但走完了沒錢啊!」不想變「下流世代」,獵頭教你這樣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夢想跪著也要走完,但走完了沒錢啊!」不想變「下流世代」,獵頭教你這樣做

「夢想跪著也要走完,但走完了沒錢啊!」不想變「下流世代」,獵頭教你這樣做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10004188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最近流行談「下流老人」,依據書中定義的「下流」是:收入少、存款少、可依賴的人少。

身為獵頭,對這件事情也具有很大的危機感,有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我們簡單定義收入少、存款少、可依賴的人少這件事情的背後意義:

廣告

A. 小孩必須出外打拼,甚至在國外奮鬥(台勞?)

B. 收入只靠退休金、政府補助、保險金、跟年輕存下來的老本。

C. 不小心一生病,跟著拖累小孩。

D. 人際關係貧窮,另一半如果還在還行,不在的也許一天講不到10句話。

廣告

其實這些現象已經不是未來現象,現在台灣人已經開始面對這件事了。

台幣不停向下跌,台灣未來是否也會跟著日本負利率?看來是有可能的,不太能相信老人年金跟退休金的情況之下,我現在30歲,法定退休年齡65歲,到我50歲的時候,法定退休年齡注定超過70歲,因為政府沒錢。

再者,一般人的工作年紀假設落在50~55歲會被社會產業淘汰 (傳產比較不在內,但傳產業外移)

你可以想像,50歲到85歲的35年,生活注定是辛苦的。

所以30歲就要幫自己準備好未來財務,而不是只是看現在的財務。怎麼做?先看你到底一輩子需要多少現金流。

我認識的「成功人士」是這樣子規劃的。薪資完全投入「當下支出」,靠被動式收入累積退休金,假設35歲一個月10~15萬,一年120~180萬,扣掉稅、通膨、台幣跌,持續投資錢滾錢,我在老死之前大約需要9,000萬,我不但可以活的好,還有一小筆遺產可以幫助我的小孩。

被動式收入的重要性在這,投資未來!

現代人的身體很難健康,過勞死不說,莫名其妙壓力太大自殺不說,憂鬱症不說,文明病不是最近才有的。就算身體健康,心靈也必須健康。

這個影片我覺得很好,我怎麼樣都要當左邊的這個。

夢想跪著也要走完,但走完了還是沒錢啊!

如果你發現你無法想像你50歲後老本怎麼吃,那你現在就要賺老本了!如果你正在想自己是否未來會變成下流老人(其實你如果沒有規劃,就會是),有幾項誠摯的建議,這也都是我正在進行的。

a. 人脈養成:如果你現在是在體制內的工作者,你擔心生活圈越來越窄讓你越老越孤獨,每周規定自己「主動」認識人,一頓午餐,運動或是朋友介紹,擴大生活圈,也許你會發現幾個不錯的價值觀的朋友而一起成長。

b. 抓緊每一個投資自己的機會。這是一個需要多樣技能的時代,天賦要靠自己挖掘,如果覺得自己對語言感興趣,那就下班去進修,別急著回家小確幸!

c. 財務規劃,尤其是退休後的。不是要你拼命賺錢存錢,也不是要你存一輩子的錢結果老了錢都被通膨吃掉,而是真心算過,知道自己一輩子需要花多少錢,有個最簡單的公式 ,不一定賺大錢才是成功者,而是知道如何使用金錢。

公式在這:

預計退休年齡-目前年齡=工作年資
車子(包含任何交通) *x台
房子(買房或投資或租房)
生活費(每月家庭生活費*12個月*工作年資)
退休後生活費(較少開銷*12個月*退休後預計幾年生活)
孩子(幾個* 500~1,000萬)
旅遊(每年家庭旅遊基金* 年享受)
孝養費(每月支付爸媽費用*12個月*x年)
健康(保險費用)
可動用現金流(安全存款)
其他夢想(開店、幫助弱勢兒童、學音樂等等)

以上並沒有算進去更多基本的開銷,但抓一個大概的數字,你可以理解為什麼很多人不敢生小孩、不敢有夢想,所以越來越沒自信,但這是可以透過規劃完成的。

d. 維持健康身心靈,從現在開始養生。要你早睡早起也許很難,但每周運動三次,每次30分鐘是一定要的,不然你現在賺的錢都是投資在醫生身上。把錢投資在保險是對的,但當你真的生病就算保險有給付,你還是會因為沒健康身體,失去競爭力,導致沒有收入的。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沒錢的老人 江湖人稱s姐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