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為什麼這麼說?」用這些句型跟2歲小孩說話,培養終身受用的3種能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你為什麼這麼說?」用這些句型跟2歲小孩說話,培養終身受用的3種能力

「你為什麼這麼說?」用這些句型跟2歲小孩說話,培養終身受用的3種能力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15410189
撰文者:jiabin

20個月大的孩子會做些什麼?會走路、會說簡單的詞語、會自己吃東西(當然會弄得滿地狼藉)、還會哭鬧以要挾父母滿足自己的要求了。這些都是他的行為,而在他的大腦裡呢,他的認知程度到底到了哪一步呢?對於嬰幼兒的認知發育,一直是專家學者們喜歡研究的一個領域,因為這除了能讓我們了解發育過程之外,還對幼兒的早期教育有非常重要的指導作用。

幼兒已經具有「元意識」這種複雜的認知能力

「元意識」(metacognition)簡單講,就是一個人覺得自己會什麼懂什麼的一種直覺。比方說,我們看到一個很複雜的方程式,還沒有認真去看看這是怎麼一回事的時候,心裡可能就先冒出來一個下意識:這個東西我不會、或者這個方程式我能解,這種意識就是我們的「元意識」。

廣告

很多動物都有元意識(或者某種程度上的元意識),但是只有人類可以將這種意識傳遞出來。過去我們一直認為,人要長大到一定程度才會發展出這種元意識,但是最近一組法國科學家針對20個月的幼兒所做的研究表明,在20個月大的小孩子頭腦中,已經具有元意識,並且能夠通過動作和表情(他們還無法通過語言)來表達給自己的父母、以期獲得幫助。

為什麼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發現呢?說起來元意識是人對自己知識能力的一種本能的認知,似乎很簡單,但其實這是大腦的一個比較高級複雜的運行模式。元意識這個詞的詞根本意是在意識之外(beyond cognition),在認知領域裡面的意思是指關於思想的思考(think about thinking)。

從生物進化的角度看,元意識是幫助生物體存活的一大利器,因為如果一個生物體對環境的凶險程度有本能的良好判斷(直覺告訴他走哪條路他能勝任、挑戰哪種物種可以勝利),那麼他就比較容易趨吉避凶,從而可以生存下去。而從一個人的發育過程看,元意識與學習能力有很緊密的關係。

「元意識」促使一個人不斷學習

廣告

我們都知道,小孩子學東西是很快的,因為他的大腦一片空白,可以像海綿一樣不斷的吸收新知識。那麼我們再來想想看,如果一個孩子他是完全懵懂的,那麼他就是非常被動的在接受新的知識和技能,只有當新知識跑到他的面前、或者通過某種方式和他進行互動的時候,他才會學習到新的知識。但是,當元意識發育出來以後,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小孩子面對任何環境的時候,都有一種直覺,覺得這裡有他不會不懂的東西,而即使當他還不會說話的時候,他也能把這樣的直覺傳遞給自己的父母,這樣他就可以進入一種主動學習的模式,因為他知道自己不會什麼,又知道向父母尋求幫助,這樣一來,他就可以針對他不會的東西主動尋找解決方法,這大大的提高了孩子的學習能力。

所以元意識有三個面向:

一、了解自己的能力(會什麼、不會什麼)

二、評估事物的困難度(面對一項任務的時候,對困難程度的直覺估計)

三、解決問題的策略(了解自己的能力,評估困難度,便可定向學習新的知識以解決問題)

這三個面向匯合在一起,其實是大腦功能中的一個相當複雜的認知過程,所以過去我們都覺得孩子要長大到相當程度才會發育出來。現在有新的科學證據表明,20個月的幼兒就已經具備這樣的複雜認知程度了,原來孩子遠比我們想像的懂得多。

利用孩子的元意識,引導孩子的學習能力

既然幼兒就已經具備元意識了,那麼爸媽在對孩子的早期教育中就可以更加的講求方法,來引導孩子進行更深入的學習,或者說,教給他們更好的學習方法,這樣的能力能使寶寶終身受益。要知道,僅僅具備元意識,和訴諸於此種能力的深度思考,是完全不同的層面哦。

一、「你為什麼這麼說?」

小孩子總是有無窮無盡的問題對不對?他們同樣也總是有奇奇怪怪的答案對不對?在學前階段,答案對不對往往不那麼重要,重要的是孩子的好奇心和思考能力。在生活中,有無數的機會,爸媽可以打斷孩子的話,問一問他關於剛才說的話:「你為什麼這麼說?」這樣問,可以引導孩子再想一下自己剛才說的話,了解自己的思維過程是怎樣的,這其實就是對他自己的元意識的有意識的探尋,而爸媽也可以順便了解孩子的思維模式。孩子不一定每次都有答案,這沒有關係,重點在於培養這樣再想一次的習慣,這對於深入理解事物、釐清邏輯思考過程很有助益。

二、「我以前以為⋯我現在覺得⋯」

我們的想法是會變的,有時候是因為獲得了新的知識,有時候是因為改變了思維模式,這種轉變是很常見的,爸媽完全可以在與孩子的互動中示範這種轉變歷程,一方面展示給孩子看,思想的轉變是怎樣的,一方面促使孩子也去思考自己的想法。這培養的是對思想歷程的探求。

三、看一看,想一想,問一問

爸媽和孩子一起讀繪本的時候,別急著把故事講完,每翻到一頁,都停下來給孩子一些時間,讓他先自己看一看,然後讓他告訴你都看到了什麼,再問他哪裡看不懂、有問題。這種方式,培養的是一種將自己的思維視覺化的模式,這對促進孩子的觀察力、總結力、理解力都有很大的幫助,甚至是一種藝術化的思考方式。只是爸媽別忘了,在這個過程裡可以給孩子多一些時間,因為幼兒的大腦還無法兼顧邊緣信息,比如我們一眼掃過去,可以看到整頁的圖案,但是小孩子只能一點一點看,他們的眼角掃不到注意力聚焦圈外的東西。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元意識 小孩 2歲小孩 句型 能力 2歲教育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