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你知道很多台灣茶,快被陸資壟斷了嗎?別以為陸資的逆襲,不關你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你知道很多台灣茶,快被陸資壟斷了嗎?別以為陸資的逆襲,不關你的事!

你知道很多台灣茶,快被陸資壟斷了嗎?別以為陸資的逆襲,不關你的事!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1923175
撰文者:江湖人稱S姐

你有沒有注意到,陸資公司已經悄悄的默默的滲透進台灣,而且滲透的很深了?

很多人以為1111光棍節營業額5100億就是個新聞,干我屁事⋯⋯就是干你屁事啊!

每個國家搶著跟中國經濟合作,一個小商機透過規模經濟都可以瞬間致富。只有我們還封閉的在思考到底台灣是不是個國家。

廣告

我很愛台灣,但是在現實經濟層面上,你必須承認一件事情:我們沒有退路了。 所以你知道 台灣政治不管藍綠,在廈門等不同的城市,默默開了很多會議討論經濟合作嗎?

藍綠紅合在一起開會,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很多事情只是你不知道所以你被矇著,你還在想說「喔喔我明年再開始做些改變吧」「這個機會讓我在思考一下⋯」

沒有人會等你要改變才開始變。

廣告

再來,看看東海岸吧。

某些陸資集團已經買了很多地,建了飯店,開了許多店,所以陸客來台以後,遊覽車帶他們買紀念品,住自己陸資飯店,買自己開的紀念品店,全部該賺的都自己吸收,不讓太多台灣人賺到。

還有台灣茶,你知道已經很多陸資簽下獨家代理嗎?台灣人為了生存,這點錢還是要賺的。

你知道台中七期跟台北堤頂大道那邊一整排房子幾乎都是陸資買的嗎?就因為生存,這一些錢還是要掙的。

台灣藝人都跑去對岸上節目了,為了生存這一些錢還是要掙的。

最後你看看現在最現實的科技產業移動吧,很多你在104上面看到的港商,英屬維京群島,新加坡商,甚至很多你沒聽過的名字,都是陸資。

這些陸資公司在台設立公司,吸取台灣精華,就會把公司關掉走人,只是時間長短問題,最近就遇到好幾個把軟體產品做出來以後,投資人因為股票沒錢,所以公司沒有資金要關閉,或是薪水遲發的,見怪不怪。

也有很多陸資公司在台挖角竹科的半導體人才,為了生存,這一些錢還是要掙的。

身為獵頭,跟陸資公司合作挖角台灣人也變成不爭的事實,為了生存這一些錢還是要賺的。

不要罵誰誰誰,也不罵鴻海,也不怪你為什麼不買HTC、ACER、GOGORO,這都是事實。

只是你有沒有意識到危機?就因為「生存」,這一些錢還是要掙的,所以我們在經濟上已經被潛移默化的XX(統一?)了。

現在是2015年,可以想像到2020年台灣的發展是辛苦的,我知道現在的年輕人一輩子不能只有工作,思維模式必須大幅轉換,我提出以下的簡單建議方式,你可以有幾種方式改變自己,危機有時候就是轉機。

a. 你已經社會化但覺得自己現在薪水太少的人,幾年後薪資也不會漲幅,已經到天花板的,換個工作吧。

b. 如果你不想換工作,你熱愛你現在的工作(或是你希望現在工作要先上手一陣子)那就下班每周找個三四天進修吧。

c. 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也不知道該怎麼轉換,就是為了那些錢,那你多去認識一些跟你環境不同的人吧,你的固執腦袋可能會在某個關鍵時刻打開的。

d. 如果你害怕改變又想改變,就不要再買股票當個保守咖了,股票專吃你們這些散戶錢,你要去看一些書改變自己固執腦袋,再來無限迴旋。

總而言之,就是不要再固執了。

這是事實,我認識的很多主管,除了工作以外,都有其他的副業在檯面下,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我說的副業有很多種,包含投資餐廳,咖啡店,房產,洗衣店,直銷產業,開UBER,房子出租Airbnb,共享經濟這件事情就是擺在眼前,為什麼你不介入?

如果你風險承擔度夠高,你可以去創業。你也可以直接去對岸發展,去東南亞發展,打算在台灣,就好好幹,好好幫自己的未來準備好PLAN B

重點是給自己沒有退路的打算。也千萬不要留學打工說要找自己,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為,這也不是愛台灣。給自己幾年就拼這一次,不然你以為你人生還有幾個十年?

我們不可能把一輩子的人生奉獻在同一間公司上,只要問心無愧,下班做的事情不影響上班, 請問在工作上跟別人搶KPI A+ 很重要嗎?這件事情就跟你在念書時代要不要念第一名一樣。

你覺得超重要會影響Bonus你就拼命,如果你覺得你拼不過別人,那就一樣努力工作但一樣利用下班八小時吧。

我沒有任何政治傾向,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

我其實也不喜歡那些沒有文明的大陸大媽。再強調一次,因為我很愛台灣,所以我希望年輕人對自己的人生及職涯規劃可以抬頭。

人生不是只有工作,這些現實就是告訴你,你為你自己的人生負責,在你實現夢想之前,逃避現實之前,請把你應該盡的責任完成。

對了,大陸二胎化政策我都還沒說喔!2015-2017年二胎化效應起來,22年後他們長大畢業的時候你幾歲呢?

專欄簡介_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fivewomen500.pixnet.net/blog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壟斷 台灣茶 陸資 逆襲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獵頭職場真相觀察
謝瑞珊
展開箭頭

謝瑞珊,政大資管所畢業,五年多獵頭(headhunter)經驗,看盡上萬封履歷,也看盡產業盛衰,於是成立部落格警世,因為太愛台灣,希望讓更多人洞察職場的真相:「為自己奮鬥,不是為老闆」。

講話犀利直白,一語中的,認為每個履歷都是一個故事,都是職涯借鏡。

現職瑞星管理顧問公司 ,擅長人才招募,職涯規劃與中高階獵頭。

個人部落格「江湖人稱S姐」:https://huntersherry.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