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竟把持股疑雲推到過世親人身上...翁啟惠聲明稿的3大問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竟把持股疑雲推到過世親人身上...翁啟惠聲明稿的3大問題!

竟把持股疑雲推到過世親人身上...翁啟惠聲明稿的3大問題!
漏報自己與親屬可依規定合法擁有的股份,讓翁啟惠引火上身。
漏報自己與親屬可依規定合法擁有的股份,讓翁啟惠引火上身。 (攝影者:許世穎)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3.30

對於浩鼎案,翁啟惠在返國之前,先對國內發了一篇聲明稿。雖然已對各項疑點多有說明,但藍營仍從法律面質疑其公私不分,不過因為質疑者自身也問題重重,所以罵起來少了幾分說服力。綠營呢?或許是擔心燒到蔡總統,又或是基於過往情誼,對於翁院長的持股疑雲,採取了低調的不置評態度。

先把藍綠兩造的奇形怪狀放在一旁。許多民眾看到了翁院長的聲明稿,也聽了各方分析,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一般人雖然沒受過倫理學訓練,但至少都擁有基本理性與良心,當他們覺得某論述「怪怪的」,就代表這之中很可能犯了最根本的邏輯或道德錯誤。翁院長的這篇聲明稿,的確有問題,而且這問題就在於其中表達的情境不合一般人的道德常識。

就聲明稿來看,翁院長放棄了認購浩鼎的權力,但女兒因阿姨乳癌過世的影響,認為應支持相關研究,於是利用積蓄與翁院長夫妻的贈與,認購了浩鼎的股票。其資金移轉,一切合於美國方面的規定。

廣告

翁院長的說明,在以下幾點不合道德常識:

第一,直到被舉發才公開女兒持股資訊。

除了法定要申報的部份之外,他事發前並沒有完整公開本計劃的個人與家人財務動向。那他認為家人投資浩鼎,到底是對或錯?翁院長是認為自己買股不妥,但女兒買股可以嗎?如果是這樣想,那為何這麼光明正大的事,事前不說明,等被人抓到才說?

隱瞞應公開或可公開的資訊,通常有兩個原因:自己也認為這種行為是錯的,或透過這種資訊不對稱來謀利。翁院長是?

廣告

第二,說是尊重女兒獨立性才不公開,但其調度資金做法看不出有尊重女兒獨立性。

西方社會之尊重子女獨立性,是讓子女成年後連財務都自主,但翁院長現在大舉金援女兒買股之後,又說考量女兒獨立性而不公開,這種「選擇性獨立」在邏輯上不一致。

第三,以親人死亡為投資理由。

如果翁院長女兒所持理由是「對父親研究極有信心」,因此就算是借錢也要投資老爸的技術,這或許也能服眾。但她的理由是「阿姨因相關病症過世」,就砸下所有身家去拼一個不確定的未來,這麼冒險的投資理由,實屬罕見。

多數台灣人都有親人因癌症過世,但大家會因此砸下身家去研究新藥嗎?因親人過世而決心習醫的高中生時而有之,但學醫的風險比投資新藥低多了。

第四,以親人之死為由,通常是想避免追究。

「人死為大」觀念是國人的禁忌,雖非道德律,但只要引用親人之死,多數人都不會再追問真假是非。想想高中作文或請假時的「阿媽過世潮」。

這形成國人內心的一種防衛機制,當想不出夠力的理由來回應質疑時,就可能會搬出親人之死來當擋箭牌,以避免進一步的追問。但採用這種理由,很可能當事人內心自認為此事有愧。

第五,把道德責任放在女兒身上。

許多人懷疑翁院長是利用女兒當人頭,或是將之當成一種「不用繳稅的遺贈」。這是法律財稅問題,而就倫理學角度來看,翁院長把買股的「動機」與「行為」完全放在女兒身上,這種置身事外的態度,搭配實際的資金流動來看,確實會引起質疑。

如果是翁院長的女兒「獨立」主導這次投資的計劃,那麼她也應該「獨立」的說明這個案情,並提供相關的佐證,才會有說服力。一個「無言」又「足智多謀」又「投資精準」的女兒,只會讓翁院長的說詞越來越顯古怪。

第六,價值標準不一。

被人質疑是否用女兒當人頭投資或逃漏稅時,就說贈與符合美國標準。要找投資理由時,就引用台灣人會閉嘴的「親人過世」。一下如美國人尊重子女獨立,一下又如台灣人把錢大筆匯過去。價值立場跳來跳去,只是要讓人質疑不下去,並沒有溝通或證成自身說法的真正誠意。

整體來講,翁院長的第一份聲明稿,存在三大問題:
一、說自己誠實以對,但確有隱瞞。
二、說有犧牲利益之勇氣,但讓人察覺貪婪的氣味。
三、雙重標準。

這不是法律門,也不是什麼道德門。不需什麼超高的倫理標準,只涉及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道理。

不是身為大科學家,有卓越科學貢獻,就能跳過做人基本原則。因為我們總先是一個人,才會是個科學家。翁啟惠想透過聲明展現自己的善意與無意,但多數人憑常識都能察覺其中的過錯,只是基於愛才惜才,尊重其社會貢獻,不好意思發難痛批而已。

本案在法律層面還有冗長的攻防,是不是會牽連出更多的炒股集團,仍有待檢調查證。但就算有什麼禿鷹炒股集團,也無法掩蓋、替代或遮去翁院長在此的道德問題。

台灣不應非藍即綠,但應有善惡分明的尺度,有過則改,有錯則認。翁院長過去的確有其學術貢獻,這也讓他仍有說實話的機會。就請拿掉道德的偽裝,回歸事實,盡快還原完整真相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翁启惠 持股 親人 聲明稿 翁啟惠 翁啟惠 推稿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