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陪伴,不需要指導!小孩玩積木時,大人最容易犯的3種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陪伴,不需要指導!小孩玩積木時,大人最容易犯的3種錯

陪伴,不需要指導!小孩玩積木時,大人最容易犯的3種錯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5429945
撰文者:LasyEducation小魚老師
教育online 2016.03.18

德國幼兒學校的始祖福祿貝爾設計出積木作為幼兒教育的主要內容,為了「開展孩子內心無窮的潛力」。

可以見得玩積木對於幼兒的學習非常重要。

因此小魚老師也整理出家長最常詢問與困擾的三大問題,由專家來為你破解一些錯誤觀念的迷思。

廣告

1.把握孩子「2到4歲」學習玩積木,千萬不要錯過「創造力開發」的黃金時期。

教育研究資料顯示,當孩子滿2歲開始他的好奇心就開始成長,不要阻止孩子探索學習。

有家長問小魚老師:「積木太難了,我想4-5歲再讓他接觸。」家長因為害怕而放棄讓孩子學習,孩子學習到的就是「害怕面對」與「逃避學習」,將會造成他之後學習很大的障礙。

相反的,許多家長勇敢嘗試讓孩子2歲開始接觸積木,結果發現孩子的潛能真正被開發,勇敢嘗試孩子的學習變得非常有自信。

廣告

2.孩子才是學習的主體,尊重孩子「自由遊戲」。

教育已經翻轉了,許多人卻仍停留在「積木是在建立觀念」或是「孩子必須聽懂指令」這樣填鴨式學習概念。

相反的,應該尊重孩子的想法,大人不要干預孩子的作品,讓孩子在學習中做自己的主人,擁有真正的「自由遊戲」時間。

3.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有些人有著「老師應該帶領孩子操作教導概念」這樣的框架式學習概念,這是完全錯誤的,對孩子的學習沒有任何幫助,反而害了小孩。

孩子才是主導未來世界的人,大人一定要允許他們進行天馬行空的想像,建構自己未來的世界。

玩積木的過程中老師可以與孩子進行討論,互動,合作與分享。充分討論可以幫助孩子思考,孩子就可以堆疊出自己心中的夢想。並且,孩子會在自己的生活中進行觀察。當孩子提出問題,並鼓勵孩子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

教育是以孩子喜歡的學習為主體,才能真正啟發孩子的學習意識與主動的學習動機。當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提升,很多學習上的問題也都迎刃而解。

孩子玩積木,父母必須遵守的三大原則:

1、在孩子堆疊積木的時候,父母親不要干預孩子的作品,並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自由遊戲,孩子將能發揮它無限的創意與想法。

2、傾聽孩子分享,鼓勵而不批評。不要因為做出積木的大小去評價孩子,而是要從孩子的積木分享中去了解孩子生活中的心理狀態。

3、鼓勵孩子創作不要害怕挫折,要打破過去「只許孩子成功不許孩子失敗」錯誤的教育觀念,才能避免培養出害怕失敗的孩子,進而培養出「勇於嘗試」的科學家精神。

父母做對了,孩子就會「思考」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積木 小孩 積木 玩積木 小孩玩積木 基木 積木 小朋友積木
教育online
教育online
作者共筆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提供教育新知、議題、現象的討論平台,從親子的教養話題到教育的哲學思辨,協助關心教育的讀者探觸更多精彩的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