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霸凌、失戀、親人過世...阿德勒:人生不是取決於命運和創傷,而是你的思考方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霸凌、失戀、親人過世...阿德勒:人生不是取決於命運和創傷,而是你的思考方式

霸凌、失戀、親人過世...阿德勒:人生不是取決於命運和創傷,而是你的思考方式
圖片來源:photo from psychotherapynetworker.org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6.05.17

在我們的生命中或多或少曾有幾次心靈創傷或遭受衝擊的經驗,例如:失戀、被好友背叛、親人過世、校園霸凌等。這些創傷經驗所刻下的傷痕,很可能會在心理層面產生了揮之不去的陰霾,例如:變得不再相信人、逃避回憶某些場景等。

記得電影《美國狙擊手》(American Sniper)嗎?電影描述美國海軍海豹部隊士兵克里斯凱爾(Chris Kyle)在伊拉克執行狙擊任務,並在返回美國後無法將戰役拋諸腦後的故事,便是一個很典型曾因親眼目睹血淋淋的殺戮,而經歷了「面對死亡」的創傷經驗。

每個人的創傷與療癒經驗都不一樣,有些人可以從掙扎中復原,有些人的心理創傷則會演變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例如:被強暴或虐待、天災、戰爭、事故等重大事件之後。

廣告

一位法國戰地記者Jean-Paul Mari與死亡擦肩的經歷則帶他走上探索與療癒之路,他將所見所聞與研究寫下成書、拍成紀錄片和電影,分享給更多的曾經歷創傷的人,因而觸動了許多觀眾的心也贏得多項大獎。而透過傾訴與重新理解,他找回了更堅強的自己。

我所面對的創傷到底是什麼?

Mari試著回答在自己的創傷衝擊之後所面對的死亡及精神問題—像是幽靈一般地活著,卻感覺死去。

廣告

為了找到答案,曾經報導過三十多個國家內衝突事件的Mari開始著手調查有類似經驗人們的「與死亡的相遇」,並從書籍與心理醫師了解到那些現象即是一種創傷,更精確地說,就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什麼可以不留疤痕地殺死你

可以殺死人的是與死亡的相遇,創傷可以如同幽靈般折磨著人們。「人們很難直視死亡,但一旦被迫面對了,它就會待上一段時間,可能有人再也無法入睡,每晚都做同樣的噩夢,有人恍惚、焦慮、痛哭,因為那些影像反覆出現侵蝕他們的生活。」Mari形容自己與遭受嚴重創傷者,生活如何變得如打滑的車子般失控。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可能會發生在任何經歷可怕經驗的人身上,對大多數來說,事件後三個月或者六個月到一年都有可能出現症狀,有些人會在六個月內好轉,有些人需要更長的時間復原。

治癒的力量:傾聽與訴說

有人選擇酗酒、家暴、自殺,無法真切地訴說內心的感受讓創傷者更難回歸原來的自我。「我們不談是因為這是禁忌,不是我們沒有語言去描繪死亡空間,而是別人根本不想聽,周遭的人們沒有做好聆聽的準備。」

語言是唯一能把人們維繫在一起的東西。「離開語言,我們什麽也不是,是語言讓我們成為人類。」Mari緩緩說著,直視死亡如同目視太陽一般刺眼,但如果有同等經驗的人們可以重新整理思緒並談論它,透過語言就能重新找回人性,「這很重要,因為沈默可以殺掉我們。」

經歷創傷的人若想要治癒,就必須面對與談論那隱而不顯的問題。「如果我們能夠面對,如果我們能還原死亡的意義,就能存活下來、回歸生命。」Mari堅定地表示,回來之後一定會比以前更堅強,無比堅強的那種。

這是生存者的勇氣。

「人生不是取決於命運和過去的創傷,而是你的思考方式。」—著名心理學家阿德勒(Alfred Adler)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戀創傷症候群 霸凌創傷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失戀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