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戶斬釘截鐵:買這「4大產業」的股票,「必然戰勝」定存和儲蓄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大戶斬釘截鐵:買這「4大產業」的股票,「必然戰勝」定存和儲蓄險

大戶斬釘截鐵:買這「4大產業」的股票,「必然戰勝」定存和儲蓄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4.26

前陣子,和投資界友人約在北市東區聚會,我提前先到附近的敦南誠品店逛逛(一段時間未造訪了),巧遇一位目前國內規模最大的投顧公司董座,閒聊方得知,他們編制高達九十多人,支援其金控、證券、投信、法人客戶各投資單位,想一想當年很少人重視後勤研究單位,市場也較缺乏重視基本面的研究,如今截然不同了,散戶交易市場比重持續降低,法人機構與外資為主角,所以假如無法深入掌握或做功課了解上市櫃企業的營運變化,散戶想在股市穩定獲利,的確比以前難了,一般上班族想有一番成績,掌握幾項操作原則,勝率自然提高:

短線投機者

1.法人的進出動態列為參考但是不盲從,因為掛牌公司愈來愈多,窮一己之力是無法徹底理解每家企業的營運現況及展望,至少法人機構交易較熱絡的標的,是有一定的安全性及參考性,不過要留意被誤導或誤用落後資訊。

廣告

2.技術的價量表現是重要參考依據,因為短線就是要賺價差,所以股票線型及型態及技術指標就可以判斷進出的時機點,如果個股相較大盤表現是逆勢或領先上漲,就可列入參考,當出現超賣或超買,先前強勢且交易量大的股票就較有機會殺出重圍,當然量大價不漲則要小心,一直以來,頭部量是大量,底部量是萎縮量,乃不變的真理。

3.幾次的出手交易假如都無法獲利,就要留意市場很有可能轉空,我們要隨時保持彈性,多或空都不堅持,才會有機可乘,絕不能硬拗。

4.多留意公司法說會的時間流程表,假如股價提前有異常表現,其實可以在法說會前,猜測公司可能發布利多之前趁勢短打。

長期投資者

廣告

1.每年穩定配發現金股利或搭配一點配股(股子股孫效果絕佳),就很值得長期投入,然後每年領到的現金股利可以再投入零股(自行製造股利),也許不考慮資本價差利得,所以選擇企業營運必須穩定,像保全業、超商流通業、電信業、油燃電氣業就很適合。

2.平均每一年台股都有二千點上下的震盪幅度,所以不妨以市況來拿捏或前一年的高低點加減二百點做參考,接近低點區時就採取長期分批投資法,接近高點區或滿足點就分批出脫,成交量多寡也是判斷依據,量少乏人問津就逆勢買進,量多交投熱絡就順勢賣出,不用頻繁交易,仍能輕鬆打敗定存與通膨。

3.不要害怕下跌與利空,長期而言,績優企業帶來的資本利得與股利,必然遠超過定存或儲蓄險好幾倍,因此每當黑天鵝或重大利空消息出籠,往往是長期投資者介入的絕佳良機,只要能更克服恐懼,你就戰勝一半了。

股市表面是資金與景氣在影響走勢,投資群眾的心理情緒變化更是左右供需的變數,因此基本面及技術面分析外,如果能再加上心理面分析,相信成為贏家是必然的囉!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儲蓄股票 股票儲蓄 推薦股票 儲蓄股 儲蓄型股票 和大股票 儲蓄股推薦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