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交往8年分手、1年後就跟別人訂婚》別再想「30歲前我一定要...」人生重要的事不能強求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交往8年分手、1年後就跟別人訂婚》別再想「30歲前我一定要...」人生重要的事不能強求

交往8年分手、1年後就跟別人訂婚》別再想「30歲前我一定要...」人生重要的事不能強求
撰文者:鍾子偉

當我們抵達的時候,這個小型的大學同學會已經開始了,活動由我一些老同學舉辦,時間在我們其中一位朋友婚禮的幾天前。許多從大學時代就認識的老朋友都會回來一聚並敘舊,有些人甚至是從美國或香港,從工作或唸書的地方特地飛回來,慶祝這位朋友特別的日子。

今天晚上大約有15人參加,有些是很熟而且依然住在台北的朋友,我們大約每隔幾個月就會碰到面。有一些則不是那麼熟,或住在世界其他地方,我們可能已經3或5年沒見過了。

這是很有趣的事情,當你年過30,最常碰見以及跟老朋友聚會的方式,就是去參加別的朋友婚禮。

廣告

有一位老同學我們大概已經超過3年沒見了。他在6年多前去美國念博士,最近畢業,依然在美國的大學從事博士後研究。我們幾個坐在他旁邊,這是我們在過去幾年來第一次能夠聊一下他的近況。

我們看看周圍,其中有兩位結婚了,有一位最近已經有小孩了。很難想像,10年前,我們全都很熟,每幾天就看到彼此,在工作後一起吃晚餐。而現在,每隔幾個月或幾年才一起碰面聊個幾分鐘。

當我們年紀變大,朋友各自有不同的路,有各自的職業、有的家庭並開始有新的生活和新傳統,而舊的聚會、傳統和幾年前對彼此有點開玩笑的承諾慢慢被取代或是消失。在這種情況下,親密的友誼不是很容易維護。而隨著每一年過去,要維持過去的友誼也會越來越難。

他說的第一句話是​​:「我們還沒宣布,但我明年初會結婚,最近剛訂婚。」我們全都很驚喜,紛紛輪流恭喜他。他的未婚妻也在美國,所以我們之前沒人有見過她。他們交往多久了?

廣告

「1年了,」他說。「這麼快就訂婚?」她比他大3歲,所以女方那邊有一點急,他解釋。

我們想起學生時代關於這位同學的記憶。他在朋友之中,有過一段交往時間最長的紀錄:幾乎快8年,從大三、經歷當兵、研究所,一直到他去美國念博士,他們都在一起。我們最近才剛聽說他們分手了。

在一起8年,我們全都以為他們最終會結婚,為什麼沒有呢?

「交往8年之後,我們也都覺得遲早會結婚。但簡單來說,時間不對。我們是彼此的初戀,而我們兩個人在21、24或甚至25歲的時候都還沒準備好或夠成熟到定下來。我們兩個人都還有太多事情想要做:出國唸書、追尋自己的職場發展、認識其他朋友。我們太年輕,如果只是因為我們在一起很久而要早點結婚,會有種被迫或甚至會有點後悔。

最終,我們兩人都不想放棄我們想要追尋的事情,她想要在台灣的金融業發展,我想要去美國念博士。我們都不想要放棄自己的夢想,所以,我們就分手了。一年後,我在美國唸書的時候遇到我現在的未婚妻,就只是對的時間和對的人,所以決定很簡單。說實話,我大概依然對我前女友比較熟悉,我們彼此相愛並影響對方的生活遠遠多過於其他人。」

雖然這些人生時刻,是我們常常從別人那邊聽來的故事,但不到30歲,我們真的不夠成熟,不能理解並真心體會:

沒有絕對「對錯」、沒有絕對「對的人」或「不對的人」,通常,只有「對的時間」。就像是一個拼圖,如果時間不對,不管我們多努力嘗試或想要硬是放一片上去,不適合,就是不適合。

話題轉到另外一個今天晚上不能來的共同朋友身上。他著迷於拍電影,總是想要當導演,大學畢業之後,沒什麼經驗的他借了錢想要拍出自己的電影。電影失敗了,他也欠了錢。接著他花了2年時間在大公司工作,努力還錢。之後,他又試了一次。電影拍完了,但品質令人失望無法讓投資人滿意,或是找到大的發行商。

我們常常問他,為什麼要那麼趕?為什麼你一定要在25歲或30歲之前當導演?也許你根本還沒有準備好?

在第二次失敗後,他終於往後退了一步,先去電影學校,認識了一些之後成為他電影團隊的人,最近開始拍攝他第三部片,這次他準備更妥當,更成熟。它會成功還是失敗?沒人說的準,但感覺起來比之前兩次嘗試更自然。之前的嘗試從外人和朋友的觀點看來,感覺是不自然的推太快,沒有真正理由的強推一些還沒準備好的東西。

再次,雖然這些是我們常常從老一輩人身上聽來的故事,但真的不到30歲之後我們無法瞭解和體會。

當我們剛畢業時,我們心想自己今年就一定要進去麥肯錫,沒有其他目標。當我們申請國外研究所時,我們告訴自己一定要今年就進入第一志願學校,不然我們好像就失敗了。

我們周圍常常有這類朋友,總是很緊張或是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想要立刻去完成某些事情:想要今年就去當交換學生,沒有其他選擇;想要今年就進入銀行業,沒有其他備案;想要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創業,沒有其他選擇。

當我們才20幾歲人生,正要開始時,好像如果不能盡快完成一些事情,我們就跟自己說,世界末日要到了。我們還沒學會或足夠成熟到,把人生視為很多階段,理解到每件事情最終可能會策略的結合在一起;反之,我們總是聚焦在短期要立竿見影的效果。

有時候,有些事情是不能勉強的。有時候,有些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情,當我們不強求時,會用一種很奇特的方式,以我們最初都沒有預料到的方法達成。

有時候,等待適當的時機就跟對的人、對的地方、對的想法一樣重要。

作者簡介_鍾子偉(Joey)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現年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創業。著有《放膽去闖,上海職活的故事》、《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哈佛之後的人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交往8年分手 交往十年分手 交往八年分手 十年分手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