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區域分工、全球合作...肯亞詐騙集團竟做到「台灣技術、大陸市場」?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區域分工、全球合作...肯亞詐騙集團竟做到「台灣技術、大陸市場」?

區域分工、全球合作...肯亞詐騙集團竟做到「台灣技術、大陸市場」?
詐騙手機成癮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61244979
撰文者:黃齊元

我經常受邀演講,題目都和兩岸經濟趨勢和投資相關。

通常我會有一張slide,說明台灣企業對大陸市場不夠了解。台灣企業過去將中國大陸視為「世界工廠」,以B2B為主,但未來大陸是「世界市場」,重點是B2C,和台灣人過去的經驗不同,所以許多人賺不到錢。

上週我突然驚覺自己的講義已過時了,必須要修正。台灣詐騙集團在肯亞被逮捕,引起兩岸熱議,但令我訝異的是,這些人為何能在彼岸賺那麼多錢?

廣告

根據報導,詐騙集團每年詐騙金額高達百億元人民幣,而且刑責輕,被抓到關幾年就可以出來,低風險高獲益。

詐騙集團完全符合未來企業的特質:跨地域、跨領域、跨世代。首先,其地點不限於中國大陸,還包括肯亞和馬來西亞;而且類似ISIS組織,區域分布、靈活移動、全球合作,就算被抓到一個也不會影響全局。

其次,其騙術不只有技術層面,還涵蓋社會、時事議題。所有詐騙均企業化運營,電信、網路、金流單獨運作,但分工合作,極有效率。

最後,犯罪成員都非常年輕,而且還不斷招募培訓新人,這是典型的虛擬和實體結合、O2O未來型組織。

廣告

我不會再說台灣年輕人是小確幸,不了解中國大陸叢林的生存法則。未來兩岸最大商機是「台灣技術+大陸市場」,不幸的是,電話詐騙是錯誤的技術輸出模式。

更離譜的是上週20名台籍詐欺犯被馬來西亞遣返回台,檢警因為缺乏涉案資料,無法立案,只能當場放人。

本案已引起兩岸與論大肆撻伐,大陸朋友給我微信表示,大陸知識分子對共產黨下司法制度充滿不信任,原以為台灣是一個比較法治的社會,沒有想到政府軟弱無能,司法制度癱瘓。這可說是繼周子瑜事件後,兩岸人民再次就不同觀點產生激烈衝突。

新一代台灣人在大陸開始賺到錢,不是那些在大陸已混了20多年的台商,而是最近5、10年才去大陸的人,許多人從事服務業,規模都不大,但日進斗金。

上週在上海和一位客戶聊天,她女兒剛生完小孩,待在台灣人開的坐月子中心休養。她告訴我所有頂級的上海坐月子中心都是台灣人開的,他們選的是高級套程,一個月要30萬人民幣,還不算最貴,整天給baby做spa,名堂多的不得了。

大陸開始實行「二胎制」,光母親和幼兒就有很多錢可以賺。大陸市場太大,不一定要在上海、北京,有人跑到瀋陽去,也可以成就一片天。

另外一個商機是老人。大陸人口老化趨勢不遜於台灣,台灣的長期照護是大陸積極想模仿學習的對象,但對本地業者來說,光台灣市場就忙不過來了,所以未來只能技術輸出。

中國大陸網路經濟發展速度超過實體經濟,宅經濟發燒,需要許多網路原創內容,對於充滿創意的台灣文創人才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另外也需要很多網路主播,大陸網民對台灣的俊男美女有新鮮感,紅的主播在「歡樂年代」(YY)這種平台上可以賺很多錢。

不管是中年人或年輕人,只要願意和台灣以外的生態體系接軌都值得鼓勵。中國大陸是一個龐大的生態體系,eco-system不只是市場,還包括人才、企業、政策和所有配套環節。

如果說對台灣人有什麼啟發,那就是中國大陸還存在許多商業模式「快速複製」成長壯大的機會,「量」與「質」兼具,既可衝業績,但也可做到頂級奢華的極致。

商業周刊上週有一篇文章,分析美式餐飲教父在台灣慘賠的教訓,未來台灣已不能再走「大型連鎖品牌+快速複製」,必須走向專業化、多元化和個性化。

台灣人在大陸做服務業,卻得反其道而行:建立標準流程、快速複製、打造資源整合平台。現在大多數人賺的是機會財,台灣比大陸同業在細部流程上更精緻,有相對競爭優勢。但當大陸也學會以後,就會以靠速度、規模和資金實力超越台灣。

台灣最大危機在於缺乏自己的生態系統,好的生態系統要能納百川,台灣卻不允許新的元素進來。

台灣的機會是什麼?台灣是所有潮流融合的焦點: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保守與改革、商業與人文。我們可創造一個比中國大陸更開放的環境,特別在網路內容和媒體方面,但新政府看不到這一點。

有人問我對5~8年後台灣的預測。

It’s really not that difficult to figure it out, isn’t it?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分工 全球 合作 肯亞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