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黑眼豆豆主唱威爾(will.i.am)首次接受台灣媒體獨家專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黑眼豆豆主唱威爾(will.i.am)首次接受台灣媒體獨家專訪

黑眼豆豆主唱威爾(will.i.am)首次接受台灣媒體獨家專訪
撰文者:蔡靚萱
商周茶館 2016.03.22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你為什麼這麼看好吳采頤的Ambidio技術?

威爾答(以下簡稱答):這類技術有很多人涉足,但沒有人真正做得好。一開始聽到Ambidio的方法時,我只是想:好吧,用多一個維度讓聲音體驗變好,這想法以前就聽過啊!很多人試過,但效果都很普通。

但你知道,我的工作就是圍繞著音樂,所以很願意看看新的東西,世事難料嘛!所以我還是試了Ambidio。

廣告

我真希望那時有人把我的反應錄下來,因為我的反應是,我可以說髒話嗎?這他媽的是什麼?太驚艷了!嚇死我了!他們就用我的筆電,讓它發出我沒想過它可以發出的聲音!

問:所以你因此決定投資Ambidio?

答:看過Ambidio技術後,我馬上問:我要怎麼加入?過去我們音樂人只習慣處理左右兩個聲道,而不是用環繞音效錄歌,所以把錄音成品改成環繞音效的時候,聽起來就不像我們原本想要的感覺。我知道Ambidio會改變我的創作方法,給我一個新的空間去玩、去創造。

真的!單聲道,就是一個喇叭,雙聲道是兩個,環繞音效的話,你要出去買一堆喇叭、把它們圍一圈。你看我這裡,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五個和一個重低音喇叭。我覺得Ambidio比環繞音效更好。

廣告

要知道,對音樂,我付出我的心和靈魂,音樂不只改變我、也改變我的家人、我的社區,音樂改變我一生。我讓聽我音樂的人得到一點解脫,但黑眼豆豆的粉絲,比方說住在巴西還是菲律賓之類的地方,他們不會去買一堆喇叭,他們用手機和電腦聽歌。

Ambidio給我們音樂人一個新的創作空間,聽的人只用手機、電腦或藍芽耳機,錄的人可以只用電腦和平板。當聽到用手機做音樂,別人會說:那種品質你才不想用呢!但我上禮拜在飛機上,就用平板寫了一首旋律,音質不是很棒,因為還沒有用Ambidio,只有雙聲道,左跟右。

用Ambidio演算法創作就會多一個象限,如果我錄一首歌,我想要貝斯在左邊,但聲音從前面來,像我現在跟你說話一樣,你知道,把Ambidio放妳那個麥克風裡,你聽這個錄音的時候,就好像我在你面前講話,聞不到我的口臭!

而且,即使沒用Ambidio創作,Ambidio技術可以把兩個喇叭的效果變成很多個,不會減損音質,如果每台電腦、平板、手機都有Ambidio的話,你就有空間感很棒的聲音體驗。

問:未來打算怎麼與吳采頤團隊合作?成為股東後,你也成了Ambidio團隊的導師(mentor)嗎?

答:正好相反,在聲音的空間感這方面,他們是我的老師,我很尊敬他們做的事和發明的技術,還有他們的紀律和對產品的熱情。他們也很開放,讓我參一腳,接受我一些想法。他們是帶給市場革命性改變的魔術師,我很榮幸能給他們建議。

下次錄黑眼豆豆新專輯的時候,我希望可以用上Ambidio技術。我們是一個不斷做突破的樂團,2010年發行上一張專輯後,世界已經改變了不少。Ambidio技術很新,如果等太久,會有人其他人用,我得趁早,時間大約是2016年下半年吧!

我還要分享這個技術給我身邊的人,那些製作人一定會興奮到翻過去!如果我回到過去,跟麥可傑克遜說我們2016年怎麼做音樂的,一定會嚇到他!

問:我能簡單歸納說,Ambidio就是3D(三維)聲音嗎?

答:不,比那個更多。你要這樣看,視覺上,我們模擬真實情境時,(比3D)更高的層次就是VR(虛擬實境),聲音也必須隨著改變,你頭轉右邊的時候,就該能聽到右邊的聲音,你頭轉左邊要能聽到左邊,往上看就要聽到上面的聲音,只有左右兩個聲道在虛擬實境裡不夠的,你需要Ambidio!

請快轉,嘟嚕嚕!想像一下二十、二十五年以後。我不用坐飛機旅行了,我戴上虛擬實境眼鏡,去哪都不用坐飛機。遠端臨場(tele-presence,即時高品質影音直播遠地現場實況)、虛擬實境需要聲音的配合,換句話說,是空間需要聲音的配合,所以Ambidio很重要。

大家都在做虛擬實境,有想過聲音怎麼辦?難道就左跟右而已嗎?那就是沒在用大腦了,拜託!(敲一敲)哈囉,你看不出這個趨勢嗎?我可看出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威爾 台灣媒體 獨家 黑眼豆豆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