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太陽劇團:無數完美細節的組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太陽劇團:無數完美細節的組合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6.05.17

我永遠忘不了十幾年前在國外第一次看「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先尖叫再嘴巴合不攏許久的空前經驗。那是一組已經在鋼管列柱高空蹦上蹦下好幾分鐘、還不停變換隊形的特技演員,突然,一剎那之間,他們飛身撲向另一隻鋼管……。兩道鋼管可是超過一個人身的距離!平常人想爬上鋼管都難了,更何況在上頭行走如儀,甚至飛行。

其實,四、五年級以上的朋友,應該會記得我們也有李棠華特技團。不是他們不厲害,只是太陽將特技與雜耍一整個大翻新,改變了人類對另一種人類身體力與美的看法。重點是,這劇團還不養動物(除了人)來表演。

廣告

那一刻鋼管秀,讓我覺得專程買機票出國追「太陽」,一點不浪費。那時候,他們仍採取搭大帳篷巡演全球的模式,尚未有固定劇場。想觀賞的人只能搜尋他們的行程,再看看適合飛到哪一座城市去欣賞。現在不必這麼麻煩了,直接到美國即可。那兒現在有十齣左右的太陽劇碼定目定點演出,涵蓋他們招牌之創新特技、闔家歡主題、後期衍生之流行音樂改編劇、百老匯歌舞劇、最新的「阿凡達」風飛行戲,甚至還有適合成人欣賞的秀,任君挑選。到美國看太陽定目劇的好處是,還能順遊美國拉斯維加斯、紐約、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等有趣城市。此外,太陽也常年在美國數十座城市巡演,只要算準時間,幾乎在每一州都有機會見到他們。

雖然,太陽劇團是由加拿大兩位街頭藝人蓋•拉利伯代(Guy Laliberté)與吉爾斯•史特―克洛伊斯(Gilles Ste-Croix),於1984年在蒙特婁市創辦,不過,美國這片戲劇與娛樂市場的沃土,畢竟提供了他們不少茁壯的養分,並往下札根。試想,世上還有哪座城市能像拉斯維加斯一般,專程為太陽劇團特異的表演量身打造劇場呢?當年拉城最高檔的Bellagio大飯店為太陽之「O」這場秀建造的水上劇場,可真是轟動萬教,也帶起了一些劇團自行興建劇場之風。無論如何,其他團的規模總是無法超越拉斯維加斯加上太陽的超級手筆的。

就先以O劇場來說,特技演員在地面上表演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是在水上,而且這水上還能點火呢。這就得靠太陽先全球甄選具水上芭蕾、潛水、游泳、跳水等等專業技能者,再施以嚴格的、針對劇碼的進階訓練與演技琢磨。而無論是太陽的哪一齣戲,每位演員皆需練到每一次彈起跳躍、互拋互接等等的力道與角度皆一模一樣,需知,太陽表演是不設防護網的。例如,「O」劇中有一幕是演員從高60呎(18公尺)的跳台躍入底下非常小的水洞,至今從無一失,叔叔有練過不要學啊。而此劇觀眾看不見的部分是,「O」劇有80位演員與150位技術人員參與,其中有14位技術人員是一直潛水在池中工作……。如此費心打造的太陽劇碼,至今仍是拉斯維加斯Bellagio的長青劇,想看此劇就應該在這座經典劇場才夠味。

廣告

關於太陽雇用原本是運動、體操選手來表演這件事,這真是一舉突破了老式馬戲團只有傳統特技、雜耍演員的限制。但是太陽可不是請這些人來直接表演體操、運動,而是設計了新的跨界表演模式,繼而搭配原創的現場演奏音樂、歌唱與一點劇情,小丑元素也從來不少,平衡了欣賞高難度表演的一點緊張,難怪會令人愛上Cirque du Soleil

例如,在太陽持續上演的經典戲碼「秘密」(Mystère)中,空中飛人表演結合了體操耍緞帶動作,蹺蹺板表演結合了彈簧床(也是體操競賽項目之一)彈跳技巧,還有一位演員舉起一個超大的、空心的立方體,作出各種高難度的旋轉、雜耍的動作,同時,還讓一位芭蕾舞者穿梭在空心立方體之中,搭配共舞。太陽真的是讓原本只能在體育界、舞蹈界發展的人出路大增啊。

在「KÀ」劇中的特技表演,除了常見的體操、武打動作,則結合了少見的木偶戲與巴西戰舞。這還不夠,演員得常常在一座360旋轉的舞台上演出,所以有時候幾乎得垂直地表演特技,或是以眾人之身體律動,合作操控一艘在暴風雨中行駛的道具船,真讓人懷疑他們身上裝了磁鐵。

以上兩齣太陽經典劇已經定點長期演出,「Mystère ­」在Treasure Island大飯店,「KÀ」在MGM Grand大飯店,兩家飯店皆位於拉斯維加斯。

說真的來此城賞太陽又會有選擇困難症,Mirage大飯店還有太陽的「The Beatles LOVE」音樂劇上演,Mandalay Bay大飯店演出的則是「Michael Jackson ONE」音樂劇。這兩個音樂團體與歌手可都是世界冠軍,以特技與雜耍來演繹其辨識度超高、大家已經聽了數十年的經典音樂時,若駕馭不佳,可是會變成過於搶戲的搞笑劇。還好,太陽近三十年的功力沒有打折,在披頭四這齣戲,可以說他們抓住了披頭音樂中的迷幻氣氛,例如名曲「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出現時,太陽讓一位輕盈的體操舞者在空中飄蕩,讓Lucy彷彿變成空氣。「Octopus’s Garden」音樂響起時,一群人則創造在水中漂浮的感覺,與歌詞「I’d like to be under the sea……」合得很。

至於麥可•傑克森的音樂劇「ONE」,不消說,他經典的月球漫步、Thriller、Billie Jean、Beat It等舞步,以數大就是美的群舞演出時,會有多震撼。Mandalay Bay 太陽專屬劇院最特別之處,還有它的音響。不只舞台上有音響,1800多個坐位上也有喇叭,而且一個坐位就有三個,左中右各一個,等於是全場環繞了5000多個喇叭伺候你聆聽Michael的音樂。如此大手筆,真的只有太陽加Las Vegas才辦得到。

其他美國城市還有不少太陽劇,各依當地特色打造,等於是能以主題旅遊的概念看戲。例如,太陽首度挑戰百老匯而推出的「情人」(Paramour),雖仍維持著看家本領特技,但是在這戲劇界一級戰區,太陽難得地凸顯了幾位明星,希望讓人更記住主角。表演技藝上則結合了城市風的「跑酷(Parkour,以都市中現成的建築或景觀來從事挑戰障礙的運動)等等,更具紐約風情。此劇現在能在NY之Lyric Theatre欣賞。

結合極限單車、彈簧床體操等的「La Nouba」,則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迪士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 Resort)。該劇在樂園中的Disney Springs帳篷演出,其夢幻感整個與太陽馬戲團非常搭,頗適合闔家共賞。

太陽的最新製作則尚未在固定劇場演出,不過一出馬即轟動,卡司實在太強,那就是根據電影「阿凡達」衍伸而來的「Toruk―The First Flight」。劇中呈現潘朵拉星球的飛行世界,故事發生在電影劇情之前數千年,可說是阿凡達的前傳了。阿凡達迷應該對Toruk不陌生,牠是大迅雷翼獸(Great Leonopteryx)的納美語名,電影虛構的歷史中,只有五名納美人馴服過這種強大的空中捕食者。

至於太陽劇團這「第六名」馴獸者,將如何呈現潘朵拉星球的史前世界呢?詳請請洽該團官網:https://www.cirquedusoleil.com,追蹤「Toruk」在美國飛行的軌跡。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阿凡達前傳劇情 太陽馬戲團 toruk 劇情 阿凡達 前傳 劇情 太陽馬戲團 阿凡達 劇情 太陽馬戲團阿凡達劇情 阿凡達前傳 劇情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