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開口要就有,不開口就是零!」一個「會吵的員工」給我的職場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開口要就有,不開口就是零!」一個「會吵的員工」給我的職場啟示

「開口要就有,不開口就是零!」一個「會吵的員工」給我的職場啟示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34067031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3.30

從小,不論在家裡或在學校,我們討厭那些會吵所以有糖吃的孩子,認為爸媽老師不公平,也覺得這些孩子沒本事只會哭鬧,而我們一定不會這麼做!

畢業後到職場還是這麼想,堅持一定要赤手空拳打出一片江山,才是好漢一條,絕對不能使出一哭二鬧的下三濫技倆,那樣子連我們都饒不過自己。

—要糖不要吵?別做夢了⋯

廣告

一年兩年過了,慢慢的,真理逐漸浮現:會吵的孩子真的有糖吃!

可是我們仍然不信邪,正義之神上身,只要有同事拿到好機會或升官加薪,就和其他同事到茶水間說是非道長短,最後結論是不屑的啐一句:「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好像那樣說可以平撫眾人不滿的情緒,卻發現不自覺的喉頭湧上一股酸味。

也不知道是誰教的,很多人都這麼想,有了真本事,拿出亮眼成績之後,老闆主動給的才是肯定,表示贏得資格賽獲得獎盃;至於自己去要來的,不過是會吵罷了,沒什麼了不起,不值得炫耀張揚。甚至,這些小人背著同事,和主管暗裡來的作法不光明正大,是樁丟臉事!

這就是一般人對有糖吃的觀念和態度,這樣的人過著被動人生!

廣告

相反的,一般人羨慕的成功人士,都過著主動人生,他們的職位、薪水、財富,甚至愛情婚姻、或培育出優秀子女……無一不是爭取來。大家只看到他們光鮮亮麗的一面,卻不知道他們和你深深不屑的那位同事全是「一丘之貉」,都是吵著要糖吃一族。

在你羨慕他們吃到糖之前,請想像他們會吵的暗黑面,覺得倒胃口嗎?如果還是羨慕這顆糖,那麼請拋棄「只要糖不要吵」的舊思惟,開始迎向會開口吵的人生。

—自信,不是因為條件優

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吵著吵著,嫁到好老公、升到好職位、領到好薪水,最後還創業成功,連投資理財都有一套!

你一定覺得這樣好命的人條件完備,包括學歷漂亮、人長得好看、身材一流、講話甜美、個性溫柔,對了,就是林志玲的樣子,才配擁有完美的人生結局。

恰恰想反!她念私立大學,個兒矮胖,講話大嗓門,脾氣急又燥,原來朋友圈裡最不看好她,不過她可是不這麼看待自己,她的口頭禪是「我相信做得到」,我們常想不透她的自信是哪裡來的?

後來知道了!原來自信不是天生的,一般人都以為條件好才可以有自信,其實錯了,是因為相信自己好才有自信,和天生條件一點都不相關。因為有這股莫名自信,她總認為自己想要的,開口要就會得到,而事實證明的確如此!

畢業後,她先在一家台商工作,自己爭取外派中國,從無到有打出一片天,在當地被一家外商重金挖角。半年之後,發現自己的業績優,薪水卻低於外國同事,便向外國主管爭取加薪,結果也給她成了。後來她覺得老是給外國人打工不是長久之計,提出自己開公司作內地總代理,公司竟然答應還入股。

在飛來飛去的旅程裡,這位朋友和一位男士相談甚歡,便自己牽線與布局,步上紅地毯另一端。生孩子時,她看日子剖腹產,孩子一落地就是一生好命。

當別人稱讚她一生順遂成功時,這位朋友總是難掩自得的揚起頭說:「我是命好!」可是作為她的朋友,我們都知道她不是命好或運好,而是一路主動爭取,而「開口要就有,不開口就是零」這句話是她一生奉行不悖的座右銘。

—不吵,就是放棄理想人生

會吵的人與不會吵的人,觀念與性格完全相反,生命風貌也大異其趣。

不吵的人有兩種,第一種是把自己看得太重,以為別人會看到自己有價值而予以重視,因此待價而沽;第二種是不看重自己,隨便讓別人給自己定價。

會吵的人不這麼想!他們自評有實力、充滿自信,可是也知道對方可能沒看到或故意忽略,所以會想盡辦法讓對方清楚自己的價值,還給等值的回報。

不吵的人擔心兩種結果,第一種是對方接受他的吵,可是怕別人會嘲笑手上的糖靠吵拿到,不是憑實力得到;第二種是對方拒絕給糖,教人丟臉難堪。

會吵的人不在意面子問題!他們認為職位低、薪水少,無法過理想人生,才教人無法忍受,相反的,他們堅信做自己比面子還重要,而選擇忠於自我,擁抱夢想。

會吵是一種人生態度,也是一種職場本事,它代表的是主動積極和勇敢承擔,開拓機會,掌握機會,一路走向理想的人生樣貌。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會吵的小孩有糖吃 有吵有糖吃 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