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這個韓國綜藝節目播出超過10年,聲勢不墜...還成了政府最佳政令宣導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這個韓國綜藝節目播出超過10年,聲勢不墜...還成了政府最佳政令宣導片

這個韓國綜藝節目播出超過10年,聲勢不墜...還成了政府最佳政令宣導片
圖片來源:http://www.bananaidolshow.com/4225.html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4.06

在流行文化相關的課程中,我會讓學生比較國內外的政府宣傳節目。最近我選取的新教材之一,是韓國綜藝節目《無限挑戰》的「釜山追擊戰」特輯,內容是五個節目主持人成為罪犯在釜山市內逃竄,由真正的警察去追補。學生對於這特輯的感想多半是:「政府宣傳的節目就是要這樣做。」「但台灣的官員一定不會接受這種形式。」

為什麼?「因為他們不會容許花政府預算的東西,卻呈現政府的問題吧?」

的確,不敢呈現台灣政府的問題,就是台灣政府宣傳上最大的問題。

廣告

講到難看又無效的政府宣傳節目,最經典者,當然是男人多半看過的「莒光日」了。雖然在軍隊環境中,「莒光日」會因為沒其他節目可看而顯得好看一點,但其宣講的官方內容,通常還是沒啥軍人會在意。

其他政府宣傳或置入的節目,也只比莒光日好一點,總是找個角色把政策唸一唸,然後就沒了。喔,不是沒了,節目製作單位就可以找政府報帳了。

這種宣傳流於形式,政府的得失也都只有冷冰冰的數字。這些可量化計算的成果,在倫理學上叫「外在價值」,無法真正感動人,反而容易遭到誤用。真正能感動人心的是不可量化的「內在價值」,而節目要做到能產生內在價值,並不容易。

不妨來看看韓國人怎麼做。「釜山追擊戰」的內容大致如下:五位主持人被丟在釜山市區內,要四處取得金錢、車輛、手機來逃亡。八位真正的警察分成四小組,以警方的偵辦科技,配合民眾的檢舉,要在時限內追捕這五人。

廣告

就正面角度來看,因為鋪天蓋地的高科技追捕網,五位主持人在逃竄時如驚弓之鳥,遮遮掩掩怕被拍到,連吃個飯都不能安心的情狀,的確能讓觀眾體認到犯罪之後的心理壓力,而避免犯罪。這很有「傳統上」政府所想要的那種教育意義,但光是如此,這個節目不會有說服力。

在過程中,還可以看到警方車子沒電,抓到嫌犯又讓人逃了,年輕員警體力不足追不上藝人,還有一再錯判嫌犯逃亡方向的場景。到了節目末尾,整天都撲空,不斷失敗的刑警小組還喪氣的在鏡頭前說出:「如果抓不到,不當警察了。」「民眾看到,會怎麼罵我們呀!」這些讓政府漏氣的橋段,占了節目一半以上。

但這種橋段,才是讓觀眾願意接納節目設定的重要鋪排。如果政府是個真實的存在,就必須面對自己有好有壞的實情。遮遮掩掩,化妝過頭,戴著假髮要人相信你一片真誠,怎麼看都很奇怪。如果觀眾無法融入,也就難以產生認同感(認同感就是種內在價值)。

要創造內在價值,必須在行動過程中具備德行,並且努力克服自己的弱點以追求卓越,觀看者認同你的個人人格之後,才會接受你想傳達的意念。如果節目中只是一堆聖人在那高來高去,只讓人想睡覺。你小時後不也讀了一堆美化過頭的聖賢故事,但那到底對你產生了什麼影響?

你要讓對方「認同」你是個好人,而不是只會「裝成好人」或「企圖說服觀眾你是個好人」。做人如此,做節目也是如此。

其實台灣政府的宣傳節目也有不錯的表現。觀光局與另一個韓國節目《花樣爺爺》的合作就非常成功,雖然這節目基本上是在韓國播出,但成功為台灣帶進大量的韓國觀光客,自助旅行者甚至以「倍」來成長。

該節目的成功之處,也在於真實呈現了台灣的觀光問題:韓國老先生們飛抵桃園機場,先是找不到詢問處,接下來轉車轉得昏天暗地,好不容易出了捷運台電大樓站,又在街上迷路,連續問錯路三次,差點中暑之際,才勉強找到旅館。

「這不是讓人更不想來台灣嗎?」

正好相反。想想他們為什麼要拍老人旅行的節目。

如果連七老八十的人都有辦法在台灣自助旅行,年輕人當然更沒問題。「浩角翔起」去過的地方,老人家可能不敢去,因為覺得自己老了跑不動;但如果一票韓國長者都能突破萬難在台灣北部走透透,還因為台灣人的熱情幫助而感動,那不管是年輕人或老人,就都願意動身了。

如果政府單位真的夠好,那麼呈現真實,就是最好的宣傳。活人、真人才能說服人,你弄一些死人、假人、神人,那就真的只是在燒錢而已。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韓國 綜藝 出超 韓國綜藝 節目 bananaidolshow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