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公司不賺錢,別傻傻等遣散費!獵頭建議:2招準備「裁員備胎」計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公司不賺錢,別傻傻等遣散費!獵頭建議:2招準備「裁員備胎」計畫

公司不賺錢,別傻傻等遣散費!獵頭建議:2招準備「裁員備胎」計畫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61161685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公司要關閉/縮編」

「資金進不來/ 產品開發不出來,不得已必須縮減人力」

「之前找我進來的主管走了」

廣告

近來,關於組織縮編的新聞常常看見,裁員的資訊層出不窮,金融業、科技業、零售業,都在做產業轉型,或是因為資金不足、產品開發不出來而遭遇裁員的命運⋯過去,「被裁員」是一件頗丟臉的事情,但現在國際競爭加上大量新創公司以及趨勢變換,似乎被裁員這件事情已經不是什麼不該提的話題,加上裁員可以拿到相對的遣散費,某些還有政府補助,對於很多人來說,等著被裁員似乎是另一波趨勢?

先看「裁員」的本質

過去多半是KPI表現不好的人才會被裁員,現在大多是因為整體人力資源預算或是公司本身營利不足、組織改組,產品開發不出來,公司資金沒有挹注等原因必須最先從縮減人力來節省預算。另外一種要被注意的事因為被取代而裁員,大家都知道未來人工智慧可以逐漸取代人力,弄得機器越來越像人,人越來越像機器;這種類型的裁員是最被需要擔心的,代表你的工作要逐步被取代。裁員有時候會無預警,這種通常是偏向較大量的裁員,但多數時候是可以有脈絡可循的,也有可能藉由更動你的職務讓你想主動離職,比如說工作量變少,工作績效分數低,公司績效獎金變少等等。

獵頭如何看「裁員」?

廣告

因為獵頭知道的公司蠻大量的,多半公司如果是較大量的裁員通常獵頭會有管道知道原因,如果單就是表現不佳而裁員才需要比較小心。

有些人大概知道公司出問題了,會積極看到機會先跳槽,有些人會被動等待裁員等著拿一筆錢,得過且過,這其實沒有好或不好,重點在於看清自己履歷的價值在哪,不要為了遣散費而被動式等待公司政策公布,忘記你的履歷在就業市場需求度高低,也就是符合你的職缺多或少,如果外頭工作機會相對少,就應該主動看機會以防被別人搶走(畢竟如果是大量裁員會搶著跟你進一間好公司的就是你現在的同事),如果外頭機會多,也應該先多談一些機會當作練習或是備胎計畫。

被裁員了該怎麼辦?

就算跟你同團隊的同事,身先士卒幫你擋了,公司先裁他(下一波也許是你?),如果你依舊是市場要的人才,建議你,除了人脈以及網路管道(104、LinkedIn等)外,獵頭會是你的好選擇。因為,有沒有「跟對」一間公司或跟對趨勢或團隊非常重要,而好的獵頭價值在於能夠協助你判斷人格特質以及公司團隊、氣氛、文化等軟實力是否適合你加入,這是一般管道無法告訴你的真相。消極的人會等著政府補助或是去職訓局上課,積極的人會常常檢視自己的履歷還缺乏哪些能力與經驗,避免在舒適圈跟社會需求脫節,常常注意市場趨勢,確保自己在職涯年齡中不要被取代。

整體市場狀態

目前以整個產業趨勢走向,各個產業都在調整步調,包含對於組織或是公司制度,產品方向的調整,這不單只在金融業、科技業,包含醫療業、傳產、物流業、服務業等等皆是,新科技新平台以及多項新的應用工具崛起,造成了許多新的名詞定義,包含「iOT、跨境電商、共享經濟、雲端、串流、Fintech、虛擬實境」等等 ,也在業界出現了許多新的職位要求,包含各種技術相關的演算法開發,資料分析,第三方支付經理,只要數位行銷經驗的主管等等,在工作同時,機會不等人,千萬別忘了多關心全球產業走向、趨勢走向,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或在所謂的工作舒適圈內,以免錯過了轉換或介入這些產業的好時機而被社會淘汰。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裁員遣散費 遣散費 公司裁員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