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跟外國遊客說歷史!73歲退休校長如何靠自學,變身花蓮景點英文解說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跟外國遊客說歷史!73歲退休校長如何靠自學,變身花蓮景點英文解說員

跟外國遊客說歷史!73歲退休校長如何靠自學,變身花蓮景點英文解說員
學習從不嫌老,73歲退休校長戴國健自學英文,向外國人介紹台灣歷史。(圖/戴國健提供)
撰文者:Tim Chang

走在幽靜的林田山,清冷的空氣中傳來幾聲清脆的鳥鳴,一隻綠繡眼從頭上飛過,隨即隱沒在下一個枝頭。順著視線望去,道路旁是一排傳統的日式檜木建築,至今保存良好。73歲的退休國小校長戴國健常常在這裡義務為遊客解說,他說的是林田山曾經繁榮的故事,偶有外國遊客來到這裡,他也有辦法以閒話家常的方式,和對方你一句我一句地對談,以英語向外國遊客介紹花蓮林田山的歷史。

有些人只要提到台灣林業,就會聯想到濫墾濫伐以及土石流,但戴國健解釋,日治時期的伐林,主要是針對紅檜及扁柏等高單價樹種進行砍伐,不是整塊林地一口氣全砍光,再加上配套的水土保持與植木措施,所以林地並沒有如大家想像遭到大肆破壞;二戰結束後,也是台灣最窮的時候,為了拚經濟賺外匯,當中總有些犧牲和不得已的地方。「要想想,當時倒一棵樹,其實養活了好幾個家庭。」

幽靜的林田山較少外國人來訪,戴國健表示,若有外國遊客,通常他們較感興趣的話題是台灣的歷史或東部的歷史;如果有對林業史有興趣的遊客,他也會和對方聊聊他們國家的林業發展。「像是美加的旅客,他們的林木開墾主要是在平原地帶,台灣則是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林,就可以聊聊中間的差異,例如美加多半運用河流運送木材,台灣則靠鐵軌居多。」

廣告

「只問栽花」慢慢學

戴國健2001年從花蓮東富國小退休時,最一開始是在太魯閣擔任解說志工,在那,他常常遇到歐美的旅客入山踏青,因為他當時只會簡單的英語會話,看到有遊客需要幫助,自己卻幫不上忙,難免覺得對不起自己這份解說的工作。於是樂愛學習的他,自此開始長期自學英語。

「我每天就讀兩樣東西,一個是《The China Post》,一個是《空中英語教室》,一天會花3到4小時慢慢看。」戴國健說,鄉下小地方便利商店沒有賣《The China Post》,他還是直接跟台北訂的,有時候3天才寄到,他就會花很多時間慢慢看。「我沒有壓力啊!我很喜歡學習,我這是『只問栽花,不問結果』,慢慢學,沒有成果也沒關係。

除此之外,如果有外國遊客需要導覽解說,戴國健也會抽空一起跟去幫忙,一方面看看別人是怎麼用英語解說的,一方面也順便和外國人練習英語會話。戴國健說,太魯閣是外國遊客來台灣必經的景點之一,平常假日就會有外國遊客上山,如果遇到像是聖誕節等特殊節日,外國遊客就會明顯增多。

廣告

四項關鍵能力 台灣準備好沒?

對於解說員工作,戴國健認為要成為一名好的解說員,必須要具備幾項關鍵的能力,分別是「知識力」、「熱情」和「親和力」,如果對象是外國人,則還需要「英語力」。「知識是一定要的。要成為解說員,首先要對當地的特色、文化、歷史有充分的了解,再來則是對解說工作的熱情和面對遊客的親和力。之前遇到歐洲來的遊客,一團人分別來自5、6個國家,母語都不是英語,但講英語都能通。」

戴國健說,他在鳳林初中求學時,當時的校長為了加強學生的英語會話能力,特別請鳳林的外國傳教士到校內和學生做英語會話練習,開啟了他對英語的興趣;相對來說,現在的老師大量教單字文法、學生天天補習,但大部分人真要講英語時又不敢講,其實就是沒有真正感受到「說英語的樂趣」,相當可惜。

CNN報導2016年新興的16個世界旅遊熱點,台灣名列其中,想必會吸引喜歡嘗鮮的旅人前來。面對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有心想從事旅遊行業的新鮮人,是否已準備好「知識力」、「熱情」、「親和力」和「英語力」了呢?

內建英文口說能力 把握每個被看見的機會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變身 英文 台灣旅遊景點英文 多益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