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鄉村與都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鄉村與都市

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鄉村與都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8413
撰文者:林明進

說明:有人說:「鄉村的空氣新鮮,生活悠閒簡樸。」也有人說:「都市資訊充足,生活多采多姿。」……各有偏好。

如果可以選擇,你希望住在鄉村還是都市?請就鄉村與都市生活的優缺點加以討論,並說明自己的偏好。

馬上審題

廣告

一、題目「鄉村與都市」,題面的形式屬於論說文的「雙軌題」。就內涵的要求而言,「說明」文字中明白指出「說明自己的偏好」,所以題型的分類應該屬於「偏重關係」的雙軌題。

二、解讀這一篇文章,命題的用意有兩個目的:

第一、要求學生分析說明「鄉村與都市」的特質(包括優缺點),這個部分,強調「客觀優點缺點的剖析」。同學要分別對「鄉村」與「城市」提出合理的分析,特別要面對「優點」與「缺點」作理性的區隔。

第二、要求你表述「你希望住在鄉村還是都市」,並且「說明自己的偏好」,這個部分,著重在「主觀喜歡愛好的判斷」。同學必須在「鄉村」與「城市」兩者之中,闡述自己所以選擇其中之一的理由。

廣告

三、同學要有正確的審辨觀念:「鄉村」與「都市」兩者之中,沒有對錯之分,只有喜歡與否的選擇。所以進行文題判讀的第一步,不要先存有究竟哪一個比較「對」的心理,寫你想寫,說你想說,把心裡的真正感覺寫出來,不但沒有包袱,而且比較容易有真切自然的文情出現呢!

四、綜合以上的分析判讀,本篇文章以論說文進行寫作,是唯一的選擇。

馬上立意

一、這篇「鄉村與都市」要同學敘說究竟偏好「鄉村」還是「都市」?「偏好」是寫作的立足點,不管喜歡哪一方,「偏好」是行文的立場,有嚴格的限制,不是有甲無乙,就是有乙無甲。你不能兩個都不要,也不能兩個都喜歡。這是第一個要明白交代的地方。

二、引導文字中:「有人說:『鄉村的空氣新鮮,生活悠閒簡樸。』也有人說:『都市資訊充足,生活多采多姿。』」,對於主題提供簡明扼要的區隔與定位。因為要求考生對於「鄉村與都市生活的優缺點」就實質面進行討論,所以,在表達你偏好與選擇之前,你必須分別就「鄉村」與「都市」客觀論述它們兩者的優點與缺點。這是第二個要交代的地方。

三、如果只有題目,沒有具有限制意味的說明文字,這篇「鄉村與都市」的意旨是可以有很多選擇性的。由於指定要你「說明自己的偏好」,所以,旗幟鮮明地論述自己的選擇,斬釘截鐵地提出自己的「偏好」,這是「立意」上最關鍵的考量。這篇文章命題很特別,不管你文章的「立意」要站在哪一方,都不會離題,也都沒有影響這篇文章的成敗。喜歡「鄉村」或「都市」,都可以,隨便你挑一個。

馬上構思

一、這篇文章的構思很明朗,主題有兩個──「鄉村」與「都市」,你必須分別論述這兩者的生活特質,客觀闡述「鄉村生活」與「都市生活」的優點和缺點。

這兩個部分要明白區隔,分開來寫,以客觀的觀察與體驗為主軸,寫作的理路要清楚。

二、由於是雙主題的論說文,同學不要不明所以,胡亂提筆,就「並重」起來或「因果」起來或以「對立」關係行文,如此寫去會十分糟糕。這都是不用心思考,隨便對號入座造成的。原本很簡單的構想思考,由於沒有靜下心來好好想一想,「差以毫釐」往往就「謬以千里」了。

三、有一點需要注意:在對「鄉村與都市生活的優缺點」進行討論時,應該都是對「鄉村」與「都市」做全面性的敘說,包括「優點」與「缺點」兩者都要觸及。構思的角度千萬不要演變成「喜歡的」寫優點,「不喜歡的」寫缺點,以兩者誓不兩立的「對立關係」下筆,這樣子構思就偏頗了。

四、另外,鄉村與都市可以平衡論述,不要在分別說明的時候特別標榜「甲」,在提出主張偏好的時候又特別唾棄「甲」,這樣子會造成自相矛盾的下場。

五、比較理想的構思是:多多正向介紹「鄉村生活」與「都市生活」兩者的優點,同時也很客觀的評論兩個生活領域的缺失。然後從比較「喜歡」的角度來寫你的偏好,不要極力批駁另一方,以刪去法來建立你的偏好。

馬上選材

這篇文章簡單說有三個點要處理:鄉村優缺點+都市優缺點+自己的偏好。

一、鄉村生活:要從優點與缺點兩個角度進行敘說,說多說少都要兼顧,不要只說優點不說缺點,反之亦然。從素材來說:鄉村的風光景致、人物活動、生活點滴、安貧滿足、勤儉刻苦、樂天知命、精神愉悅、關懷互助,不管自然人文都是切入的好角度。她的居處偏僻、建設落後、耆老凋零、人口外移、謀生不易,也是省思駁論的好材料。

二、都市生活:大都會的高樓大廈、車水馬龍、文明資訊、百貨精品、物質追求、娛樂享受、工作機會……都有很多的寫作材料;負面生活諸如:燈紅酒綠、藏汙納垢、爾虞我詐、冷漠疏離、競爭無情、壓力苦悶……也是檢討批判的好焦點。

三、偏好:如果你的最愛選擇「鄉村生活」,不管你喜歡的是生活悠閒、農家田園、人情味濃、遠離塵囂,都要提出你熱愛的理由。如果你表白最愛的是「都市生活」,也要有力的論說你喜愛都市生活的理由在哪裡?是都市先進文明的追求,還是知識日新月異的嚮往;是志在光宗耀祖的渴望,還是把握多元創業的機會……。你都要給個說法。

馬上布局

一、這篇文章的結構布局,愈簡單愈好,因為文章好壞的關鍵在具體的論述與文字的優劣。所以,章法的處理,簡單反而大方,明朗反而平穩。文章以四段到五段為宜,不要太複雜,段落太多反而會險得支離破碎。

二、首段總說「鄉村生活」與「都市生活」,簡要敘寫兩者的魅力與價值,也可以兼及從都市人看鄉村生活,對照鄉下人看都市生活的不同思考起筆,營造迥異而有趣的追求心理。

三、根據題目的順序,第二段可以直接切入鄉村生活的特色,以正面和反面的觀察來鋪陳鄉居生活的點點滴滴,每個人寫的主題都會很接近,端看你敘寫的內容是不是能充分表現鄉村的具體評價。

四、第三段相對地敘寫都市生活的優點與缺點,與第二段鄉村生活要有合理的區隔,雖然是兩兩對照的布局,但內容卻不一定要迥然不同。同樣地,段落的整體表現仍應包涵都市生活的優點與缺點。二、三兩段的筆調總以客觀性的論述為上。

五、第四段的布局可以安排一個轉折,這個轉折的目的是帶入另一層次的思維,就本篇來說就是提供你「偏好」鄉村生活或都市生活的理由。

六、最後一段做全文的總結:建議以鄉村或都市各有其迷人的一面出發,然後言簡意賅的再一次強調你的抉擇。

專欄簡介_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

林明進,宜蘭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台北市語文類特優教師。担任全國語文競賽作文評審委員多年,海內外國學、作文演講1900場。現任建中教師。
著有:《學生》《學生2:溫暖的手勢》(培養自然而然的寫作力)系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都市 鄉村 鄉村與都市
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
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
林明進
展開箭頭

林明進,宜蘭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台北市語文類特優教師。擔任全國語文競賽作文評審委員多年,海內外國學、作文演講1900場。現任建中教師。
著有:《學生》、《學生2:溫暖的手勢》、(培養自然而然的寫作力)系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