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好點子總出現在蹲完馬桶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好點子總出現在蹲完馬桶後

好點子總出現在蹲完馬桶後
(來源:泛科學、網頁截圖)
撰文者:逆旅
PanSci 泛科學網 2012.06.19

你總在沖澡、蹲馬桶、洗碗、騎車的時候想到好點子嗎?歷史上不乏靈光乍現的例子,從阿基米德、牛頓到愛因斯坦,都曾在思考別的事情時,卻想到另一個問題的好點子,不過心理學家一直不清楚這現象背後的原因。現在一項研究發現,單單只是休息不會帶來靈感,靈感反倒出現在我們從事能容許恍神的活動時。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ta Barbara)的心理學家班傑明貝爾德(Benjamin Baird)和強納森修勒(Jonathan Schooler)所主持的研究團隊,找來145位大學生作為受測者,要在兩分鐘內完成兩個「不尋常用途任務」,例如列出生活周遭常見的物品–像是牙籤、衣架、磚塊等的不尋常使用方式,愈多愈好。

結束後,接下來的十二分鐘內,受測者被分成四組,第一組休息,第二組必須進行耗費腦力的活動,第三組則是從事較不費心力,可以恍神(mind-wandering)的活動,最後一組沒有休息。所有的受測者接著繼續列下生活用品的不尋常用途,這次則要完成4個任務,但其中兩個跟先前重複。

廣告

在第二次的測驗中,那些曾從事能恍神的活動的受測者,在先前已經進行過的兩個任務上,平均比第一次嘗試時改善了41%,也就是多回答了41%的不尋常用途;相反地,另外三組的受測者在第二次測驗中則沒有進步。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

不過從事能恍神活動的受測者,在第二次測驗時遇到的另外兩個新任務的表現,並沒有比其他受測者更好,貝爾德提到:「這意味著『恍神』只有當問題已經被心智咀嚼過後才有幫助,並不能普遍性地增加解決創意解題能力。」除了證實單單只有「休息」並不能幫助創意思考外,貝爾德的研究也解釋心理學上的大謎題之一:「為什麼我們的注意力會飄走(zone out)?」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恍神會帶來不良後果,降低人的生理表現,也曾被視為不正常的現象。然而這項研究則發現進入恍神狀態時,卻有助於解決複雜的問題,或許恍神曾經幫助人類以創意解法應付生存攸關的問題。費城Drexel大學的心理學家John Kounios認為:「恍神如此普遍且常見,很有可能是因為此機制被演化所選擇,但我們在下結論之前,還得查清楚這是否由基因決定」

資料來源:Nature News:Why great ideas come when you aren’t trying[21 May 2012]

廣告

本文獲PanSci泛科學網作者逆旅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蹲馬桶 洗碗 恍神 沖澡 騎車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