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男生都該知道的職場禁忌!正式場合穿西裝,千萬別配「這種襪子」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男生都該知道的職場禁忌!正式場合穿西裝,千萬別配「這種襪子」

男生都該知道的職場禁忌!正式場合穿西裝,千萬別配「這種襪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6.04.26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當初在剛上任白宮經濟顧問,向總統布希提出簡報時,穿了一套灰黑色西裝,卻在黑色皮鞋上配了一雙黃襪。當時布希對此頗有意見,彎腰向柏南克表示:「您的衣著不符合白宮的標準。」

柏南奇笑而不言,但到了隔日,布希在幕僚會議上卻發現包括副總統在內的所有官員,都穿上了柏南奇提供的黃襪。許多經濟評論家都以此事說明柏南奇詼諧的處世哲學,他輕鬆的化解了一場尷尬,讓它成為一場玩笑,展現出他平易近人、易交朋友的爽朗個性,並使他獲得了布希的青睞,委以重任。

不過,可別以為柏南奇是一位不修邊幅的學者喔!在布希任命他擔任聯準會主席的場合時,可是一身優雅、體面的穿著,畢竟,在這麼重大的場合中,一位男士除了須注重服裝禮儀外,更要注重整體包裝,而判斷一個人的品味,由腳部往上看通常是最準確的,鞋、襪不但能反映出審美眼光和文化素養,更是忖度風度、氣質的標準。

廣告

有一次我幫忙一家台灣知名電子公司做員工專業穿著教育訓練,該公司的行銷部副總開玩笑的要求我一定要告誡他的員工們,「襪子的顏色應該是配鞋子的,不是配內褲的!」

行銷部副總進一步說明:在他們公司裡,有些同事的穿著令人不敢恭維,但他卻又不好意思當面指責,這也是一般人的習慣,畢竟,會像小布希總統那樣直接的人真的不多,因此我整理出幾項守則,讓該企業頒布給員工作為「穿襪建議」,在此,也與大家分享:

男性襪子顏色須與鞋子相同

男士正式的上班穿著,應把握襪子須與鞋子同色的原則,如黑鞋配黑襪,咖啡色鞋配咖啡色襪。另外,有些從事創意職類的人會用襪子搭配領帶或襯衫,但這需要很高尚的品味,一般上班族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廣告

男性勿穿白襪、注意長度

許多企業主都曾要求我在員工訓練時特別強調「西裝加白襪」是項禁忌,事實上,在正式場合中男性是絕對不應穿著白襪的,而休閒場合或穿短褲時則不應穿黑襪,這是基本守則。

有些日本人會有「西裝加白襪」的情形,不過那是文化傳統使然,不應以國際禮儀視之。另外,襪長應以抬腿、翹腳時不露出腿毛為準,男士露出腿毛和女性露出腋毛在禮儀地雷指數上是相仿的。並且男士襪子請留意彈性,勿穿著鬆垮的襪子,以免給人邋遢的感覺。

女性正式場合應著絲襪

若裙長短於膝蓋上10公分時,除非腿的肌膚特佳,否則應穿膚色絲襪,若在休閒場合則不在此限,但仍應留意刮除腿毛,另外,穿著涼鞋時也不應穿絲襪。女士不妨在公事包/辦公室/車子裡多放一雙絲襪,以供絲襪不小心勾破時備用。

定期淘汰舊襪是一種道德

襪子的折損率遠高於一般衣物,如果以為別人不會注意到自己的襪子起毛球、鬆弛或色澤黯淡等,那可是大錯特錯,這些往往正是最容易讓人「感覺到」卻「說不出來」的細節,也是最容易「以小失大」之處!

最後提醒各位,當您要拜訪他人時,因對環境不了解,為了避免遇到需脫鞋的場合時,請千萬不要穿著有破洞的襪子,若您的足部有汗臭的問題,則不妨在公事包裡多放一雙襪子,隨時拯救您的形象!

資料來源:CNN

作者簡介_陳麗卿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其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影響上百萬人,而知名課程【衣Q寶典】也成功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贏得舞台、展現實力。著有《成功禮儀》、《穿對更成功》、《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瘦》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好形象卿鬆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西裝 襪 西裝襪子 西裝 襪子 西裝襪 西裝襪子長度 正式場合 西裝白襪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