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圖片報導]對iPad叫陣!微軟平板Surface搶先亮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圖片報導]對iPad叫陣!微軟平板Surface搶先亮相

[圖片報導]對iPad叫陣!微軟平板Surface搶先亮相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撰文者:田村 規雄
日經科技報 2012.06.22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微軟於2012年6月18日(當地時間)發佈了自主開發的平板電腦「Surface」,配備今年底要正式上市的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 Pro」或「Windows RT」,是一款可以安裝蓋式薄型鍵盤的新概念產品。Windows 8 Pro機型將搭配英特爾的第3代Core i系列CPU,Windows RT機型配備ARM架構CPU。本文將通過微軟在網站上公開的圖片來分析一下該系列的特點。


微軟發佈的平板電腦「Surface」。螢幕為10.6吋的16比9寬螢幕。Windows 8 Pro機型為Full HD解析度,Windows RT機型為高畫質解析度

廣告

微軟雖然在此之前一直從事滑鼠和鍵盤等輸入設備、音樂播放器「Zune」以及家用遊戲機「Xbox」等硬體的製造與銷售業務,但製造和銷售個人電腦或平板電腦還是第一次。蘋果從OS到硬體全部自主開發的「垂直整合型」業務獲得了成功,但此前微軟並不做硬體,而是採取由各大個人電腦廠商為其提供不同硬體的「生態系統」戰略。從這一點來看,Surface的推出作為微軟轉換方針的第一步而具有重要意義。


Surface放在桌子上時。中央下方有Windows標誌(摘自該公司公開的演示視訊)

附帶支架,宛若相框

新產品的獨特之處在於背面標配了「支架」。由此,可以像相框一樣立起來看照片和視訊。另外,安裝上鍵盤使用時,還可以作為顯示器使用。

廣告


打開支架立起來時的情形(摘自該公司公開的演示視訊)。從側面看更顯纖薄。Windows 8 Pro機型的厚度為13.5mm,而Windows RT機型只有9.3mm 


能像相框一樣立著非常便利。無需再選配支架等

護蓋就是鍵盤

Surface的最大特點,是微軟稱為「觸摸蓋(Touch Cover)」帶鍵盤功能的護蓋。可用磁力安裝在機身側面,以3mm的厚度,內置了微軟自行開發的觸摸感測器。護蓋可以作為鍵盤使用。


安裝上觸摸蓋,打開鍵盤面,便可以像筆記型電腦那樣使用


從側面看放下觸摸蓋後的情形。不僅是平板終端,還可能與Ultrabook抗衡


機身與觸摸蓋的連接部。用磁力可簡單安裝

鍵盤有兩種,顏色豐富

厚3mm的「觸摸蓋」利用自主開發的觸摸感測器檢測按鍵操作。微軟雖宣稱「能夠比在螢幕上的軟鍵盤更高速地輸入」,但與普通鍵盤相比,無疑還是稍有異樣感。

為此,微軟還準備了輸入感覺與普通鍵盤接近的另一種鍵盤「輸入蓋」(Type Cover)。與「觸摸蓋」一樣,「輸入蓋」能以磁力安裝的外蓋上附帶鍵盤功能,但與普通鍵盤一樣,每個按鍵是獨立的,不過其厚度相應增加為5mm。


觸摸蓋的鍵盤。在厚3mm的保護蓋上內置了觸摸感測器


輸入蓋的鍵盤。厚度達到了5mm,但輸入感覺與普通鍵盤接近

另外,「觸摸蓋」有5種顏色。這是一種與蘋果的iPad提供色彩豐富的護蓋(Smart Cover),呈現時尚感類似的策略。迄今配備Windows的平板給人「用於商務」的強烈印象,而此次採用了更偏重於普通消費者的設計。不過只從照片來看,「輸入蓋」好像只有黑色。


觸摸蓋和輸入蓋的種類

機身前後均內置攝影鏡頭

與很多平板和智慧手機一樣,Surface配備了兩個攝影鏡頭。雖未公佈攝影元件的畫素等詳情,但前後各配備一個攝影鏡頭,可以「自拍」。配備了適合於視訊通話軟體「Skype」的立體聲喇叭和麥克風,通話時感覺對方好像就在自己旁邊一樣。 


Surface的背面。支架上印有一個大大的Windows標誌


左圖是螢幕上部的前攝影鏡頭。右圖是後攝影鏡頭

順便一提,「Surface」之前是支援多點觸控的桌面型電腦的平臺名稱。南韓三星電子已經推出了桌面型電腦的Surface。雖然不清楚此次發佈的平板終端為何稱為「Surface」,但似乎對品牌名作了「更換」。

此前刊登桌面型電腦資訊的「Surface」的網站上全部換成了介紹新終端的內容,桌面型電腦的資訊已經被下架。桌面型電腦的資訊現在則以「PixelSense」的名稱刊登在另外的網站上。(記者:田村 規雄,《日經電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Surface 平板 微軟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