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彰基醫院靠「醫療服務」大賺人民幣!老總觀點:台灣終於做了件成功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趨勢中國

彰基醫院靠「醫療服務」大賺人民幣!老總觀點:台灣終於做了件成功的事

彰基醫院靠「醫療服務」大賺人民幣!老總觀點:台灣終於做了件成功的事
台灣百人顧問團,進駐中國7大區,訓練5萬醫護種籽部隊,大賺管理財。(攝影●賴建宏)
撰文者:黃齊元

到達北京酒店的時候,已相當晚了,明天一早還有早餐會議,我原想立刻就寢,但還是打開電視,看看比利時恐怖攻擊的新聞。

沒想到電視節目正好在報導台灣,這是英語財經頻道,女主持人訪問一位專家對台灣投資環境的看法,結論是台灣對外資很不友善,從紫光到外資最近投資中嘉,都受到行政阻礙。

蔡英文想要和世界連結,但有沒有想過世界為什麼要和我們連結?台灣在外人心目中有何吸引力?

廣告

台灣迫切需要全球化,但現在整體環境對全球化相當不利。恐攻事件後,歐洲對移民更加敵視,遊客也不敢去歐洲旅遊。美國歐巴馬雖然通過了TPP,但希拉蕊和川普都反對TPP,川普指責中國大陸損害美國利益,走向保護主義。台灣把TPP當作去中國化的經濟解藥,現實嗎?

台灣沒有創造一個對外國人友善的環境,這是國際化的第一步。最近某大學發出公文,要求新進教師須授英文課程,引起爭議。為何這件事如此困難?增加英語課程才能營造一個國際化環境,吸引外國學生來台。

近期台大到東南亞招生,方向很對,但東南亞許多國家和香港均有英語環境,台灣沒有。從英語教學就可以看出「和世界連結」只是一個口號,台灣根本就沒有準備好。

最認可台灣價值的還是中國大陸。上周《商業周刊》製作了一個專題,介紹台灣中部地區一家醫院,積極推動醫療國際化,將台灣醫療管理服務經驗輸出大陸,創造管理顧問和教育培訓的新模式。(相關文章:一家彰化醫院 如何影響中國13億人

廣告

事實證明這是極其成功的模式,輸出台灣的「軟實力」到對岸可以賺大錢,把餅做大,而不是在台灣搶同一塊餅吃。

中國大陸經濟發展迅速,十三五需要龐大醫療資源,提升品質,但技術不及台灣,兩岸正好可以互補,誠如對岸官員所言:「智慧進我的腦袋,人民幣進你的口袋」。

服務業價值輸出不是新模式,香港長久以來就在幫陸企打造金融菁英,新加坡則為中國培養高級公務員,台灣過去只有製造和科技業「產品輸出」,但未來會逐漸走向「服務輸出」。

台灣大學教育資源過剩,可向對岸輸出。許多學校招生情況不佳,老師過剩、沒錢資遣,又不願合併,兩岸合作是唯一的路。但現在已有選擇性,大陸需要的是工業設計、文創、幼兒教育、醫療照護等領域。

簡單的說,要跟隨十三五政策大方向。大陸新經濟政策聚焦於消費和服務水平改善,質比量重要。台灣服務雖有一定優勢,許多領域已被大陸追上來,或面臨兩岸文化差異,比如說大陸不需台灣人教其開餐廳,誠品現在也已被大陸同業抄襲。

很多人認為台灣小市場商業模式難以複製到龐大的中國市場,但這才是成功關鍵。我們必須將知識系統化、模組化,從個人價值轉化到眾人價值,才能夠快速複製、大量輸出。另外還要重視兩地市場差異性,你知道北京鼎泰豐的菜單和台灣其實不完全一樣嗎?

有人說,這是我們的專業 know-how,都被大陸抄去了,那台灣還剩下什麼?這就講到重點,如果很容易被別人抄襲,代表根本沒有特色,要做到不怕別人抄,但是學不像。中國大陸的市場這麼大,沒有人能夠壟斷。

兩岸服貿協議未過,台灣已失去賺資本財的機會,未來只能賺知識財和管理財。換言之,台灣自己要到大陸去開醫院,已沒有機會了;未來的商機在於教導大陸人如何把醫院管理好,這比跳槽大陸醫院更有價值。

20多年前,第一波台商如旺旺、統一靠著賣民生消費產品從大陸內需市場賺到錢,但直到現在,幾乎沒有人靠銷售「服務」賺到大錢,少數在大陸開醫院的台灣集團如長庚都仍在調適。這可能是中國的特色,需要你的經驗,但不希望你和他競爭。

這對台灣企業而言並不是一件好事,企業會越來越沒有價值,但個人可能相反。如果想要價值極大化,必須打群體戰,將經驗系統化、流程化,整體輸出。

我的職業是投資銀行,如同會計師、律師、麥肯錫,屬於智力高度集中的行業,能為別人創造很大的價值,但全世界很少有顧問業會上市,在創造和創智之後如何創富,是一大挑戰。

價值輸出不是掏空台灣,反而是重新定位提昇台灣的層次:集合眾人之智,讓台灣成為價值的源頭、價值的中心。20年前台灣想要成為「亞太營運中心」失敗,現在還有一個機會,成為中國大陸和多國籍企業的大中華人才培訓中心。

知識傳承並不限於服務業,高科技亦然。我們不准陸資來台投資IC,擔心技術外流。其實技術在人身上,人才外流結果一樣,大陸連投資台灣的錢都省了,唯有透過股權合作台灣才能賺到資本財。

兩岸的未來會怎麼走,從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最近談話可以看出端倪。他表示大陸一直在釋放善意,但未獲得回應,「我曾說過,不奢望,但盼望能看得到些什麼。」

如果我是你,我會趕快自己搭橋走出去。網路時代,你不需要依賴政府或企業,完全可以靠自己,重點是要培養核心競爭力,以世界為市場,積極與國際接軌。

上週阿里巴巴電商交易額突破3兆人民幣,正式超越沃爾瑪。馬雲說過去貿易是幫助跨國企業,但他的新貿易平台80%將專注於中小企業、發展中國家、婦女和年輕人。

機會就在眼前,我已經看到了,你呢?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醫療 醫院 大賺 彰基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