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學攝影,越多人批評越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學攝影,越多人批評越好

學攝影,越多人批評越好
撰文者:John Tao
鏡頭的角落 2012.06.22

雖然之前提過說希望攝影者不要批評他人,但攝影者需要學習被批評,因為這無法避免,同時虛心受教是對自己有幫助的。

國內常讓我覺得是用指出他人問題當幫忙,尖銳言詞當苦口婆心,而無法接受這樣指導方式的人就是不謙遜受教,這種作法也普遍的社會大眾所認可。但真的,這樣做人很辛苦,不管是對自己或是對他人都是。

我本人習慣是從每個新手照片中找出他獨特的優點,鼓勵並且適時地回答他們的問題,並且強調攝影常常沒有所謂的對錯或是正確方法。但這類型的美式教育方法在我經驗之中,國內真的很少人用。

廣告

我的修圖應該也是被人指導出來的
我的修圖應該也是被人指導出來的
我的修圖應該也是被人指導出來的 (攝影者:JT)

我自己很不喜歡批評他人的照片,因為美術感是沒有對錯的,每個人拍的又大多是自己精心之作,同時也常常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要我去說某個人的照片不好,會讓我難過。但像我這樣的人算少數,也在此跟初學攝影的人說一下如何去面對各式各樣的 「批評式攝影教育」。

首先就是「幾乎任何一個批評都是好的」,因為你不可能完美,而他人的眼睛會讓你找到自己沒有找到的瑕疵。當你認為一個批評真的傷到你時,那很可能是因為你也認同了那人的觀點。畢竟假如有個人說你不認識台灣,那邊有出產北極熊與三腳企鵝,你會對那人生氣嗎?你會很好奇,問他哪家公司或是哪個縣市生產,多少錢,你也想要買一隻吧?

因為你對自己有自信,而自信產生出謙遜,謙遜則會讓你受教與成長。

廣告

接下來的是無意義的批評是會同時傷害批評者本身的。攝影是一種內心的詮釋,當人的內心充滿著沒有意義的負面情緒時並傷害他人時,是很難將美與善拍攝出來。多花一天批評,就少一天拍攝,說了話讓人痛苦,就難讓人笑,而照片顯示出每個人的心性。

批評與建議的差異是你覺得那是哪種,因為你永遠猜不出對方的意圖是否善意。強烈推薦盡量把人想成是友善的,那對你自己比較好,過的也比較快樂。

小子,人的意識有如水杯,你不開心人家硬倒,但有沒有想過自己是滿的
小子,人的意識有如水杯,你不開心人家硬倒,但有沒有想過自己是滿的
小子,人的意識有如水杯,你不開心人家硬倒,但有沒有想過自己是滿的 (攝影者:JT)

攝影的旅程中我遇過認為是「無意義的惡意批評」,也遇過「真誠友善的建議」,而現在我只剩下任何意見對我都是好的這樣的想法。

下一次,當人說你的器材不好,別生氣,也許他推薦的真的有助於你。
下一次,當人說你的構圖不好,別生氣,試試看他的方法也許別有風味。
下一次,當人說你不懂攝影,別生氣,也許他接下來說的話會讓你學習不少。

感謝著許許多多在我生命中路過的人
感謝著許許多多在我生命中路過的人
感謝著許許多多在我生命中路過的人 (攝影者:JT)

我經驗中批評者許多都不是高手,有些甚至沒有可拿出來的作品,但這不代表你就無法從他的話中得到有利於自己的啟發。

最重要的是,當一個批評你的人有天輪到自己被大眾所數落時,你可以決定自己要成為哪種人。一起與他人對他冷言冷語,讓他了解被批評的感受呢?還是鼓勵他,用不同於他的方式,帶他進入另一種讚美與寬容的攝影世界?

攝影常常是拍攝者捕捉自己當下情緒與畫面上,拍的人本身沒有美與寬容,那又要怎樣傳達不在心中的事物給他人?

攝影是美麗的。每張照片都有著攝影者的臉龐,他存在於照片的美,與裡面的人物的笑容之中。

攝影的目的,是讓被我拍的人笑,看我照片的人笑
攝影的目的,是讓被我拍的人笑,看我照片的人笑
攝影的目的,是讓被我拍的人笑,看我照片的人笑 (攝影者:JT)

作者簡介_John Tao

John Tao。年輕時住美國,與太太一起自助過六大洲,目前工作兩岸歐美跑,育有二女。興趣是拿相機當日記,將生活點滴記錄下來。

對攝影,旅遊或是寶寶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加入我這新手攝影爸爸的FB。

http://www.facebook.com/johntaophoto

「鏡頭的角落」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攝影 學習 批評
鏡頭的角落
鏡頭的角落
John Tao
展開箭頭

愛攝影的新手爸爸,用拍照當日記。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