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Google Maps 我的地圖完全教學!規劃自助旅行攻略
撰文者:esor huang
雲端辦公術 2016.03.31

在之前寫完「善用 Google 航班搜尋找出理想便宜機票的 10 個技巧」一文後,我想繼續挖掘 Google 幫我們規劃自助旅行的潛力。

今天這篇文章,就深入的來聊聊 Google 的「我的地圖」服務,這是一個可以讓我們「自訂地圖」的工具,在地圖上任意繪製地標、路線,對商務需求來說可以打造出一張一張資料地圖(例如我之前在製作一本新書時建立的「台灣推薦空拍地點地圖」),對生活需求來說,則可以讓我們規劃自助旅行路線!

Google 「我的地圖」在規劃自助旅行路線時可以解決許多問題:

廣告

●國外地點名稱地址常常難懂,用自訂地圖就能自己取一個好辨識的名稱。
●在規劃路線之外,自訂地圖還能補充許多旅遊圖文資料,讓這張地圖就是旅遊手冊。
●好看的自訂地圖一方面旅行時帶來好心情,二方面事後就是最好的旅遊回憶之一。
●自訂地圖還能跟朋友共享合作,讓彼此都能在手機上查看這次旅行地圖。

不過「 Google 我的地圖」功能很多,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深入掌握一些關鍵的細節,所以,這篇文章就是要帶給大家一次完整的「 Google 我的地圖」教學,解決設計製作、共用合作時的各種需求,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而如果你還不熟悉「 Google 我的地圖」,跟著下面流程一步一步做,相信也能很快上手。(如果下面圖片看起來太小,在電腦玩物網站上都可以直接點擊圖片,看完整大圖)

1. 哪裡找到並開啟「我的地圖」功能?

廣告

現在我們可以先進入Google 地圖網頁版,點擊左上方的功能選單。

在選單中點擊「我的地圖」。就能在 Google 地圖上直接打開並查看「我的地圖」。

如果要開始新增自訂地圖,就點擊下方的「建立地圖」。

2. 建立多日行程的「圖層」,以及他的好處

以規劃自助旅行路線為例,第一步,我會建議大家利用「新增圖層」的功能來分別設計每一天的旅遊行程。

只要在「 Google 我的地圖」的編輯畫面左上方,點擊「新增圖層」,就能開始建立同一張地圖上的不同路線,而路線名稱當然都可以自訂。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

因為這有助於我們在實際旅行時,單獨查看某一天的行程,但不會被其他天的路線干擾,尤其我們多天都在同一個區域活動時(下圖中,都在京都,就可以單獨查看第二天的行程,而不會被第一天可能有重疊的路線所干擾)。

我們可以在每一個圖層右方的「...(設定)」,自訂這個圖層的名稱,或是刪除多出來的圖層。

3. 如何在地圖上快速建立新地點?

建立好每一天的路線圖層,那麼就開始新增每一天要去的地點囉!

有兩種新增地點的方法,第一種就是直接在上方的搜尋列,搜尋地點的名稱,找到地點的卡片後,直接點擊卡片下方的「新增至地圖」,就能把地點加入到左方的路線中,這是最簡單的方法。

但是有時候搜尋不到想要的地點,也可以利用上方編輯列的「新增標記」按鈕,直接在地圖上任意位置新增一個地點的標記。

4. 自訂地點名稱,讓旅行時更好辨識地圖

無論是搜尋找到的地點,或是手動建立的地點,都可以「自訂地點名稱」,點擊該地點後,在地點卡片下方點擊「編輯」按鈕,就可以修改名稱,或是加上額外的文字說明。

為什麼要自訂名稱與加上說明?

這樣一來即使出國旅遊時,也可以把地點全部改成自己認識的中文說明,查看地圖時就更加方便了!

而我有時候也會利用說明欄來輸入一些旅行備註,這樣自訂地圖也能當作旅遊手冊來使用。

5. 讓地圖自動規劃散步或開車路線

一一把想去的地點新增到「 Google 我的地圖」後,接下來就要規劃路線。

首先我們可以利用自動規劃的功能來完成,例如要規劃某一個小區域的散步路線,可以先點擊作為起點的地點卡片,然後在卡片右下方點擊「規劃路線」按鈕。

這時候會在左方新增一個路線圖層,我們可以透過「新增目的地」,一個一個把接下來計畫要走的地點都加入,這樣「 Google 我的地圖」就會自動規劃出行走的路線了!

這樣利用Google 地圖自動路線規劃的功能,就像在使用 Google 地圖一樣,更加方便,只是他只能規劃開車、騎單車、行走的路線,無法在「 Google 我的地圖」自動規劃大眾運輸路線。

6. 手動規劃大眾運輸等其他路線

如果想要在自訂地圖規劃大眾運輸路線怎麼辦?

這時候就要手動加上路線,我們可以利用「 Google 我的地圖」上方編輯列的「線條」功能,把預先查好的行程路線直接畫在地圖中,還能自訂顏色與粗細。

7. 替換圖標、添加照片,讓自訂地圖更漂亮

接著我們要讓「 Google 我的地圖」更賞心悅目。

點擊已經加入的地標,在卡片下方點擊「修改圖樣」的按鈕,除了可以自訂顏色外,還可以選擇「更多圖示」。

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用各種設施的圖案,來取代單調的地標了。

更進一步的,我們還可以在地點卡片中加入參考的照片,這樣旅遊時更有感覺,提供給朋友看時也更有參考價值。

點擊地點卡片,打開下方的「照片」按鈕。

我們有兩種方式把照片、影片加入自訂地圖中,最簡單的方式是用「 Google 圖片」直接搜尋網路上的相關圖片來使用。

但是如果你想插入自己的照片怎麼辦?你也必須先把自己的照片上傳,獲得照片的網址,然後用「圖片網址」功能來插入。

8. 快速自訂地點順序與圖案

好啦!現在我們有漂亮的地點、路線,一個自訂地圖基本上完成了,但還有一些可以修改或設定的細節,會幫我們的地圖更好用。

在左方的路線清單中,我們可以按住任何一個地點,上下拖曳調整他們的順序。

在圖層的「個別樣式」中,可以快速統一地標的樣式,或是讓地標自動按照順序分成不同顏色與字母。

9. 讓地標旁邊顯示名稱或說明標籤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個設定是,我們可以讓地標的名稱或說明,直接顯示在地標旁邊,這樣查看地圖時更方便。

同樣是進入圖層的「樣式設定」,選擇「設定標籤」,然後看看你是要讓名稱或說明,直接顯示在地圖上。

這個效果也會反應在手機查看時!例如下圖中,可以看到每一個地標旁邊都直接秀出我寫下的文字說明,這樣查看地圖是不是方便多了?

10. 批量修改大量地點資料

如果加入了很多地點後,想要修改這些地點的內容細節就變得麻煩,沒關係,有一個更快速的方法。在當天行程的圖層右方點擊「...(設定)」,選擇「開啟資料夾」。

這時候會用表格方式顯示出所有地點的名稱與說明,我們可以在這裡快速進行修改。

11. 如何匯出匯入舊地圖資料

如果你常常利用「 Google 我的地圖」自訂路線規劃,那麼可能會需要匯入一些舊資料,這樣就不用每次都重新繪製。

這時候在地圖的設定選單中,我們可以先選擇「匯出成 KML 」。

然後選擇要匯出整個地圖,還是匯出某一個單獨的圖層。

最後轉換到新的地圖中,在新的圖層下點擊「匯入」,幫之前匯出的路線資料倒入即可。

12. 如何共享共用自訂地圖?

完成了自訂地圖,如何跟朋友共用呢?

點擊地圖上的「分享」功能。

輸入對方的 Google 帳號,就能把這個地圖共用給對方一起編輯。

如果不是要跟對方一起編輯,而是想要直接透過網址把地圖分享給所有人看,但又不想一個一個輸入對方的帳號。

那麼就點擊存取權限的「變更」,這裡可以選擇把地圖網址公開在網路上,並允許他人查看,甚至允許任何人都能編輯。

13. 如何加入他人的地圖?

那麼,我要怎麼把他人共用給我的地圖,加入到我自己的地圖中呢?有兩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是打開他人分享的地圖網址,這時候在上方的功能選單裡,選擇「複製地圖」,就能把整份地圖資料直接複製一份到我的個人地圖中,我就可以自由編輯與查看。

第二個方法是從我的地圖「開啟所有地圖」。

然後在「與您共用的地圖」分頁中,可以看到他人分享給我,讓我可以一起查看或編輯的地圖。

14. 如何在手機版 Google 地圖查看自訂地圖?

完成網頁版的「 Google 我的地圖」編輯後,實際旅行時,我們只要打開原本的Google 地圖 App,在左方功能選單的「您的地點」,打開「地圖」分頁,就可以看到我們自訂的所有地圖了!

但是有一個缺點,看不到他人共用給我的地圖,怎麼解決呢?可以利用前面說的,把對方的地圖複製到我自己的地圖中,這樣就能看到。

在 Google 地圖查看自訂地圖時,也可以開關不同的圖層,這樣就能專注在某一天的行程上。

另外可以利用 Google 地圖的路線導航功能,幫我們即時規劃當下的路線。

15. 使用手機版「我的地圖」

最後,在 Android 上也有獨立的「我的地圖」 App ,可以讓我們在手機上進行自訂地圖的修改,而這裡就可以查看他人共用給我的地圖了。

以上,就是「 Google 我的地圖」的完全攻略,以及一些常見問題的解答,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也祝福大家有一次美好的自助旅行規劃!

※本文獲「電腦玩物」授權轉載,原文〈找到拖延瑣事的四個有效節奏

作者簡介_Esor Huang(異塵行者)

電腦玩物部落格站長,深入研究雲端服務、行動應用如何幫助我們改善生活、工作效率,喜歡用數位工具的新方法來解決問題,目前亦是Evernote台灣官方大使之一。

「雲端辦公術」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google 地圖 標記 google map 標記 google map 規劃行程 google地圖標記 google map 行程規劃 google map路線規劃 google 行程規劃
雲端辦公術
雲端辦公術
異塵行者
展開箭頭

在「雲端」上,有太多工具可以幫助你最佳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如果再加上正確的工作哲學和方法,人人都可以成為雲端辦公達人。
異塵行者Blog「電腦玩物」http://playpcesor.blogspot.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