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電動車之王》你知道特斯拉的馬達和電路系統,都是台灣廠商做的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電動車之王》你知道特斯拉的馬達和電路系統,都是台灣廠商做的嗎?

電動車之王》你知道特斯拉的馬達和電路系統,都是台灣廠商做的嗎?
圖片來源:特斯拉官方網站
撰文者:藍色吐司
創新拿鐵 2016.05.04

2016年3月31日,美國知名電動車品牌Tesla在加州,發佈了最新的平價電動車款式Model 3。若與Tesla過去7萬美元起跳的電動車Model S和Model X比較,這款Model 3的售價只要3萬5美元。不過,Model 3目前還沒開始量產,Tesla創辦人Elon Musk表示預計會在2017年才開始量產Model 3,所以暫時只開放客戶進行預訂。據說,Model 3在Tesla發佈會後的一星期內就達到325,000筆訂單。

Tesla一直以來都主打高價位品牌的電動車,而這一次它卻決定轉攻低價位的電動車市場,這樣的改變是否可以幫助Tesla迎來更大的市場,還是反而會毀掉Tesla本來的品牌優勢呢?本文整理出3個重點:

1、電動車市場的進入門檻

廣告

很多汽車製造商跨入電動車市場後都做的不太成功,或是無法打出知名度。最主要的問題大概是:

(1)不夠優秀的電池技術,因為電動車最主要的動力來源就是電池,所以若一般的汽車製造商沒有這方面的研發人才,那麼它們很難推出一款深受市場喜愛的高效能電動車。

(2)無法打入高階品牌形象,當一般的汽車製造商推出較低價的電動車產品時,它無法完全去抵消電池研發的技術成本,這會造成汽車製造商面臨虧損的局面。但是若主打高價位的電動車,它們在電池技術層面上又無法與Tesla競爭,所以造成了很多汽車廠商一直無法突破這種困境。

2、Tesla的優勢

廣告

目前,在電動車市場上幾乎還沒出現可以跟Tesla互相競爭的對手。Tesla可以一直保持著優勢,大概可以歸納成這3種因素:(1)品牌形象。(2)電池技術。(3)省略經銷商。

過去,Tesla電動車都是帶給大家一種高調奢華品牌形象,它的電動車產品主要都是瞄準高階市場,像是Roadster頂級電動跑車或是Model S和Model X這兩款豪華橋車。再加上當時的電動車市場幾乎沒有太多的競爭者出現,所以Tesla可以非常自由地佔據著電動車的高階市場。

Tesla可以一直在電動車市場維持知名度,背後當然還需要有強大的技術支撐,那就是Tesla的電池研發技術。根據Tesla所提供的資料,它們的電動車只需要充電20分鐘就可以開3個小時,這樣的電池效能可以說是目前最頂級的研發技術。由於其他汽車製造商一直無法在電池技術上超越Tesla,所以才讓Tesla可以一直在電動車市場上維持優勢。

從上面這張表格,我們可以看出Tesla在電池技術上遠遠超越其他汽車廠商可以提供的行駛距離,甚至達到3倍以上的數字,而且Tesla的鋰電池在容量上可以達到85千瓦每小時,也是比其他廠牌的電動車高出3倍的性能。這樣的電池技術差距,完全將Tesla在電動車市場中的優勢凸顯出來。

你知道Tesla的電池技術後來可以變得那麼厲害,其實早期受到台灣很多的幫助嗎?Tesla過去在電池零件生產方面非常依靠台灣工廠,像是電動車的馬達是由台灣富田電機公司幫忙生產,而台灣的致茂電子公司也曾經幫助Tesla生產電路系統。然而在2009年當Tesla像美國政府申請補助金之後,這一切全改變了。美國政府批准Tesla可以拿到高額的補助金,但是條件是必須將電動車的零件生產線移回國內生產,為美國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所以Tesla最後為了拿到這筆高額補助金選擇與台灣各大電子公司結束長達數年的合作關係。

除了品牌和技術之外,Tesla另一個獨特的地方在於它販售商品的模式。Tesla不像一般的汽車製造商在販售汽車時,會選擇利用經銷商幫忙銷售或是進行售後服務。Tesla的銷售方式很簡單,那就是省略經銷商直接進行電動車的販售,所以客戶在產品選購或是服務咨詢上都是與Tesla公司直接進行接洽。雖然這種模式的缺點是Tesla必須自己在建設自營店販售產品,但是卻可以幫助Tesla在銷售和服務上展現更高的彈性和效率,因為客戶可以直接與Tesla公司溝通,所以簡化了很多的行政流程,再加上省略經銷商的抽成,Tesla公司還可以對電動車的價格進行大幅度的調整。

3、「Model 3」帶來的改變

在電動車高階市場上一直保持優勢的Tesla,這一次竟然選擇切入低階的電動車市場,這種策略性的改變真的是好事嗎?讓我們從3個層面來看這個問題:(1)市場規模。(2)產品性質。(3)競爭對手。

Tesla的電動車可以說獨佔整個高階市場,所以為了讓自家電動車產品可以觸及更多的消費者,這一次Tesla才決定跨入低階市場。但是,低階市場的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需求量夠大嗎?根據最新的報導顯示,目前Model 3的預訂數量已經超過325,000筆訂單,看來除了高階市場之外,在低階市場上Tesla這一次也獲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

對於Model 3這款平價電動車,它在電池研發技術上採用了與Tesla高價位電動車不一樣的結構設計。Tesla沒有直接採用過去的電池系統主要是成本上的考量。所以Tesla特別為了Model 3重新設計看一個平價電動車的電池系統。據說Model 3的電池效能可以提供電動車充一次電就行駛300公里的記錄。從Model 3這款產品性質來看,它確實也擁有足夠的特色來抓住消費者的目光,但是相對的,因為產品價格拉低所以它帶給Tesla的收益也會跟著降低。

隨著技術的進步,各大知名的汽車廠商像是Audi和Jaquar在電池技術上也成功降低了不少的研發成本,這也讓Tesla過去在電池技術上的競爭優勢不斷縮小。而現在Tesla又因為推出了Model 3這款平價電動車產品,讓Tesla公司的利潤不但被壓低,還有可能造成Tesla一直以來的奢華品牌形象被破壞。這樣的狀況也許會帶給Tesla的競爭對手有更多機會來搶奪電動車的市場。

我們無法預測Tesla這種低價位的策略模式最終會不會為它帶來新的利潤,還是只會帶給競爭對手更多挑戰的機會?但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Tesla也正在改變,就像過去一直推出高階手機品牌的Apple,最近也開始推出中階的iPhone SE手機。這樣的改變是不是也意味著現在很多大企業都已經無法滿足於單一市場的規模,所以才同時往高低階的市場進行佈局呢?

參考資料:
1.As Tesla becomes more like a regular carmaker, it faces a bumpier ride
2.Tesla Model 3 Electric Car Seen Getting 225 Miles Per Charge
3.Get Ready For a Long Wait Before Getting Your Tesla Model 3

作者介紹:一位對於網路創業以及創新科技相關的資訊充滿好奇的男生,常常會對這個世界的未來充滿很多奇怪的想象,所以常常會去追蹤國外最新的科技發展以及創新的商業模式相關報導,讓自己可以隨時掌握最新的知識。

本文獲「創業拿鐵」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是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所發起的媒體,主題是國際創業與創新。每天用一篇文章,幫助大家迅速抓住國際上在創業、創新領域的觀念、趨勢、案例。

文章分三大類:
「大師智慧」世界級的創業家或創投業者的看法。我們挑選他們親筆撰寫或受訪的文章,跟華文讀者分享。
「深度分析」介紹趨勢、策略、技術等。
「新知介紹」介紹新產品。

希望這篇文章就像您早上喝的拿鐵,給您靈感、愉悅,和智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特斯拉 馬達 電動車 馬達 電動汽車馬達 tesla 馬達 特斯拉馬達 tesla電動車馬達 電動車馬達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創新拿鐵
展開箭頭

《創新拿鐵》 (Start Up Latte) 由作家、「夢想學校」創辦人王文華發起。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創新能力」、「創業能力」、「職場能力」、「人生能力」。啟發讀者「四」項全能,打造拿鐵般濃郁、香醇的人生。

更多創新案例:https://startuplatte.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