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來到印度,你千萬不能在上完廁所後作這件事…因為你會害人沒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來到印度,你千萬不能在上完廁所後作這件事…因為你會害人沒工作

來到印度,你千萬不能在上完廁所後作這件事…因為你會害人沒工作
撰文者:林俊劭
2016.05.08

在台灣,我們的教育是,一個人要能做十個人的工作,才叫做人才。但在印度,一份工作要分給十個人作,才能養得活十三億人口,要是有人太能幹,其他人都不用混了。

例如掃街。在台灣,一整條街包給一個人,一小時可以搞定。在印度,分成掃落葉的、掃垃圾的,堆成堆的,包起來的,拿去丟的,他們稱之為「專業分工」。專業分工的意思是,「我只做我該做的,其他不關我事」。

於是,在印度街頭會看到一個奇特現象,掃地工一路掃,風也一路吹,後面負責堆成堆的人,就只堆沒有被吹走的,風再吹,包起來的沒有什麼可包,最後就是把裝沒多少垃圾的袋子給丟了。

廣告

在電梯裡,你還會看到一張板凳,那是給幫你按電梯的人坐的。不像台灣百貨公司的電梯小姐,印度商業大樓裡都會雇用一個男性幫你按電梯。若你嫌麻煩自己按,他們會覺得「為什麼你要搶我的工作」。

在觀光區的廁所裡,方便完後,有個人會站在洗手臺旁,幫你開水、壓洗手乳、遞紙巾,你以為他好心,提供五星級飯店都沒有的服務。錯了,得給一美元小費,想省錢自己來還不行。

這麼專業的分工,效率如何呢?答案是十年。建一段輕軌,建了十年才完工。

首都:新德里 │ 貨幣:印度盧比 │ 官方語言:印地語、英語及22種語言

廣告

通稱印度,是南亞印度次大陸上的一個國家,印度的土地面積排名全球第七大,印度民族和種族眾多,號稱「民族博物館」,其中印度斯坦族占印度總人口的大約一半,是印度最大的民族。印度各個民族都擁有各自的語言,僅憲法承認的官方語言就有22種之多。維基百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沒工作 廁所 印度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