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月的漲幅,一天就能跌光!大戶再示警:台股現在是賣點,絕非買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個月的漲幅,一天就能跌光!大戶再示警:台股現在是賣點,絕非買點

一個月的漲幅,一天就能跌光!大戶再示警:台股現在是賣點,絕非買點
股市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賴建宏攝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4.01

慎終追遠是華人很重要的祭拜祖先之理由,然而許多人在做很多事時卻容易缺乏沉澱細思量,如果可以多點思考、多些想像、多推演、多計畫,即使無法避免任何不必要的突然,卻可以大大降低更多不確定性。我們也許不能凡事都按圖索驥,順利抵達目的地,不過依賴直覺及經驗值的比重,自然也不可能占所有決策的一半以上,你也許會認為我不知所云,其實我的真正想法是,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騰出一小段留白放空的時間, 這點很重要,不然很容易因為塞滿所有雜事而不能思索每一步,往往事倍功半,平時做事情如此,投資理財自然也一樣。

所有商品或股票債券,幾乎在全球24小時不停持續交易(包括盤前盤後及期貨等),當然有許多程式交易及被動式電腦交易,雖然AI智慧電腦可以打敗人類的圍棋冠軍,但畢竟很多情境及群眾的情緒反應是很難被電腦完全掌握及消化,所以人類腦中每一根神經微妙的判斷,依然能輕易做出更合理的決策,不會全被電腦綁架,更何況我們是電腦的發明者、製造者及解讀者。

但因為有五感變化,所以的確很容易因情感因素造成許多機構投資者或散戶對行情的盲目或迷失,這中間的乖離情況(價格過低或過高的情形)持續時間有時很短,有時可能長達好幾年,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遲早總會修正到合理價格(只要有耐性),因此假如你有辦法跳脫一般人思維,而將情感因素降到最低,從氛圍及一些數據來研判走勢,乃至逆勢操作,也許能成為少數的贏家。

廣告

行情推升速度絕無法與下挫多殺多的速度相比較,俗諺「築底百日,做頭一日」,就簡單點出當指數爆量重挫收長黑線,指標股出現跌停,上漲無量,下跌有量,都可以在技術面的分析提出佐證:提醒我們要趕快閃人,別再戀棧,否則一旦下跌拉回時,可能是一大段呀。現今全球股市,我覺得風險因子持續升高,此刻應多留一些現金在手中,以便買點出現時才能逢低進場, 但記住,現在是賣點絕非買點,尤其是台股。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漲幅 一個月 光大 大戶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