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蔡英文最難解的問題:怎麼做,才能讓國民黨營公司不要變「綠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蔡英文最難解的問題:怎麼做,才能讓國民黨營公司不要變「綠營」?

蔡英文最難解的問題:怎麼做,才能讓國民黨營公司不要變「綠營」?
蔡英文
攝影:商業周刊
撰文者:田習如
商周茶館 2016.04.11

4月11日,上市公司台苯舉行董事會,選出民進黨新潮流系大老吳乃仁的女兒,38歲、久居國外、正在念美國大學博士班的吳怡青,擔任董事長兼總執行長。這是台苯在愚人節改選董監事,由吳乃仁一派獲得多數席次之後,接續完成的安排。至此,台苯兩派人馬爭奪戰暫告底定,但蔡英文新政府的尷尬才剛開始。

因為,這一集的台版「英派紙牌屋」,多半時候,「英派」核心團隊都只能上演糾結的內心戲,難以出手。

與一般企業董監改選常見的家族內鬨,或公司派大戰市場派不同,台苯這次是兩位曾經顯赫一時的綠營人士,自己人對打起來。

廣告

其實,這家37年歷史的公司,多數時間都脫離不了政治色彩。它是在台灣早年發展石化工業時,加入中間原料廠的寡占行列,大股東是國民黨黨營事業控股公司中央投資。十多年前,失去政權的國民黨開始黨產瘦身、決定從台苯撤資,時任董事長張鍾潛(前經濟部常次、台電前董事長)便引進民間證券業老闆孫鐵漢入股。三年前台苯爆發掏空案,張、孫都成了被告,案件目前還躺在司法機關。

張鍾潛下台後,曾在陳水扁執政時擔任證交所董事長的吳乃仁,受舊識孫鐵漢請託幫忙。於是吳乃仁介紹了扁時期的台電董事長林文淵來接台苯董座,自己的一雙兒女也以家族投資公司和合國際的法人代表名義,出任台苯董事。

至此,台苯「由藍轉綠」。國民黨的黨營事業,變成「綠營事業」。

綠營人士透露,原本吳乃仁跟林文淵說好一起「幫忙三年」,三年後孫鐵漢想拿回董事長,不料林文淵不想退,吳乃仁只好對孫負責到底,繼續坐鎮,與林對戰。

廣告

戲演到這裡,大致還算商場中事,偏偏林文淵和吳乃仁看似「由政轉商」,介入上市公司卻不是因為自己有錢買足股權,於是,商場事就沾上了政治味。董監改選比的是股權,買股需要銀彈,銀彈要找財團,財團要買權力。這時,渴求權力保護傘的頂新集團就冒出來了。

林文淵找上頂新魏家老二魏應交,幫忙買台苯股票。因食用油風暴弄得一身腥的頂新,則想建立通往民進黨新政權的管道,不料買股消息曝光後,反而成為新的爭議焦點,自找麻煩,於是趕緊降低持股、躲避鎂光燈。但另一手,頂新旗下台灣之星董事長趙國帥,又成為孫鐵漢陣營推舉的獨立董事,被解讀為兩邊押寶。

吳乃仁為了幫原大股東孫鐵漢穩住局面,全家總動員。除了兒女出任台苯董事,他的太太、前投資人保護中心董事長詹彩虹也接受媒體專訪,坦承居間協調。吳本人去年初才因過去台糖董事長任內的售地案遭判背信,服刑九個月出獄,低調了一陣子,如今又浮上檯面受人議論。

在民進黨新潮流系有著元老地位、為人海派的吳乃仁,因官司淡出政治已久。上次總統大選,他幫蔡英文操盤,這次選舉,他則幾乎不碰。但看在外界,尤其商界眼裡,他還是綠營大老,人雖離開政壇,「人脈」可還在政界呼風喚雨。值此新政府即將上台時刻,介入台苯經營權之爭,對他來說是朋友義氣、幫忙到底,對外界來說,卻難免有企業門神的示範效果。

蔡英文和幕僚們,自然心知此事不妥。即將掌握最大政治資源分配權的黨主席蔡英文,雖是「老大」,但面對黨內「大老」們,許多話常常難以啟齒。有一種大老,對個人政治職位、派下子弟政壇卡位還有心,這還算好處理,棍子與蘿蔔都可一試。另一種大老,不搶政治大餅,「政而優則商」,被民間企業請去上坐,這類狀況,老大只能透過人情勸說,希望大老「相忍為國」,難有實質約束力。

對於自己兄姊,蔡英文已說服他們公開承諾將國內投資交付信託,但對於黨內大老的商場活動,自認很會溝通的她,似乎未能展現功力。

類似的尷尬,也出現在「生技大老」翁啟惠事件中。翁是陳水扁、馬英九都任命的中研院長,但翁與蔡較熟識,與馬英九則稱不上私交,加上蔡英文將生技產業當作執政重點之一,因此,翁出現爭議,讓藍營見獵心喜、牽連操作、誇大演出,都是政治鬥爭上可以預期的發展。

雖然翁啟惠女兒買賣浩鼎股票是否真涉及內線交易,尚待司法機關調查,但他未依規定誠實申報持股,已有損所謂最高學術殿堂的尊嚴,加上事發第一時間的聲明支支吾吾,越描越黑,危機處理已先失據。這一點,「英派」核心團隊也心知肚明。但一則她尚未就任總統,中研院長有事,好像也不干她的事;二則就私人情誼,翁啟惠有事,她介入也不是、切割也不是、不理也不是。

這就是為何蔡英文團隊「內心戲」特別多,對於甚囂塵上的兩樁大老人物爭議新聞,他們密切掌握訊息,私下氣急敗壞有之,嘆息無奈有之,卻找不出快刀斬亂麻的方法了。

看完這一集,有三個心得。

第一,女兒難為。無論吳乃仁被規畫要出掌台苯董事長的女兒,以及翁啟惠被父母贈金大買便宜浩鼎股票的女兒,都是長年在海外生活、工作,與台灣政商圈八竿子打不著,卻淌入一池渾水。

第二,借用美國影集「紙牌屋」女主角克萊爾的話,涉入爭議時,「說得越少,挖得越兇」(The less you said, the more they will dig)。翁啟惠對買股案的說明過程,讓自己在渾水裡越陷越深,即為此例。

第三,小心民進黨也出現「徐立德們」。前副閣揆徐立德是國民黨由政轉商、黨產變私產(兩家黨營投資公司轉賣給他)的最著名代表,每次選舉民進黨也不忘拿他祭旗。如今,權力的風水輪流轉,在民進黨準備處理黨營事業的歷史爛帳之餘,會不會另外寫出「綠營事業」的新歷史,值得警惕。

相關文章:政壇說戲》「英派紙牌屋」第一集:議長之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吳怡青 學經歷 吳怡青 吳乃仁 台苯 吳怡青 吳怡青學經歷 吳怡青 吳怡青學歷 吳怡青 學歷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