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關於你的害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關於你的害怕

關於你的害怕
圖片來源:Carola Ferrero@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肆一
肆一 2016.05.13

一個男人的告白:「我怕蛇。失戀?那是一種動物嗎?」

其實你一直都不是個膽小的人。在遊樂場裡,你敢玩男生害怕的雲霄飛車,腳才剛落地就吆喝著再玩一趟;你喜歡吃奇怪的食物、越難走的登山步道越是躍躍欲試、你也不怕一個人去旅行……你喜歡新奇、勇於冒險,甚至你比你所認識的男生在大多數時候都更勇敢。所以,你並不膽小。

但唯獨在愛裡面,你不勇敢。你很多慮、你很固執,你有很多的規矩,有人說你難搞,但只有你知道自己並不是挑剔,你只是想保護自己而已。就因為沒有誰可以保護自己,所以你要對自己好一點。再後來,人們開始說你膽小,害怕在愛裡受傷。你知道他們說的都是真的,因此你無法反駁,但是,你的心會痛,也是真的。

廣告

因此,當他們用手指指責你「膽小」的時候,也只有你知道自己有多想比他們希望的再勇敢一點。

而關於膽小,其實你有很多話想說,你並不是一開始就是這樣的。你也憧憬過愛情的美好、全心全意付出過,如果愛情只有美好,那該有多好?但就是因為受過傷,所以才怕了。你曾經那麼勇敢,但愛情並沒有同等的回報,還在你的臉上甩了一個巴掌。然後,你不停地問自己「為什麼?」但用了很長的時間跟著才發現,愛情裡沒有解答,也沒有加減乘除,人的心是風箏,一旦斷了線,抓在手上的就只剩回憶。而你付出的代價是無數個由黑轉亮的夜晚,與在你耳旁喧囂的淚水,它比窗外的喇叭聲還刺耳。

或許你的身體是健全的,但是心上卻有疤,你還不確定自己痊癒了沒有。

所以你害怕了。原來,一段感情的結束,其實終結不是自己的愛,而是膽子。於是,之後你的勇敢在一段感情開始之前,就已經有了防衛,心還沒有開啟,就過不了膽量這一關。其實你並不想這樣,你知道自己心裡想要去愛,想要再被叫一次「寶貝」,尤其在天冷時,你更是益發懷念起手的溫度。所以那些張口說你挑剔的每張嘴,都不知道其實你並不喜歡自己的逞強。

廣告

然後,你又想起了上一段戀愛。

你很驚訝,至今自己還記得那些痛的感受,彷彿昨日,歷歷在目。從來都沒人教過你如何面對失戀,每個人都說要去愛、要去感受,但然後呢?如果受了傷該怎麼療癒?要是覺得恐懼了該怎麼克服?會不會心痛根本就不會好?還有,你又該如何面對你的害怕?

你開始在愛裡面膽怯,所有的害怕總結出一段段還沒開始便早夭的愛情。你害怕你的害怕,而這點,讓你更加害怕。

可是,你不知道如何讓自己勇敢,你找不到方法,你並不是沒有試過讓自己堅強起來,而是有些事再努力也沒有用。就像是愛情,即使是模範生也不一定能保證拿到滿分。尤其在你發現,你與愛情的距離有時候跟運氣比較有關,而不是努力。但也只有你知道自己並不是悲觀,你只是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你在等一個人,等他的出現讓你知道,自己已經可以再往前走,等他的出現讓你知道自己的傷已經痊癒。或許會有那麼一個人,讓你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堅強。

你在等一個人,當你看著他的雙眼時,覺得自己可以為他再勇敢一次。

原文請見

肆一

男。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與各大書店TOP 1作家;更連續三年為博客來年度10大暢銷作家;亦是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

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練習,喜歡自己》、《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練習,喜歡自己》。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害怕 暢銷 作家 華文
肆一
肆一
肆一
展開箭頭

男。2013年博客來暢銷榜唯一華文作家;誠品心理勵志類年度銷售榜的第一名、第五名。不覺得愛情是生命的唯一,但認為,有愛,生活會更有滋味。覺得世界是深深淺淺的灰,拒絕追求絕對的黑跟白。不是戀愛高手,但身旁都是戀愛動物,相信透過書寫,愛情跟自己都可以更清楚。

著作:《想念,卻不想見的人》、《那些再與你無關的幸福》、《可不可以,你也剛喜歡我?》、《最美的抵達,最近的遠方:五座歐洲首都的一日漫步》、《寂寞太近 ,而你太遠》

部落格:http://fourone41.pixnet.net/
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fourone4141/timeline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