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帳單晚繳、最後一刻才寫作業⋯TED:別讓你的大腦被「享樂猴子」綁架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帳單晚繳、最後一刻才寫作業⋯TED:別讓你的大腦被「享樂猴子」綁架了

帳單晚繳、最後一刻才寫作業⋯TED:別讓你的大腦被「享樂猴子」綁架了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1439886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6.04.26

「今天要熬夜?」

「是啊,明天有個報告要交。」

「啊?怎麼不早一點開始做?看你前幾天都還滿閒的。」

廣告

「我在時間壓力下表現比較好啊!」

類似的對話是否曾經出現在你的求學或者職業生涯裡呢?那你可能對以下幾種狀況也很熟悉:白天可以做完的事總是拖到快要下班才動手、要做正事時總是能掰出各種理由先做別的事、總是自我痲痹還有時間、不到最後一刻不交出作業…

每個人都多少在生活裡偶而都會犯上拖拉(Procrastination)的毛病,有時候我們拖延,是因為我們不太在乎該完成的工作;但也有時候我們拖拉,是明明很在意,仍舊先跑去做無關緊要之事。

有趣的是,臨床上甚至有20%的人宣稱自己是拖拉患者。拖拉對他們而言不只是偶一為之的行為,而是一種生活形態,例如:帳單永遠晚交、老是錯過買票時間、總在報稅季過後才補上稅單等。

廣告

不管程度輕重,我們想問,為什麼有些人(甚至是我們自己)總是拖拉成性呢?而又該如何矯正這個惡習?

人氣部落客Tim Urban知道拖延不好,但仍然難以改掉「等到最後一分鐘」的積習。他架設了一個「等等但為何」(Wait But Why)網站,幽默地與各地網友探討拖延的成因,也鼓勵所有人在時間用罊之前,深入思考自己到底在拖延什麼?

非拖延者 v.s. 拖延者

為了進一步了解為何拖延者這麼會拖拉,首先,先讓我們研究一下非拖延者(Non-Procrastinator)的腦部結構:

 看起來滿正常的,對吧?現在讓我們來看一下拖延者(Procrastinator)的大腦:

注意到有什麼地方不一樣了嗎?沒錯,比起凡事理性的非拖延者,拖延者的腦部多了一隻可愛但愛搗蛋的「立即享樂猴子」(Instant Gratification Monkey)。

事實上,這隻「享樂猴子」不應該主導我們的行為決策,因為牠只關心眼前的快樂時光,而不去考量非歷史背景或者未來利益。牠想:「如果我們能停下來喘喘氣,讓自己舒服一點,為什麼我們要繼續運動呢?如果我們能找點別的趣事來做,為什麼要一直練這該死的樂器呢?如果我們能上網輕鬆一下,為什麼要馬上用電腦開始工作呢?」

讓這隻猴子控制我們行為的後果真的是一團糟。拖延者只會發現自己陷入了一個窘境,我們且稱之為:「暗黑遊樂場」(Dark Playground)的地方。在那兒,充滿各式拖延者知道不該進行的休閒娛樂活動,以至於空氣中充滿愧疚感、焦慮感、自我憎恨、恐懼。

於是,大腦內的「理性決策者」(Rational Decision-Maker)在旁嘆息,一邊眼看自己又再一次被晾在一旁,一邊等著奪回主導權的時刻。直到…「恐慌怪獸」(Panic Monster)舒醒!

立即享樂猴子通常是無堅不摧的,但牠只懼怕恐慌怪獸。恐慌怪獸大部分時間在冬眠,但是當作業交期靠近、有被公開羞辱的危險、職涯出現危機等嚴重後果迫近,牠就會大發雷霆地把猴子嚇跑,理性決策者也才得以再次掌控全局。

否則你怎麼解釋,學生在過去2個星期都擠不出一句報告的介紹文,突然有能力在一夜之間熬夜完成8頁的報告?一個超級懶惰、不愛運動的人突然懼怕自己變得沒有魅力,而開始勤勞地上健身房?

為什麼你該改掉拖延的壞習慣?

大部份的拖延者都還能維持在社會上的功能,但是Tim Urban認為還是有必要做出改變,因為:

1.拖延的經驗不太愉快。

拖延者花了太多時間在「暗黑遊樂場」從事充滿愧疚感的活動。如果我們如期地將工作完成,我們可以更充分、輕鬆地享受這些歡樂時光。

2.拖延者最終都低估自己。

急就章做出來的東西遲早會讓拖延者自食惡果。拖延者可能因此而無法充分發揮自己的潛力,長期下來導致內心充滿怨恨與後悔。

3.那些「該做的事」可能都可以發生,但是那些「想做的事」就不一定了。

在工作上有許多期限與「該做的事」可以讓我們喚醒恐慌怪獸、完成工作目標;但是,許多人生裡重要的事情(像是維持身材、學習新技能、寫本書、閱讀、大膽轉換工作跑道等)卻沒有明確的效期,恐慌怪獸通常也不參與這些。

如果你能活到90歲,你已經用掉了這張一格代表一週的「人生週曆」的多少了呢?Tim Urban呼籲我們仔細端詳這張週曆,並思考我們到底在拖延什麼?尤其是那些對你人生重要的事。

「小心享樂猴子,這是我們所有人都該注意的,因為那上頭沒有太多格子,我們應該今天就該開始留意。」Tim Urban笑著說,「嗯,可能不是今天開始,但是…你知道,很快。」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ted 拖延 拖延大師的腦子在想什麼 心得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