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管哪間公司,「組織鬥爭」永遠跟你有關係!不想選邊站,你可以這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不管哪間公司,「組織鬥爭」永遠跟你有關係!不想選邊站,你可以這麼做⋯

不管哪間公司,「組織鬥爭」永遠跟你有關係!不想選邊站,你可以這麼做⋯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2164247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獵頭在詢問離職原因時,除了個人因素外,有些是因為「組織發展」和「人事問題」而離職。

在組織中下層的人常常會這麼說:

「進公司後一直被轉調部門」
「和新主管處不來」
「薪水亂給,我發現有其他人能力沒比較好但薪水比較高」

廣告

在組織中高層的人會這麼說:

「因為人的因素,想轉換環境」
「談資遣,或是主動離職」

我們以為當個上班族,好好做「事」就好,每個月能養活自己跟家人還有多餘存款就好,每個產業,都有自己的組織圖,組織的人跟人之間的愛恨交錯,背後的爾虞我詐,亙古不變,只要有人,就會有組織鬥爭默默發芽,只是有沒有浮到檯面上。

不管哪個產業,只要你在一間公司,組織鬥爭永遠跟你有關係。

廣告

有些公司老闆說了算,有些公司是各諸侯占地為王,常常是一個高爾夫球一個聚餐的決策,影響底下數百千人。

「老闆說了算」的公司,相對簡單也相對獨裁,通常是中小型企業,這考驗老闆本身能力,一旦處理不好,背後就是一堆阿諛。

「眾諸侯鼎立者」,這些諸侯都是在公司跟了很久的老員工,跟誰都不對,誰被鬥走了或是新老闆上任了,當初跟著原主管的員工們一起遭殃,這情形在國際化世界更明顯,怎麼說?

先說說外商

現在多數在台灣的國際公司,組織圖往下走一層,報告給北京或上海或香港、新加坡老闆,上頭一句話,你只能乖乖聽話,組織中說話比較大聲的國家(因為獲利較高)拿到的資源相對多,其他國家只能在冒險中求生存,KPI越設越高,就越學會保護自己,建立自己人團隊以防被組織犧牲。

再說說台商

明顯的家族企業,100%一定會有派系。無解。

如果老闆願意放權責給底下的高階主管做主,也會有派系,因為上位者會用既有模式執行業務,多數公司要轉型都會發生組織問題,老闆也拿這些員工沒轍,通常這種時候招募進來的高階主管,都要先學會處理「人」而不是事。而員工們做事拿薪水,最好不要被貼上標籤「是誰誰誰的人」。

再來看新創公司

在有「資金」或草創時期,通常人少,所以給薪標準沒有系統化,但組織到一定規模必須有制度,就會比較難談的薪水,相對的流動率就會發生(雖說薪水在公司不能談,但還是很難避免)。

如果鬥輸了,某些主管是有擁護者的,有時候一個人走等於一批人走,公司也必須謹慎處理。

是否越高階,做人比做事重要?

很多人想專注在自己的工作內容就好,就會發現要往上爬不容易,因為要往上爬,必須證明自己擁有管理能力、洞察力、溝通能力,顯然這種人比較會social,他們用聰明的方式做事,在資本主義社會裡,「全能」的人才比較容易被看到,往上爬的人,要承受孤單跟背後的那些箭也是很辛苦的。那些默默做事達成目標沒被看到的人,重點要注意自己做的事情未來10年內是不是會被取代比較重要。

但就算你再怎麼想做事,你還是要面對「人」。嚴格上來說,這個位置你不要,還有一堆人搶著要,很多人卡位卡緊緊,所以,你不可能都不面對人的問題。

獵頭看組織鬥爭

獵頭是較公正的第三方,在推薦履歷至客戶端時,我們只能知道求職者當下的說法,所以會先以此求職者能不能執行工作職責為主,直到面試以後客戶認為能力符合,人格特質不差,獵頭才會做進一步的reference check,向前公司的相關人事「打聽」,提供意見給客戶參考。不會影響身價(薪水),但能不能拿到聘雇書就要另外探討了。

如何避免受組織鬥爭影響?

在組織裡,你就是體制化的棋子,選哪邊站其實都不對,倒不如轉個念,為自己個人利益最大化為出發點,看清楚公司規定的KPI,達到要求甚至超越要求,KPI設得太誇張,你達不到別人也很難達到時,看看外面機會吧。

與其到處化敵,擔心這擔心那,倒不如想想你在這間公間規劃待多久,能夠交幾個真心朋友,就算離職了還是會保持聯繫的那種,和這些人吃飯不要聊公事,聊生活,去找願意拉你一把的貴人。

記住!拉高你的格局,每間公司都有組織問題,與其去想人的相處,倒不如看看自己的工作未來5年可能的發展、你還需要增強哪些能力,專注在這些能力上,目標設定明確了,也不會八卦或抱怨。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派系鬥爭 公司組織 職場鬥爭 公司派系鬥爭 鬥爭 公司鬥爭 人事鬥爭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