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喜愛重口味又不能吃太鹹的人有福了!日本推出這款叉子,不放鹽也能吃出鹹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喜愛重口味又不能吃太鹹的人有福了!日本推出這款叉子,不放鹽也能吃出鹹味

喜愛重口味又不能吃太鹹的人有福了!日本推出這款叉子,不放鹽也能吃出鹹味
電力味覺叉子。強調鹽味和酸味。跟普通叉子的握持方法不同,將金屬部分握在手心裏,用拇指打開開關使用。充一次電可使用6小時左右。試製品不防水,不可水洗。
撰文者:宇野麻由子
日經科技報 2016.03.31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通過電刺激讓人感覺到鹹味的「電力味覺叉子」試製品在日本問世了。開發這種「電力味覺叉子」是為了在提供無鹽餐的策劃項目「NO SALT RESTAURANT」中使用。主要針對高血壓患者等需要減鹽餐及無鹽餐的人,首先將在該項目的試吃會上使用。

電力味覺叉子採用了日本東京大學研究所資訊學環歷本研究室中村裕美研究的電力味覺技術。該技術運用了原本用於判斷舌頭味覺細胞死活的「電氣味覺檢查」,原理是,透過給舌頭電流刺激,使其感覺到鹽味和酸味。還有通過喚起本來的飲食記憶,讓人感覺到鹽味等味道的作用。

廣告

試吃用的炸豬排。炸豬排和調味汁都沒有放鹽,正常吃沒有鹹味。用電力味覺叉子叉起來,放到舌頭上打開開關時,會瞬間感覺到鹹味。加入酸味調味汁時,酸味也進一步增強,整體上感覺味道更濃了。通過調節叉子後面的旋鈕提高電流值時,與鹹味相比,鐵味更明顯。試製品會產生一定的直流電流,通過控制電流可以更強烈地感覺到鹹味。但很難強調甜味和香味。

統管該策劃項目的廣告代理商「J. Walter Thompson Japan」和利用先進技術進行設計和開發的「aircord」公司負責電力味覺叉子的實用化。叉子的把柄部分內置有充電電池和電路,握住叉子把柄並打開開關,將食物和叉子一同放入口中時,會產生一定的直流電流。電流讓人感覺到的鹹淡會因日常飲食生活及年齡等的不同而不同。此次的產品可以將電流值分3檔調節,可以根據自己的感受方式和喜好調節。此次試製了10把電力味覺叉子,製作叉子的費用在2000日元左右(約新台幣570元)。

該策劃項目中搭配的是完全不放鹽的無鹽套餐。電力味覺叉子不僅能感覺到鹽味,還能感覺到酸味和鐵味,隨著搭配的材料及烹飪方法等的不同,感覺到的鹹淡也不同。

此次,在廚師的幫助下,加了胡椒及蔥等香辛料,發現更容易感覺到鹹味。此次的菜單不單單是無鹽烹飪,還採用了與這種電力味覺叉子搭配的獨家食譜烹飪方法。另外,與平淡無味的飯菜相比,採用多種味道混合的飯菜及居酒屋料理等更容易發揮效果。

廣告

試吃會上提供的無鹽套餐。有金槍魚沙拉、蒜味米飯,漢堡肉餅、炸豬排及蛋糕,共五樣。以本來就容易感覺到鹹味的菜品為基礎,所有飯菜在烹調時都沒有放鹽。與飲食記憶相結合,容易感覺到鹹味。

對於減鹽飯菜,即使不那麼講究材料和烹飪方法等,使用電力味覺叉子就很容易感覺到鹹味。因此,面向家庭銷售的電力味覺叉子將主要針對減鹽飯菜。

在策劃監製方面提供了幫助的日本Ishii醫院院長石井貴士表示:「一旦得了高血壓,就不能再高鹽飲食了。雖然我們對患者按照每天攝入6g食鹽的標準進行生活指導,但患者執行起來很難。因為有人無論如何都無法放棄鹽味,很多時候出去吃一頓飯會攝入6g食鹽。現在的還是要容易依賴藥物治療。如果能夠改變這種狀況,還有利於減少醫療費」。

J. Walter Thompson Japan公司高級創意總監川嵜鋼平指出:「現在還處於剛剛試製出來的階段,今後,如果通過反覆的驗證實驗等確認效果,就有可能包含在保險適用範圍的生活指導中。希望將其推廣開來」。除用於治療外,這種電力味覺叉子還有望應用於預防醫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鹹網 咸網推介 日本 鹹 外國咸網 日本咸網推介 咸網 推介 咸网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