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司就是你的家」相信這種鬼話,職場新人更容易變成拋棄式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公司就是你的家」相信這種鬼話,職場新人更容易變成拋棄式員工

「公司就是你的家」相信這種鬼話,職場新人更容易變成拋棄式員工
團隊員工血汗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2048075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5.19

去年六月畢業的學生,進入職場也快一年了。我聽他們討論自己的工作現狀,發現這些職場一年級生不少人陷入迷思之中:他們把第一份工作的環境「當成家」來看待。

這些職場一年級生相信前輩與長官所傳遞的價值觀,無償提供許多額外的勞動,並且計劃在此有長久的發展。不過,這種想法可能是種道德的陷阱,因為真正像「家」的工作,其實不多。「以公司為家」是公司對他們的期待,但或許不是思考自身職涯的最佳態度。

在當代台灣社會裡,第一份工作成為人生「最重要」或「最長久」工作的機率很低。能把出社會第一份正職工作做滿三年的人,不到一半,能做超過十年的,不到十分之一,而且其中不少是軍公教或公營企業。

廣告

為何如此?是台灣年輕人太草莓嗎?只怕台灣企業主看待人力資源的輕賤態度,才是流動率如此之高的原因。不過,會久留的人這麼少,但在第一年裡熱誠相信公司價值的人卻那麼多,這之間的落差該怎麼解釋?

主要原因,就是新鮮人剛出社會,沒有經驗,加以之前長期在學,習慣性的相信權威,因此主管、前輩意見照單全收,容易被說服成為上級設定的「優秀基層勞動者」。

再者,這些新鮮人也可能在第一年期獲得小成就,認為自己已走上了人生正途,只要努力前行,就會有好的結果,甚至可以搞出一番「事業」。而且他們往往還在出包的容許值範圍內,被視為是實習者,很少承擔真正的責任,不太會直接面對挫折。

整體來看,爽有爽到,賽沒吃到,職場一年級生尚未和公司發生直接的利益衝突,也就難以進行真正的批判思考。當然,我不否認有些公司真值得你肯定,因為至少還有十分之一的人會在同單位待十年以上,但十分之九的人呢?

廣告

他們很可能都發現,自己把第一份工作當成「家」的熱誠,其實就是種被塑造出來的幻覺,或是新鮮人一廂情願的錯覺。

進入第二年期或新的工作生產週期,許多事情就沒那麼簡單了。你會開始擔責任,承受業績壓力,感受業界現實,甚至就只因為來了一批新鮮的「粉肝」、「嫩肝」,你這個「老肝」就沒人理了。

所謂「家」的感覺,其實只是管理階層唬爛你,希望你提供更多勞動服務的方式,因為在真的「家」中,是共產主義的,是基於愛而無償付出的,是會為了其他成員甚至不惜犧牲自我發展的。你若把上司當家人,而上司把你當員工,那利益就都是他在賺,成本就都是你在擔了。

或許有些工作環境能成為「家」,但那往往是在有社會歷練之後,「開了眼」之後,知道自己的調性和誰氣味相投後才能找到。這對新鮮人來說太難,命好第一次就矇到的機率也太低了。

職場新人的可替代性很高,你隨時會在更便宜的勞動力出現時被拋棄,但真正的「家」不會如此趕人出去。主管或前輩以「家」來騙取你的無償勞動,但在你被Fire的那一刻,過去的超額付出就會成為你的淨虧損。沒人會感恩,甚至兩個月後就沒人記得你,這些不會成為你的「陰德值」,只會成為他們心中「好騙的那個新人」。

那該怎麼辦?第一份工作都隨便亂做嗎?

話也不是這樣講。請記住三個原則。

第一,如果希望工作環境是「家」,那就該把工作環境「變成家」,而不是「當成家」。家是一種真實的情感互動,不是一起吃吃喝喝就算數,也不是唱唱歌、鼓鼓掌,玩激勵喊話,大家一起幫某人吼嘿加油,就算是「家」。這種愛鬼吼鬼叫的公司,只算新興宗教。

「家」可以做為成員的後盾,共擔失敗,共享價值。在現實的職場要做到這些的確不容易,但並非不可能,前提是你要確定公司上下在道德上都是「好人」。這有點社會常識就能分辨,你也千萬別相信「我們工作環境特殊,所以社會上的道德原則在我們公司不適用」這種鬼話。

第二,如果不想在工作環境中有太多人情壓力,想區隔出讓自己能喘息的安全區,那就工作歸工作,家是家,兩者分清楚。當公司是家,下班又還有另一個家,你是否能負擔這種情感能量,得自己先考慮清楚。

若希望公私分明,那工作上就不要投注太多感情,讓所有人都提前搞清楚你是公事公辦。

最後,不要抱持一份工作做到底的想像,永遠做好走人的準備。在公務員領不到薪水,國中老師可能被裁員的現在,「人人都有安逸永續的工作」已是近似征服世界的魔人狂想,你該做的,就是隨時想好如何活下去的雨天備案。

不論是主動離職或被Fire,有許多新鮮人在離開第一份工作後的某個片刻,都曾感受到自己的價值體系有某一塊崩毀了,那不只是種被利用的挫折,也常帶著一種「自己早就覺得有問題但就是耗著不肯退出而浪費自己時間」的懊悔。

但這樣也好,你至少敢開始面對自我,開始學著承擔真實責任,不會因為聽了「前輩」、「師父」的美言就認為自己可以飛上天,成為業界的一顆新星。

這樣真的比較好。真正的家,是自己決定的,自己建立的,不是某個陌生人帶著笑意說個幾句,就會突然出現的。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拋棄式員工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