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有創意,競爭力更持久》韓國綜藝天王劉在錫教你,如何讓「有趣的梗」源源不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有創意,競爭力更持久》韓國綜藝天王劉在錫教你,如何讓「有趣的梗」源源不絕?

有創意,競爭力更持久》韓國綜藝天王劉在錫教你,如何讓「有趣的梗」源源不絕?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4.13

劉在錫(常譯為劉在石),在收入與收視率上,是韓國排名第一的綜藝節目主持人,台灣呢?應該是吳宗憲了。這兩人的風格有明顯差異,因為分別在台韓領頭牌,這種風格差異自然也有某些意義。從劉在錫與吳宗憲之間的差異,正好可看出,為何台灣已看不到韓國綜藝節目車尾燈。

第一個差異,是「身邊的人」。

劉在錫是超級巨星,不過他身邊的人「也能養得大」。他在主要節目中會帶四至六個固定「綜藝咖」,他會準確地把曝光機會分給這些配角。這些人並非全是搞笑藝人出身,還有歌手、演員、模特兒,不見得熟悉節目技巧,但劉在錫會盡力將之帶起來。

廣告

他目前的兩個週末節目中,其固定咖都已成為具全韓知名度的藝人,每個人都有鮮明的角色形象,像是詐騙、背叛、醜陋、生氣、愛睡、愛吃、愚笨等等。這些角色形象讓他們在節目之外也可以此營利。

尤有甚者,連劉在錫搭配的專屬攝影師都有國際知名度,就不用講其他人了。李光洙、金鐘國、河東勳更是由他一手捧紅或再次捧紅,其海外收益更遠超過劉在錫本人。

但吳宗憲身邊的人則不容易出頭。一是來來去去,「花瓶」經常換,二是他做為太陽的陽光過強,其他人看來陰暗,或技術不足,只能陪襯。你可能會提林柏昇(KID)做為反例,但因為這一例太過鮮明,反而更突顯其他人的暗淡。

這倒不是吳宗憲個人的問題,是台灣綜藝節目格局的問題。韓式風格原來也是如此,以眾星拱月方式構成一個節目,但十年前劉在石與姜鎬童(姜虎東)開始採用一種更平行、發言權更分散的結構,徹底改變了生態,提攜了許多後輩,把餅做大。

廣告

台灣呢?還是一堆人擠在廟口踢球,一踢十年,誰是誰都分不清,連得過大獎的浩角翔起看來都像一般鄉里阿弟仔,表面熱鬧,實則浪費人才。

第二個差異,是「價值傳達」。

劉在錫是受過正統訓練的搞笑藝人,擁有許多段子,反應技術也很強,但是他不會持續輸出這些技巧。在他兩個小時的節目中,相關的段落可能不到他曝光時數的5%。這麼少,並非因為他不熟、忘了、大牌了,而是他很珍惜這些技術,可能是擔心表演得太多,邊際效益遞減。

相對來說,吳宗憲就很吃個人的搞笑梗與反應技術,他需要有人與他不斷搭配裝傻,吐槽或被吐槽。這使得他的節目成為一人秀,其傳達的價值,當然就是「吳宗憲很好笑」這件事。

這沒有錯,但很容易乾掉。許多人之所以不看吳宗憲的節目,就是因為「老梗了」,「反應都是那樣」。

劉在錫則是花很多時間製造固定咖之間的互動。如果每一咖都只和劉在錫搭配搞笑,互動關係頂多六、七種。但劉在錫會想辦法讓固定咖之間發生新的聯結,可能是對抗、聯盟、吐槽、愛侶等等,這就讓節目有完全不同層次的豐富性。

觀眾可能會很在乎節目成員的某些關係而持續收看,劉在石也會想辦法把這些點串起來,並且延伸到之後的集數裡,讓綜藝節目成為「連續劇」,進而養出一批收視群。

搞笑或反應帶來的價值,往往是瞬間的、可轉移的、可複製的,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常是獨特、雋永且能持續產出的。一來一往,就凸顯台灣綜藝總是「轉到了就順便看一看」,而韓國是「持續追節目」之間的不同。

最後一個差異,是「價格」。

綜藝天王的價格一般不公開,但我們能從一些合約糾紛或側面資訊推敲其主持費用。劉在錫目前的主持費用,一小時(以播出時間計)約10萬台幣,在韓國屬第一級。他的一線節目收視率大約在10%上下,而韓國約有5000萬人口,你直接拿來乘(當然其實不是這樣算的),約有500萬人收視。

台灣2300萬人口,一線綜藝節目破4%收視就極好,粗算100萬人收視好了,約韓國五分之一。廣告收入、業配收入應該也是五分之一,那請問吳宗憲一小時只收劉在錫的五分之一,約兩萬嗎?

顯然不只。所以吳宗憲拿太多囉?話不能這樣講,他有本事談到那個價,就是他的。且他還有中國市場,規模是台灣的60倍。

但這也顯示台灣製作費會被主持人吃掉一大塊的困境。如果主持人佔了相對高的成本,他就要硬扛整個節目成敗,因此吳宗憲的每個節目自然成為「吳宗憲秀」。

劉在錫的節目可不都是劉在錫秀,他真正成功的大節目,因為費用攤下來不多,製作單位可以花錢找更有意思的固定咖,提供更好的軟硬體,這也讓韓國綜藝節目更有可看性。

見微知著,從吳宗憲和劉在錫的差異,可以看出整個大結構的問題。將台灣綜藝節目的發展困境集中在一兩人身上,認為他們有道德責任,其實是過度簡化問題本身。吳宗憲和劉在錫說不定都會在下一個十年消失,但台韓之間的落差就不見了嗎?

因為基本市場格局不同,有些韓國行,台灣就是不行。但若能釐清問題因果,就該著手處理能改革的部份。別忘了,十幾二十年前,韓國的綜藝節目也是一樣難看的。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綜藝梗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