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千金難買早知道!大戶告訴你5個撇步,讓你在投資路上可以少走冤枉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千金難買早知道!大戶告訴你5個撇步,讓你在投資路上可以少走冤枉路

千金難買早知道!大戶告訴你5個撇步,讓你在投資路上可以少走冤枉路
股票錢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5.10

如果我們細數過去,其實平心靜氣地說,無論是求學階段或步入社會,工作、戀愛、結婚、生子等人生過程,你會發現都會在某關鍵時點遇見貴人,以及必須做出重大決定,而體現在這樣的時間河流裡,難免會有慶幸及遺憾,而且一定有早知如此或當初能怎麼樣現在就可以怎麼樣等懊悔,其實每次的決定就會讓自己面對不一樣的結果,而且很多時候無法重來,那麼我們可以怎麼做而讓日後的「千金難買早知道」事先知道呢,我自己的心得是:

一、多結識或請教前輩,可以讓自己少走冤枉路

我們知道累積失敗的經驗是最好的成功的養分,不過也有一些情況是根本不用太過浪費時間而白走這一遭,因此假如在做決策前能多方請教師長、父母或前輩,同業有經驗者,必定有助我們做出不後悔的決定;投資理財也是一樣,一些歷史數據及經驗法則及統計機率都可以幫助我們做資產分配時,能有智慧地調整配置。

廣告

二、閱讀書籍或聽演講

上課進修是最簡單及快速步入知識殿堂的捷徑,現代人很容易虛耗光陰或很快就發覺自己江郎才盡,所知有限,如果能抽空汲取前人、專家或大師的智慧經驗談,反覆咀嚼回味他們的甘苦及淬鍊的心得,只要其中一段話甚至一句話能當場敲你一下,馬上意會神領而清楚下一步該怎麼做,就非常值得了,投資的觀念更可以持續印證反覆確認。

三、太過固執或沒保持彈性,易讓自己陷入困境而不自覺

堅持有毅力固然是美德,但我發覺到更多朋友太過故步自封或以管窺天,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們隨時保持一顆謙卑的心,有容乃大,如果可以包容更多不同意見與做事方法,我相信很多事處理起來必當更得心應手,順理成章;投資部分,則要特別留意修正原則,因為情勢及市場氣氛環境變數,時刻在轉變,投資策略自當要彈性動態調整,隨時停損停利,就可以避開許多慘況。

廣告

四、時間是成本,也是讓事情進行順利的一項充要條件

很多成就需要時間磨練及等待,切莫心急,許多投資者都想一夕致富或趕緊獲利,無法有耐性持有或持續定期定額扣款,務必要記住許多大師的優秀績效都是積累一段時間才顯現出來,像巴菲特根本不在意極短期的波動,神人如此,我們凡人也要多學習吧。

五、從眾看起來很安全也沒什麼大錯,但往往群眾是很盲目的

特別是媒體及普遍存在的新聞報告,趨勢的形成需要時間積累,然而謠言或繆誤的成見在網路只需要幾分鐘就能被大家廣為熟知,而跟著做出一致的行動,但不一定是正確的,投資領域方面為何贏家總是少數,重點就在有時當你走在一段孤獨的道路,可能會有恐懼,但只要適度評估風險,結果卻可能有最甜美的果實。

我們可以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然而一旦評估及準備好備案後,剩下的就是行動了,凡此適用在各種事情,自然包括投資理財,此時此刻,謹慎為上。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千金難買早知道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