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實驗證實 運動讓注意力更集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實驗證實 運動讓注意力更集中

撰文者:Jacky Hsieh
PanSci 泛科學網 2012.07.03

小孩 足球
(攝影者:Mario)

根據美國精神病協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的研究,發展協調障礙(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DCD)的兒童是指在動作上有缺陷,如動作不協調,但無任何可以診斷的神經缺損;國立成功大學體育與健康休閒研究所副教授蔡佳良,長期進行相關研究,發現DCD的兒童不只是動作控制層面的缺陷,甚至在注意力的處理上,例如注意力網路、注意力抑制控制(例如說教室外陌生人走過去,DCD兒童就無法專注於課堂上,非得看上他們一眼)等,比起一般兒童較為困難,也就是說他們在訊息處裡時就已有缺陷。

在國小階段的兒童正是注意力網路的發展急遽時期,而根據之前的研究,運動有益於促進注意力表現,研究者便試圖利用運動來提升DCD兒童的注意力表現,進而試圖改善DCD的兒童症狀。這篇研究刊登在今年三月的《大腦與認知(Brain and Cognition)》期刊。

廣告

這個實驗有三組受試兒童,分別為一組一般兒童,與兩組DCD兒童,其中一組DCD兒童接受十周的足球運動訓練,另一組則無。共同參與研究,目前是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博士生王駿濠表示:「用足球進行訓練,是因為足球是一種全身性運動,需要快速的注意力轉換,並且需要複雜的動作控制的整合,包括協調、速度、敏捷、耐力與爆發力。」

研究結果發現,DCD兒童原本比起一般兒童在視覺空間注意力調節作業時較為緩慢,且抑制控制能力較差;但接受十周足球訓練後的DCD兒童,在行為結果與腦電波結果都顯著的趨向一般兒童的情況。

成功大學蔡佳良老師說:「這個實驗初步的表示,運動有助於提升DCD兒童注意力發展,進而改善動作控制的狀況。未來我們也試圖將運動對大腦的好處,用更多不同的高階認知功能作業證實。」

資料來源:Effects of exercise intervention on event-related potential and task performance indices of attention networks in children with 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

廣告

Sci泛科學網作者Jacky Hsieh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運動 兒童 成功大學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