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褪黑激素噴霧、自動冷卻或加溫床墊...比銀髮族商機更大的「失眠商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褪黑激素噴霧、自動冷卻或加溫床墊...比銀髮族商機更大的「失眠商機」

褪黑激素噴霧、自動冷卻或加溫床墊...比銀髮族商機更大的「失眠商機」
撰文者:Vanessa Jhan
創新拿鐵 2016.05.10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論是失眠睡不著,或是患有呼吸中止症,都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是隔天的精神狀態。但除了藥物和咖啡因之外,現在還有許多科技睡眠輔具,不只能追蹤睡眠狀態,還能提升睡眠品質。本文將介紹睡眠科技趨勢的四大重點:

1、睡眠市場具發展潛力

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美國人長期睡眠不足,將近7000萬人有睡眠障礙。過去幾年美國創投公司Shasta著手了解睡眠的優點與重要性,以及睡眠不足所致的嚴重後果,像是:體重上升、活力下降、低落等。

廣告

創投公司Shastak的首長Nikhil Basu Trivedi認為,備受看好的未來發展趨勢裡,其中一項就是睡眠市場,因為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上。但有很多爭議都導向科技破壞睡眠品質,雖然目前尚無法證實結合軟硬體的創新科技是否能改善睡眠品質,但這一直是科學家與創業家所盼望的。Shasta認為應該結合硬體裝置、應用程式、醫學治療來改善人的睡眠。

2、解決睡眠障礙為首要任務

普遍來說,淺睡眠期屬正要睡著的過程,為最容易發生睡眠失調的階段。每個人都曾有失眠的困擾,因此失眠成為消費者最大的痛點,有些人進而服用褪黑激素或其他藥物,然而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有昏沉、噁心、頭痛等,甚至會讓人上癮。

因此Sprayable Sleep推出褪黑激素噴霧,降低人們起床時的噁心感;除此之外,手機app像是Pzizz和Sleepio利用「認知行為治療」,以目標導向與系統化的程序,解決失眠所帶來的情緒、行為與認知問題,以縮減入睡所需的時間。

廣告

長期的睡眠不足,導致有些人會過度依賴咖啡因,每天需仰賴咖啡因、茶來提神,根據資料顯示,平均每位美國人一天會喝掉2.1杯咖啡,為了戒除依賴咖啡因,目前Sprayable Energy推了「咖啡因噴霧」希望能減少人體直接吸收過多的咖啡因。

圖片來源:http://i.dailymail.co.uk/i/pix/2013/08/22/article-2400055-1B694353000005DC-912_634x318.jpg

3、睡眠相關用品商機無限

全球床墊市場預計在2017年達到250億美元,許多床具公司如Casper、 Tuft & Needle、Leesa 和Helix Sleep近幾年不斷透過線上網購、宅配到家的方式讓消費者省下傳統購買床墊的所需耗費的精力與時間。

除此之外還有智能床墊,能自行加熱或冷卻床墊,並在床墊內嵌入睡眠追蹤系統取代穿戴式裝置,甚至像Parachute Home、Hill House Home等公司,專門販售床單或其他床具,來協助消費者有更好的睡眠品質。

研究發現,近年用來監控睡眠的科技使用率不斷向上攀升,越來越多人仰賴智能穿戴裝置來監控每天的活動狀態,科學家透過科技追蹤來了解人的睡眠變化,目前有許多裝置能幫助人們追蹤睡眠,像Jawbone 和 Fitbit將追蹤功能設置於穿戴裝置內,Sense by Hello則是將追蹤裝置放入枕頭內,除了追蹤之外,也還附有智慧鬧鈴的功能,因此除了追蹤系統外,Shasta的投資版圖也涉及「鬧鈴」市場。

4、限制與挑戰

根據消費者電子協會,在2015秋季針對一千位18歲以上的成人進行調查,只有52%的人認為他們有足夠的睡眠,但仍比他們認為最基本的睡眠時數7.5小時要少。

圖片來源:https://i2.wp.com/thedoctorweighsin.com/wp-content/uploads/2015/11/Sleep-facilitating-activities.jpg?w=889

資料也顯示目前只有31%的人會使用輔具來幫助睡眠,不管是使用耳塞、眼罩或上述提及的睡眠追蹤儀器,目前的普及率仍偏低,使用者男性多於女性,超過70%的使用者年齡在45歲以下,然而讓人驚豔的是,使用科技睡眠輔具的人滿意程度幾乎超過半數,可見大多數人還是認為科技產品是能幫助睡眠的。

圖片來源:https://i0.wp.com/thedoctorweighsin.com/wp-content/uploads/2015/11/Sleep-tech-satisfaction.jpg?w=888

5、台灣睡眠輔具的市場潛力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公布2015年國人睡眠大調查發現,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台灣民眾每5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隨著年齡越高,失眠比例也越高,而中、高年女性的失眠比例(29.8%),也明顯高於男性族群(24.0%)。

若要解決睡眠失調的問題,除了可由國外尋求睡眠輔具外,台灣睡眠障礙協會也有提供租借睡眠呼吸輔助器,以協助民眾緩和睡眠呼吸中止所帶來的影響。目前多數民眾仍透過醫療門診或藥物控制來減輕睡眠障礙,因此台灣的科技睡眠輔具市場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睡眠與人的生活息息相關,但由當前的發展狀態看來,目前市場接受度仍尚低,雖然科技睡眠輔具的概念尚未普及到大部分人心中,但使用者滿意度高,因此若花些時間培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必能提升睡眠科技輔具的市場空間,也期待透過輔具讓民眾不必看醫生、在家就能輕鬆減輕睡眠困擾。

參考資料:
1. What Do Consumers Think About the New Sleep Technologies?
2. What’s Next? 8 Trends I’m Excited About

作者介紹:Vanessa Jhan,以旅行和藝術作為生命的養分,熱愛閱讀、思考,接觸新奇古怪的事物,喜歡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朋友,相信文字的力量能感染世界,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透過文字發揮影響力。

本文獲創業拿鐵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是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所發起的媒體,主題是國際創業與創新。每天用一篇文章,幫助大家迅速抓住國際上在創業、創新領域的觀念、趨勢、案例。

文章分三大類:
「大師智慧」世界級的創業家或創投業者的看法。我們挑選他們親筆撰寫或受訪的文章,跟華文讀者分享。
「深度分析」介紹趨勢、策略、技術等。
「新知介紹」介紹新產品。

希望這篇文章就像您早上喝的拿鐵,給您靈感、愉悅,和智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褪黑激素 商機 床墊 銀髮族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