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該怎樣才能搶到想要的座位?做了25年的地勤小姐大揭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該怎樣才能搶到想要的座位?做了25年的地勤小姐大揭秘

該怎樣才能搶到想要的座位?做了25年的地勤小姐大揭秘
撰文者:華明琇
精選書摘 2016.03.31

大家都知道,櫃檯是發派登機證的地方。雖然選擇有限,但你可以要求一個喜歡的座位,最好是在向訂位組訂機票的同時,要求訂票的工作人員先替你選一個座位並拿到座位號碼。

可是常常你會發現,怎麼我這麼早訂位,竟然已經沒有什麼好位置可選擇的了?明明訂票小姐一邊說著飛機很空,卻又說靠窗的座位只剩下後面的了?

以一架有9排商務艙,24排經濟艙座位的較小型飛機來講,這表示商務艙會有18個靠窗的座位,而經濟艙會有48個靠窗的位子。這樣算來,總共有68個靠窗位。而地勤人員必須告訴每一名訂該航班的旅客:「請問您喜歡靠窗位還是靠走道的位子?」如果飛機客滿,那麼一半的旅客要失望了。更糟的情況是,靠走道的或靠窗戶的座位都沒了,只剩下擠在中間的座位了。

廣告

其實航空公司電腦訂位系統一開始就控制著座位的選取,旅客是有權利在訂機票的同時就選定座位號碼,但比較熱門的座位常會被電腦系統鎖住,留給經常搭乘的老顧客(即所謂的「常旅客」),或是留給購買比較高價機票的旅客。畢竟經常捧場的旅客或是購買高價機票的旅客,不但送銀子到航空公司的口袋,更給予我們莫大的信心鼓舞,人家擁有優先權也是應該的。

到了飛機起飛的當天,電腦訂位系統會從訂位組轉到機場辦票櫃檯做控制。所有未被指定的座位,也將由機場視辦票情況逐一發派給旅客。這時就是你可以再一次選擇的機會,但仍然不見得一定有你想要的位子。不過,還是會有些令人意外的小驚喜。這些小驚喜包括了,雖然得到的是一個中間的座位,但是上飛機後,發現自己座位旁邊竟然是空的。更大一點的驚喜就是,竟然連空兩個位子!極其偶然,我們曾經有一兩次為沒有事先由電腦指定好座位,而在經濟艙爆滿時,將這名非常幸運的旅客升等到商務艙座位。不過,這種免費升等的機會實在很有限。

機艙內座位的安排

此外,有好幾種類型的旅客,基於飛航安全的考量,以及盡量完善服務品質,航空公司確實有主動選擇並為他們事先留好座位的規定。這些類型的旅客包括:

廣告

  • 無人陪伴獨自旅行的兒童。
  • 身有殘疾行動不便的旅客。
  • 帶小動物進客艙的旅客。
  • 帶嬰兒的旅客。
  • 家庭旅行。
  • 旅遊團體或以團體性質訂位的旅客。

這其中真正占掉大宗座位的主要是團體旅客,以及許多3或4人共同訂位的小型家庭旅遊團,或朋友同事結伴同行者。簡單的說,地勤人員會將在同一個訂位記錄下的旅客,盡量事先為他們預留好座位,以免發生一家人或同行者座位被分散得老遠。

有些特殊位置的座位是專門給特殊需求的旅客用的。視各航空公司的不同要求,客艙內部總是各自有其別於一般的設計,但共同的是,長途航線的飛機一定會有配備可放置嬰兒搖籃的座位。如若攜帶嬰兒同行,可向航空公司要求此特殊座位。不過,這種搖籃有重量限制,可承載約9~10公斤,所以不見得所有的嬰兒都適用(航空公司對嬰兒的定義是0歲以上、2歲以下的幼兒)。

嬰兒搖籃通常會被掛在大人座位面前的牆壁上,而飛機上的隔間有限,表示適合裝掛嬰兒搖籃的座位便相對不多。因此,有時旅客雖然訂位很早,到機場報到也不晚,但就是拿不到嬰兒位。這時會聽到工作人員解釋說:「真抱歉,今天訂位的嬰兒特別多,已經被別人先使用了。」這種情況下,經常看到氣結的母親對著工作人員大發脾氣。然而,此時航空公司的職員也是愛莫能助的。每一名旅客的機會是均等的,選位之時的機會也是均等的,只不過是先購票先選位,沒有所謂的對錯。

航空公司還提供輪椅給行動不便或年長的旅客。除了在機場使用的之外,飛機上也備有適合狹窄走道的機上輪椅,專門用來將無法行走的旅客,自客艙門口接進客艙內,並送到座位上。而輪椅客人的座位也有講究的。若是靠窗坐,客人本身進出都很不方便,也會打擾到鄰座的乘客;若是靠走道,則鄰座靠窗的乘客想要進出也一樣的不方便。針對大型客機來說,理想的解決方法就是輪椅旅客的座位安排在「中間走道」:

A是飛機左側靠窗位,K是飛機右側靠窗位,C、D、G、H是靠走道的座位,而B、J、E、F是擠在中間的座位。所謂的「中間走道」指的就是D和G這兩個座位。如此一來,另外三名位旅客至少有另一側可以進出。雖談不上皆大歡喜,至少不必憋著不上廁所,以免麻煩鄰坐的輪椅客人不時挪動,好讓出行走空間。若是小型飛機,那麼通常輪椅客人會被安排坐在裡面靠窗的位子。既是小型飛機,就表示飛行時間很短,一兩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了。

航空公司盡力服務行動不便的旅客,但有一件事是不能妥協的,那就是行動不便的旅客、帶嬰幼兒或孩童的旅客,是不允許坐在靠近客艙門的座位。原因很簡單,這是為全機旅客如果碰到需要採取緊急逃生程序時,不至於有所慢誤。部分歐洲籍航空公司還要求坐在客艙門邊座位的旅客必須至少懂得英文、性情穩定,並有能力與空服員交流,使空服員能夠順利啟動並進行緊急程序。這就是為那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時候。

沒有得到理想座位的旅客心中總歸是不滿意的,很容易就對地勤人員的服務產生疑慮。而事實上,大小型的各種團體訂位愈多,地勤人員的事前準備工作便愈加繁瑣。要讓不滿意的旅客也能無怨無悔的上飛機,這樣一個光榮又不可能的任務,聰明的老闆們通常都是交給地勤的第一線人員去壯烈執行。

書籍簡介

地勤機密:飛航安全始自地面,透視航空地勤內幕
作者:華明琇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7

華明琇

從新加坡航空開始,展開長達二十五年的航空地勤生涯,後擔任荷蘭皇家航空、英國維珍航空、芬蘭航空高階經理人,是台灣涉足中國大陸航空業領域的第一人。代表荷蘭航空在北京與各個政府和企業單位展開建立航站的工作,並將開闢北京航站的經驗延伸到了上海,對於早期虹橋與浦東機場的建設,代表航空公司提出各項建言。航空地勤地涯加入了不同的歐籍航空公司,忙碌又饒有興味地一次又一次的為公司執行開闢新航站的任務,擁有豐富的地勤閱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選機位 長榮 選位 機位選擇 飛機座位選擇 飛機選位技巧 長榮選位 飛機選位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